那麼遠,這麼近──給錦麟

Share Button

       距離錦麟神秘離校的日子已經個多月了,這幾天,校內又忙著籌備獨誦的活動,餘音繞樑,豬又想起了錦麟動人的聲線,總覺得他還在這校園的某一個課室內聽課,總覺得他的聲音會在比賽的當天響起,彌補去年的遺憾……

        錦麟是少數與我在兩所不同的學校,共存了十三年的孩子,去年初三正時,他告訴我"老師,小學畢業的時候,你在台上當司儀呢!你還叫了我的名字……"世界真細小,原來我們都來自同一所學校.然後,我們又在同一年離開,又進了同一所學校."一定是你跟著我來的!"我打趣說,然後他總是木訥地陪笑,一派憨厚青年模樣.

        數數手指,錦麟是我十三年前教BB班那屆的孩子.記得高中畢業的暑假,我留在母校教了一個月BB班,那羣孩子真的可愛得無法形容,臨別的時候,我跟他們拍了很多照片,可惜沒記下幾個名字.大學畢業後,我回到母校任教,一心想和那群孩子重逢,可惜還沒等到他們升上中學,我便無奈地離開了母校.然而,錦麟是我唯一的希望,雖然在照片中無法找到他充滿陽光氣息的臉,也知道他不是在我任教的班上,但我總是深信,站在校門迎送小孩的時候,錦麟一定曾經跟我恭敬地說"老師早安!"、"老師再見!"

       過去的十一年裏,我們曾經在同一個空間裏共存,我曾經讀著他的名字,他曾經跟我揮手道別,我們曾經在那麼的近,卻又是那麼的遠,因為,我從來沒有留意過有這樣一個孩子,我甚至無法記起說過這樣一個名字.猶幸初三正讓我們相遇,他是個老老實實的班長,工作認真,為人和善,成績總是普普通通的,於是,我便趁機在他耳邊嘮叨,叮囑他精益求精.別的事都可以挑剔,說起朗誦,錦麟可說是無瑕可擊,只要他的一開口,那響亮的聲音一聽便知是"非池中物",練不到幾次,感情掌握也恰到好處,最後一次練習的時候,我不禁輕嘆"很有機會!"於是,一起練習的同學都說我偏心,到場的時候,他由於緊張有點失準,最後雖然贏得了一眾的讚賞,獎卻落空了.錦麟之所以無瑕可擊,並不在於他的才華,而是他的氣度,他不僅沒有介意失意於獨誦場上,還加入了集誦隊繼續苦練,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選了他作領誦,成為我隊取得優異獎的關鍵之一,源老師和黃老師道"這孩子氣度很好,很有海鱉的風度!"是的!做人該有海鱉之風,不能當井底之蛙,離開了熟悉的環境,面對人生變幻,我深信錦麟定能像海鱉一樣頑強"乎不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距離錦麟請假的三個月還有40多天,沒有人知道他會不會真的回歸,沒人知道他現在身處何方,沒有人知道他是否安然無恙,我們彷彿距離很遠,可是心卻是很近,因為我們都在心裏默默地期待他平安歸來.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佳節,在此祝願遠方的錦麟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請錦麟的好友,特別是2005年度初三正的同學們來此為錦麟打氣—-縱然身距很遠,大家心仍很近,無論你身在何方,都要快快樂樂地生活,堅持海鱉的氣度,做個有作為的人!

記於佳節前夕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3 thoughts on “那麼遠,這麼近──給錦麟

  1. 戀:無論相距多遠,有緣的人自能感應到對方的心跳,很高興我們能再相遇,證明我們是有緣人啦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