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等待一種無法把握的覺悟—-給才思聰敏的你

Share Button

"愛是一種沒有約定的等待"這是豬的高材生"白菜仔"小說中的一句"名言",正好道出了愛的特性"一種無法捉緊的期待",豬把它牢牢地記了下來,今夜忽然從中悟出教育的情懷,乾脆來一招東施效顰,建立屬於自己的"名句"—-教育是等待一種無法把握的覺悟.

回首同樣是等待生命來臨的最後階段,我懷著笨重的大肚子約見他的母親,我跟他說"知道我為什麼選在畢業考前的兩星期,產假前的最後幾天約見你的母親嗎?因為老師知道我們可以相對的時間越來越少,也就是說,老師能教好你的機會不多了,但即使用盡這最後一口氣,老師還是願意讓你知道—-我沒有打算放棄你,即使你最後能否升班.因為對於一個人來說,犯錯不要緊,最重要的是懂得覺悟……"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維期一年的"初三正關係",一如所料,他留級了,且沒有再派到"初三正班",但我們的緣份卻沒有結束,那一年,我當上了他的語文老師.他上課還是老樣子,愛理不理的,但每每提問,他總能正確的作答,於是我取笑他"這同學上課只是裝著睡覺,其實他最愛聽老師講課的!"然後總博得同學們一陣嘲笑,他愛聽課其實是假話,說到底不過是他人如其名"才思聰敏罷了".平日他見到我總是恭恭敬敬的,但卻談不上真正的受教,因為初三的第二年,他在默書時被我當場拾獲了作弊的罪證,由於他當時坦白招認,我向德育署求情,他得以從輕發落,記了一個大過.畢業考的作文題是"師恩難忘",他寫了這樣的一段說話"對於我初三正的班主任,我可以說是辜負了她,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把她說的記在心裏,希望有一天,我沒有再負她的,即使有,也沒負那麼多……"我看著看著,不知怎的,眼淚奪眶而出,但味道終歸還是甜的.

事過境遷,這一年他升高一了,不久前又傳來了默書作弊的消息,梁主任第一時間告訴我,那一刻於我來說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痛心—原來真心的關懷並沒有真正的換來覺悟.幾天前,一個初二級的孩子又犯著相同的錯,我再以個人名譽向陳主任求情,他不經意的提起了"去年的事",言下之意似告訴我"你的求情是亳無意義的!",我的頭沉重得抬不起來,因為我明白到自已的"名譽保證"輕得不屑一顧.我反覆地想了一天,用一夜難眠換來了以下結論:

我的求情沒有錯!即使沒有換來同學今天的覺悟,但我也要他知道"老師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他";即使他來年不能在這所學校讀下去,但我也要再一次提醒他"犯錯不要緊,最重要的是懂得覺悟!"

我很想告訴那"才思聰敏"的孩子:老師給你的每一句話不是要增添你的心靈負擔,而是想換取你真正的覺悟,希望有天你能以行動告訴我,老師一直以來堅持的教育原則沒有錯!每次想你,老師就想起初二某課的一句話;而每次教這課文,老師總要想你一次,但願你也能用心的牢記著這段話:

"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4 thoughts on “教育是等待一種無法把握的覺悟—-給才思聰敏的你

  1. BB媽咪,謝謝你來捧場,我不過是個"笨豬老師",不是什麼"人才",但教育是"用心"的工作,我想自己大概沒入錯行吧!"沒心"做好的人,在這裏混下去是很痛苦的,所以你女兒來也會遇到很多好老師的

  2. 謝謝natalie!羲b近來很好,只是他愛上了攝影,每次見別人拿起相機,便衝過來搶,所以很難拍得"佳作",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豬媽很懶!"要改正才行.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