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別離 給我的小男孩

Share Button

題記:

        這是很沉重的一週,豬在同一天裏面對了工作上的嚴重錯失,面對了生離死別,之後的幾天,儘管我不停地吃垃圾食物,做些白痴的事,講些不知所謂的笑話,但仍揮不去那份愁緒。

        今天早上,我翻了整個辦工室也找不到三善的測驗卷,課室的電腦系統又壞掉了,真是禍不單行,豬沮喪得快瘋掉,幸好三善的小鬼們總是很包容我,只是說幾個無聊的笑話就混過去,謝謝他們的體諒!如果遺失了他們的測試卷怎麼辦?我心裏著急,午飯也沒吃就跑回家尋卷,幸好找到了,還有意外收穫──羲B造了一條用膠管穿成的手鐲給我作母親節禮物。我怎麼可以如此不堪地過日子?面前堆著要完成的東西太多了,我沒有讓自己難過的空間,再不動手,今晚又與床褥無緣了。但心結沒了,如何能好好入眠呢?於是,我下定決心了結它,故寫了以下拙作。明天,我的男主角誠俊哥──軻大少回來了,這陣子很想念他,希望等下還來得及理個新髮型,讓他讚美一下,HEHE….還要過一個快快樂樂的母親節。

        以下作品是寫給我的小男孩的。我的小男孩不喜歡我認為他是小男孩,為此,我曾經在班上向他公開道歉,我想他也很介意我把他的東西寫出來,但這些記憶是屬於我自己的,我只是寫我喜歡寫的東西,如果他不喜歡,我也不會道歉。他也做了我很不喜歡的事,他曾幾何時想過來道歉呢?

         我不得不承認,在這兩年工作繁重的日子中,小男孩曾經給我很多快樂的時光,他會在無聊的時候告訴我一些古靈精怪的事,在我生氣的時候給我 一兩 句安慰的話。工作忙得發瘋的時候,如果我在MSN遇見他,我會跟他胡扯幾句作樂,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總是什麼都不用心,什麼都不在乎?他大概是不想回答,就offline了。自那天起,他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變,他開始用心抄筆記,願意修改作文去參賽,比較誠懇地回答一些有深度的問題……我以為,小男孩即使不願意永遠當小男孩,也會長成一個有為的君子。小男孩要升班了,我曾經以為他是我最捨不得的孩子,可是他卻首先離棄了我……

        那天某同學上課吃 豆腐花,我表現得極為生氣,但其實我心裏更氣的是那個 無情無義的咪,下課的時候,小男孩走過來說了些安慰的話,我因為生氣沒認真聽,但我沒有忘記他告訴我的這一句 我們是不尊重你,但我們尊敬教化學的老師……”我不知道自己那方面不足,但我記住了他的忠告。不久,他用行動來證明自己不是小男孩,我用行動來告訴他,我也可以有張老師所擁有的……

        事後,楊主任提點我 那天你應該親自帶他來德育處,免得他做傻事!是我疏忽了!但我心想,他那天做的事已經夠傻,他還可以做什麼傻事呢?他什麼時候在乎過自己的前途?什麼時候懂得衡量輕重?我很想知道他為什麼要為20分出賣人格?很想知道他為什麼這樣不爭氣?很想知道他為什麼要讓我傷心?也許他是要我向張老師學習吧!我沒有問他,因為我知道他是不會認真地把答案告訴我的,他甚至也就不屑向我求情,也沒有想過來說一句對不起!

         我的小男孩已經長大了,我縱有千般不捨,還是無法讓他留下來。現在,我什麼也可以不要了,包括那一句應該有的道歉,我只希望他看到這篇作品的時候會反省自己,希望他不會忘記那天我和他談起 教仔的內容,我說 我不會望子成龍,我只要他快快樂樂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希望他有責任心,AQ高,做一個有靈魂的人……”

        豬很久沒有寫過詩了,為了練筆,這次也來湊湊熱烈,請別見笑!

也許──別離       給我的小男孩

也許,也許我的小男孩長大了,

也許,他永遠收起天真的微笑,

讓分數和成就作他唯一的炫耀,

師長們的關懷和叮嚀通通拋掉。

 

如果,真誠問候不過一種瞞騙,

熱心的鼓勵是源自虛偽的表現,

默默的關心是個人滿足的本錢,

請把回憶擦掉,藏起嘲諷的臉。

 

如果,懲罰使傷心和失望化掉,

我可以驕傲地拋出勝利的微笑,

然後昂首闊步,向天高聲炫耀,

可恨的是愁化不了,哀沒有少。

 

也許,以身犯險讓我顯得重要,

也許,他也期望讓我滿意地笑,

但這不是我求的歌,我唱的調,

請把糜爛的曲永遠從夢中撕掉。

 

也許,也許我的小男孩長大了,

也許,他永遠收起天真的微笑,

願他把途中的蟲蟻、枯技棄掉,

長成巨木參天,給我涼風裊裊。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8 thoughts on “也許──別離 給我的小男孩

  1. 要讓學生明白什麼是人生的幸福是很困難的,做老師的,當然要像把沖上沙灘的海星拋回大海一樣,救得1隻得1隻啦!而學生今日雖然放棄老師,但某日清早,可能忽然想起老師你的教導!
    人生的幸福是什麼?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便是人生的幸福了.
    [版主回覆05/11/2008 04:09:00]沒有想過你會看我那些水蛇春長的無聊文章,即使看,也沒有想過你會留言,即使留言,也沒有想過會如此感性,真是無言感激!
    我也是這樣想的,所以才寫這篇作品,還是你最了解我,果然是同道中人呢

  2. 唉~~也沒甚麼好說的了…大家都說了這麼多…
    不過也不必如此煩惱…人生如此啊…
    我們班嘛…有時候的確是比較過份的…
    這點是事實…
    可能是吧?大家都在改變…
    大概楊老師變了的是對我們更緊張和嚴厲吧?不知道了…

  3. 其實 做了老師你很不喜歡的事的,又何止他呢?只是老師你看見了他的行為…若果你看見真相,會更傷心嗎?為了分數出賣人格的….很多呢!!
    老師你會偒心嗎?
    你會更加失望嗎?
    令你更失望的還有呢.
    甚至真的非常意想不到.
     
    老師,你不要哭.不要哭.
    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明白的,
    把痛化作期待.
    期待他 明白的那一天到來!
     
    [版主回覆05/09/2008 06:18:00]我當然是知道這些,但有些人我沒有感情,不會傷心;有些人要成績差,孤注一擲,可以理解;有些測驗非常重要,賭博心態;有些人目中無人,傷心不來……
    我之所以傷心,也不只因為行為的本身,而是覺得情感上受騙,我是不願他做一個這樣的人,一種可以如此輕易買掉人格的人.
    其實某程度上,同學們要做什麼是管不來,但我是老師,總不過記完大過就算,我還得教育他,跟他好好地總結,但這些對我來說是太難,至少目前來說,我做不到……我是想憑文寄意吧,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出路.一種比較好過的出路.
    我寫出來,證明我願意康復,我已經踏出一步;如果有天可以正面和他談,那我是完全康復了,我總是會康復過來的,不用擔心!我的痛苦是不願意放棄一個學生,而過去十年艱難的日子中,有更多不好,更多辛酸,我是沒有放棄過我一個學生啦!
    包括整天在咒罵我的譚同學,我也沒有想過放棄,只是我對譚同學沒有很大期望,我的傷心就少一些.我對愛的美玉是很有期望的,期望你是真正的美玉!

  4. 其實 做了老師你很不喜歡的事的,又何止他呢?只是老師你看見了他的行為…若果你看見真相,會更傷心嗎?為了分數出賣人格的….很多呢!!
    老師你會偒心嗎?
    你會更加失望嗎?
    令你更失望的還有呢.
    甚至真的非常意想不到.
     
    老師,你不要哭.不要哭.
    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明白的,
    把痛他 明白的那一天到來!

  5. 楊老師你辛苦了…我們班就是這樣.. 其實在我心中你是個很可愛的老師來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吧 加油~~~ 我想他有一天會明白你為他所做的
    [版主回覆05/09/2008 06:23:00]不要這樣說啦,你們還是很優秀的班,特別是你們的"高B"班的女孩是很完美的,這樣說"高B班"是很不公平的,如果我以前說過什麼批評是讓你們覺得難堪,真對不起,我是無意的,請不要記在心上!

  6. 你對他的教誨出於好意,現在他未必知道,但多年以後當他懂事,回想這段往事,他一定知道你對他的好。像我當年一樣。
    當一位老師很不容易,當一位愛學生的老師更難,後者你已經做到了。
    所以別太執著,當你該做的都做了的話,你已經是個盡責的老師,其它的,隨遇而安。
    多休息,看到你常為學生勞心,應該身心都很疲累吧?加油豬媽媽!
     
    [版主回覆05/08/2008 15:07:00]我知ga la,講激心,你都算數一數二啦,還不是愛之深,恨之切!等下我要寫一篇專門回憶你的,和你翻翻舊帳,你等著朝啦!

  7. 每個學生都要他們的"追求",也許追求的不是老師的期許,因為不符合道德原則等一大堆因由,不過,當他們回想時,就會明話"當年今週"的意義了.
    用了最大的努力,就最心安的事候,其他,還是由他吧!
    [版主回覆05/08/2008 07:28:00]我知道啦!謝謝你.你要努力呀!希望明年可以參加你的畢業禮,希望你會成為豬第一個完成碩士的學生,豬真是很光榮!

  8. 請楊老師不要危言聳聽……
    學生尊敬重老師….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無可否認… 我們是尊敬化學老師…. 但是…. 我可以肯定的是…. 那種"尊敬"…. 絕對不是楊老師所祈望的….. 雖然我去年是楊老師教的…. 到了今年…我發現…. 楊老師改變了很多…. 即使看起來依然是那年輕的面孔…. 但您給我的感覺卻變改了很多… " 我也可以有 張 老師所擁有的 …… " 我想跟您說的是….. 其實老師您無須要改變自己去"迎合"我們….. 我知道老師您發現我們變了…. 那老師您又知道嗎? 在你改變的同時….. 我們也再變…. 所有的學生也再變…… 也許….. 楊老師可以追過我們…. 變得比我們快….. 並可以"壓到"我們…. 那代不代表可以追過所有學生…. 當學生不再受那一套的時候….. 老師您是否又要再次改變……. 不停改變自己去"迎合"我們….. 這又何苦呢? 現在…. 雖然我不未必在中文課裡學習中文學得很好…. 但我學到有一些比起中文更有用的東西….. 也許…. 楊老師的改變可以令大家學習得更好….. 但就會錯失一些更重要的東西…. 我希望楊老師知道…. 老師您是為了甚麼而改變….. 兩者在取得平衡的時候…. 又會怎麼樣….? 也許…. 小男孩並沒有離你而去…. 他可能是躲起來….. 為何楊老師不踏出第一步…. 去找找看….. 找回那在賭氣的小男孩….
    [版主回覆05/08/2008 00:49:00]明揚同學:
           謝謝你的好意,我不是小孩子啦,自然會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會意氣用事,你怎麼知道我沒有踏出第一步,這篇作品就是第一步吧,他要走,我是追不來的,老師每年也有不同的學生,你會都走的,不是嗎?我想,這是我能力上可以給他最後的東西,我是沒有能力可以保證他能改好的.
           至於改變,原來你覺得我改變了嗎?其實我一直很想保留原來的我,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保持信念,即使到了現在,我也沒有真正過變過,只是方法不一樣了,但這位同學犯的錯是不能被原諒的,換著是以前的我也一樣不會姑息,以後也一樣不會.
          但我很想知道,你覺得我什麼改變了?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