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教書十週年回憶錄(恆社):金黃色的超級初三C

Share Button

        "超級初三C"是超級大型的班,共63人,她是豬教書生涯中學生人數最多的班,也是為豬留下過"超級多"笑聲和淚水的班……

        那一年,很多臉孔也是"熟口熟面"的,因為當時幾乎所有的留級生都留在我的超級班內,同學們留級不過是因為"超級的懶",事實上,他們都是很有才氣的.正因新舊精英雲集,我們便囊括所有比賽的初中組冠軍,包括:課室佈置、壁報、辯論、隊列操、籃球、環山跑……有"七冠王"的美稱.

        先說我們的課室吧,在唯美主義的設計師"++"手下,可謂極盡華美(可惜當年的照片沒留下來,如果有人珍藏,可不可以供諸同好?).課室大門懸著一塊豬的佈簾,中間貼上"初三C"的金漆招牌,後方是一塊巨幅壁報.我們每班課室正中央的壁報板原已很大,加上我們用光碟拼成的"飛龍陣",比別班的大一倍,真是奪目非常!連詹老師也誇我們的是宮廷"九龍壁"呢!我們還有金黃色的窗簾.最有趣的是,++設計師的聖誕樹不是綠色,也不是白色的,而是金色的.我問設計師"金色會不會太俗艷呢?",他給了我一生人也不會忘記的答案"每一種顏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而金色無論在何時也顯得高貴而熱情……"而這一年的回憶也是金黃色的!

        那一種唯美主義,不僅表現在課室的佈置上,還表現在同學們的校服髮飾上,++為了那一把美麗的長髮寧死不屈,一眾男孩為捍衛自己的不羈形象衣衫奇特──喇叭腳、黑色襪,還有美女們的超短迷你群和異常"出色"的頭髮.也不知為校服問題生氣過幾次.你們有你們的寧死不屈,我也有我的堅持不拔,由警告到責罵,責罵到落板,落板到冷戰…….我在教務處內以淚洗板,在課室內迎著冷言冷語.在那一個無語的早讀課,我一個人提著班上的垃圾桶往操場垃圾車倒垃圾,我問自己"要做一個學生愛的班主任,還是一個愛學生的班主任?要把焦點放在他們給我的榮譽上,還是放在那些污點上?"我明白只要我能夠識趣一點,事事避重就輕,我就會變得很可愛,也會收回最多的愛,但我堅定地回答自己"所有的光輝都是短暫的,我是老師,我的職責是教出潔淨的靈魂,因為靈魂才是伴隨著他們的一生的東西"我知道愛美是人的天性,愛美是無罪的!但國有國法,校有校規,我們可以有不同的價值觀,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在非原則性的問題上,我們得尊重集體價值,這就是所謂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連這點兒集體精神也沒有的人,將來如何成就大事?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到底會不會明白箇中的道理,也不知道這種執著對我們來說到底有沒有價值?但從那年起,我一直思索著校服的問題,一直到今天也沒有找到答案.

        除了校服,這年還發生了形形色色的古怪問題,有奇怪的感情關係,有特別多的苦命女孩,有在我家寄宿一宵的,有在街上流連不歸的,有整天被家人辱罵的,有因為照顧弟妹不可參加課外活動的,有因為家貧無法學業的……連旅行也可翻起軒然大波.秋季旅行時,便一位品學兼優的女同學偷偷地溜了出去.我選擇了諒解她,她是其中一個苦命的孩子,她任性不過是利用僅有的自由去織自己的夢,在人生的前半段,她是一個沒有選擇的孩子,但人生還很漫長,未來的天空是屬於自己的,無論如何,要與漫天的雲霞作伴,我們都有過相同的夢想,我會憧憬參加她的婚禮,看她成為美麗的新娘子,過著幸福快樂的師奶生活

         那邊箱,臨完場的畢業旅行,一個即將赴加升學的同學在途中和主任吵架,以致領不到畢業證書.我覺得學校的做法不合理,又很知道主任的脾性,我著家長親自去交涉,問題迎刃而解.同學卻很生氣我出賣了他.堂堂一個籃球隊猛將,身經百戰,身上傷痕累累,我曾幾何時見過他流眼淚呢?那天他卻眼泛淚光地罵我"我根本沒有錯,你為什麼要我父母去道歉?這張證書我是不屑的,你為什麼要我父母蒙羞?"我並無意讓他父母蒙羞,我只是著他們據理力爭,孩子儘管有錯,我們可以處罰,卻不能否定他已經取得畢業資格的事實.在吵架的事情上,我知道這孩子本是無辜的,但怎樣也不該在大庭廣眾和主任爭吵,退一步海闊天空,平心靜氣坐下來互說句對不起就是了,可是誰都不肯讓步,作為老師,我沒有理由漠視上級的尊嚴,我只是做個中間人,跟家長說了箇中的情況,我沒想到這做法讓孩子心裏如此難受,是我把自己的價值套在他身上吧!已經忘了當時有沒有跟他說對不起!可是他大概已經原諒我了.後來他去了溫哥華,回來的時候也到過我家玩,他著我去溫哥華時找他,還留過電話給我,但給冒失的豬弄丟了.每次我去溫哥華,走在烈治文的大街上,我總會想起他,想起會不會有天在異國的大街上碰上那叫"何隆"的孩子,然後,他也拖著自己的孩子,我會告訴那小孩子"你的父親年少時從來沒有做過讓父母蒙羞的事!"

        那一年如"冰火浴",孩子們有時熱情地簇擁著你,讓你興奮莫名;有時卻連群結隊背棄你,讓你身處冰極.幸好還有同事們溫暖的手.先不說我的幾個知己好友,有一件事卻是意料之外的.

        話說某次冷戰,同學們忽然主動與我和好,我奇怪!後來才知道是託了"大怪獸"老師的褔.據說有次我的乖兒女們激怒了他,同學們合資購了一張"道歉咭"給他,沒多久,他在他們面前把一模一樣的道歉咭撕掉了,孩子們難過得哭起來……後來他為大家解話時提到"別人的關愛不是應份的,如果你們從來沒有想過珍惜,就好像這張咭一樣,撕破了的心是永遠無法復原……"大家有所不知,大怪獸老師也是豬的老師,記得我高三那年,大怪獸老師到校任教,聽說他那時高中畢業不久,年紀比我們很多同學都小,由於他是澳門名將,所以一到校就教高三了.那些年頭,年輕老師本就不多,如怪獸老師的年輕俊朗,簡直是恐龍,女同學們都心花怒放.我是體育大白痴,一向最怕和體育老師打交道,所以大家也沒甚交情,直到回校任教,怪獸老師已是資深老師,我們也很少閒談,除了教師旅行,我們最愛和他的"矇珠女兒"(我也有個矇豬兒子呢)玩樂,以及他是唯一答應過同學們參加飢饉一餐的老師外,我們平日少有兩句,想不到他還合時地幫我一把,豬得藉此"謝謝李老師的關照!".離開母校後,聽說怪獸老師幾次離校又回來,回來又離開……又聽過很多關於他的流言……樹大招風,閒言總是有的,教育的路也不是想像中的易走,"教育是等待一種沒有把握的覺悟",不必太過計較眼見的,覺悟很多時也長在無心插柳的地方,大概他也沒料到,那年他的責罵無心地幫了我一把吧.大怪獸是澳門的體壇名將,他的名字寫在"澳門百科全書"呢,亞室運的時候,在電視上看著他用流利的英語發言,我很驕傲,我跟家人說"看!那是我以前的老師兼同事!".據說從事體育訓練的人意志力最強,最能吃苦,我希望怪獸老師在教學的路上也是越戰越勇,永不氣餒!我知道怪獸老師也有自己的blog,而且很是精彩,但我不知道在哪裡,也不想刻意打聽,如果某人看了此文,請代傳給他,讓他知道一位曾經擦身而過的學生和同事,在此為他打氣!老師天天都在鼓勵學生,但老師所得到的鼓勵卻是很少的,大家都不經意的遺忘了,老師也是人,凡人均需要鼓勵的呀!

        這篇回憶錄是超級的長,因為這年的初三C是超級的,閃著高貴而熱情的金色!以下還附上當年的"初三C的自白"和同學們的照片,順道跟澳大的畢業同學們說對不起,那天我趕著回去"湊仔",沒有碰上你們,匆匆就走了,但我會留著你們的畢業照,我很高興看著你們穿畢業袍的樣子,看呀,個個都是靚仔靚囡!

初三C的自白

HI~!!我是某中學內的一個普普通通的課室,”初三C”是我的名字。我的肚子裏住著63寄生豬”—-小豬媽媽和她的豬仔豬女們。自從開學那天起,我便告別了平平凡凡的生命,這一切由“PIG PIG家族”開始……..

別小看我細小的身軀,我的體內卻是充滿內涵的呀!開學不久,初三C的小豬們便為我作了一次大變身,把我的全身粉色得美輪美奐;綠綠的、黃黃的、藍藍的、粉紛的、閃閃生輝的……..真教人目不暇給。他們還落力的幫我“洗白白”‧令我散發出不凡的魅力,力壓群芳奪得了“不一樣的課室佈置及清潔比賽冠軍”。每天,頑皮的小豬和可愛的豬媽媽,都在我肚子裏上演著有趣的話劇;有教人笑破肚皮的、使人怒氣沖沖的、讓人熱淚盈眶的、教人驚心動魄的…….每一個片段都是那樣令人回味!

看!這就是多采多姿的“初三C”。想跟這群“神奇的寄生豬”交朋友嗎?請到學校三樓找尋她的蹤跡,我們隨時歡迎你的到訪!!

以上就是不一樣的初三畢業旅行—番禺夜間動物園,現在景點不在了,但回憶仍在!

中間穿著畢業袍的是豬學生會和演辯學會的得意門生"啫喱仔",在她旁邊的是我們的"金牌司儀"—穎殷和++,聽說他們在澳門做SHOW身價很高,幸好當年幫我攪婚禮的時候不用收費,否則豬真是付不起,HEHE…..殷姐是我的學生會副會長,現在的社團紅人,++就是初三C的設計師,還是明日之星,旁邊的是歌壇小天后嘉茵,看!豬的學生真了不起!

圖中穿畢業袍的是"馬屎",我教了他們馬家一門兩傑,弟弟"超群"是下屆的學生,很久沒見過超群了,不知他現在什麼模樣?

中間沒帶帽子的是金英,我那天剛好趕到,和她拍了照,稍後再放在這裏給大家看!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6 thoughts on “慶祝教書十週年回憶錄(恆社):金黃色的超級初三C

  1. 常看豬的Blog都會出現很多學生的名字,這次終於有我的份啦!哈哈!
    原來我們那一屆是"恆社",忘了。
    我會幫你"宣傳"這篇回憶錄給恆社的同學看。
     
     
     

  2. 是不是有點歲月催人的感覺呢?
    [版主回覆05/02/2008 17:38:00]從好的方面看,大家都成熟了,我們當老師的,沒有什麼比看見孩子的成長更快樂!鄭sir一定桃李滿門啦!

  3. 好久不見了 ~ 親愛的豬媽媽! 看著妳那充滿感情的文字,令我看了很感動呢! 而那一年亦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有妳和我一起走過。說起來,妳也是我和男朋友的紅娘呢! 哈哈… 
    願妳每天的生活都開心愉快,兩位寶貝健康成長

  4. 暉暉:不知為什麼不能在上面直接回應,就寫在這樣吧!很高興妳會第一時間發現我的回憶錄寫好了,而且第一時間來留言,妳這樣聰明,當然不會猜錯,但這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明白我所要說的.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