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和火焰—特別獻給豬心中的蝴蝶

Share Button

愛美是人的天性,豬也不例外,對美的事物總是份外留戀,而蝴蝶便是其中之一.在眾多學生中,唯獨她最具有蝴蝶的氣質──聰明、美麗、自負.在兩年的相處中,雖然豬總會在她"自負"的點上窮追不捨,但到了課外活動,總是對她鍾愛有加,皆因蝴蝶的魅力確實教人心動。可惜輕率、自負的她無法在嚴謹認真的環境下生存,最終還是離開了.在嚴肅的教導會議上,沒有人能為她說上幾句挽救的話(包括我),也許是因為她確實太不爭氣,也許是覺得外面廣闊的天地更能讓她展翅高飛……豬只能默默地看著那美麗的身影遠去.

蝴蝶也是愛美之物,對夢幻般的愛情自然醉生夢死,近日聽說她在愛情上觸了礁,人生跌進谷底.很想打電話去問候一下,在失落中給她拉上一把,想想還不過說些土氣的話,冷不防會是傷口上灑鹽,於是欲行又止.今天尋找朗誦材料的時候,看到達‧芬奇的一則寓言故事,忽然想起了她,興之所致,便寫下了這篇網誌,希望她能以故事中的蝴蝶為鑑,切莫重滔覆轍.也給對未來充滿憧憬的孩子們一句勸勉──我們確要追趕光明,但別忘了認清太陽的方向!

但願蝴蝶知道,老師們都不願意看你撲火的下場,想想當天離開時許下的諾言—-要在外面把失去的東西追回來,要為自己爭口氣!只有愛惜自己才能追趕太陽。特別獻上關心你的所有老師和2004年度三正同學的祝福!

蝴蝶和火焰    

這是一個寂靜的夜晚。在黑暗中,一隻色彩繽紛的流浪漢——蝴蝶,沒有目標地亂闖。突然,

現遠方有一點點火光。那是什麽?被火光迷惑的蝴蝶好奇地問。它想都不想就向火光飛去。

 

它靠近了火光,快速地圍繞火焰飛翔。啊,多麽美喲!不過,蝴蝶不滿足只欣賞一下火焰,還想品嘗一下,就像吮吸田野上的花蜜一樣。它姿勢優美地停在半空,準備落在火焰上。多麽可怕的教訓!它驚恐地一跳,逃開了。在光亮下,蝴蝶發現,缺了一條腿,非常漂亮的翅膀尖兒也被燒焦了。

 

這是怎麽了?我遇到了什麽事?蝴蝶沒有找到答案。這麽美麗的光亮還能令人感到遺憾?真是難以想象!蝴蝶懷著這種疑慮,休息了一會兒,等恢復了氣力,又重新開始。被迷惑的蝴蝶,眼睛緊緊地盯著火焰,懷著占有它的决心,一頭投進了火焰。蝴蝶沒有遇到任何東西的撞擊,却跌在油燈的油盆裏。

 

彌留之際,蝴蝶低聲地嘀咕:可惡的光亮!我渴望你給我帶來幸福,你却給我死亡!我只能爲自己瘋狂的夢想哭泣!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是你使我不幸!火焰聽見蝴蝶的抱怨,明智地回答:可憐的蝴蝶,我可不是你想象的太陽!我是火焰。不謹慎的人不但不會使用我,而且會自焚!

 

崇拜帶光環的偶像,可能跟蝴蝶一樣跌跟頭。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蝴蝶和火焰—特別獻給豬心中的蝴蝶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