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五:金牛新春拾趣(愛班)

Share Button

 一年容易又新春,當大家高高興興地享受假期的時候,不妨檢拾一些新春趣聞和大家分享!

要求

1.文中包含對聯(須具詞性和平仄分析,可以引用別人的創作,也可自行創作)和內文.整體字數為400字以上.

2.內容圍繞新春見聞便可,題材不限,可以是一個場面,一封電郵,網上一則短片……須圖聞並茂,讓讀者們也能感受到你描述的材料的原貌.

3.須於假期完結前在此處貼上,否則當欠交論,如有任何技術上困難,要馬上電郵或致電老師,否則不予受理.

參考資料: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屬於「 對聯」的一種,是人們在春節時貼在門上的吉祥語,由「上聯」、「下聯」和「橫披」三部份組成。春聯講究工整、對偶、簡潔,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每逢新年,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願意精選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相傳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梁章矩編寫的春聯專著《檻聯叢話》對楹聯的起源及各類作品的特色都作了論述。  

        春聯上的對仗句均是吉祥話。諸如:『日月星三光並照 財如曉日騰雲起 ;天地人一體同春 利似春潮帶雨來』以前,各家各戶常藉對聯來反應自己的身分。例如,官宦之家的對聯寫著「國恩家慶,人壽年豐」;學儒之家「詩書繼世長」;商賈之家的對聯為「忠厚傳家久」,家則為「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古往今來,流傳的春聯趣事不少。話說名書法家王羲之由於書法了得,所以他貼於門外的春聯,很快便給人撕去。王氏於是在除夕當天,貼上「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一聯,大家以此聯不吉,所以沒有拿去。怎料新年時,此聯竟變為 「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晚行」——王氏在上下聯分別加上「今朝至」及「昨晚行」,令這首別人看來春聯,由凶變吉;明朝開國時,朱元璋下令每家在過年時,門前貼上春聯,表示吉祥富貴,同時,他也微服出巡,欣賞家家戶戶貼出的春聯。有一次,皇帝發現一家簡陋的矮房前面沒貼上春聯,仔細詢問,才知道這家主人因為殺豬為業,貧窮又不識字,明太祖聽了以後,拿起了紙筆,寫下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斬斷是非根」的對句,點出了主人的工作。這對春聯一貼出,有人認出是皇上的筆跡,紛紛爭相觀看,春聯從此成為過年少不了的裝飾品。

        春聯上的字雖然簡短,卻很有學問。像有的人在土地廟前貼著「白酒黃酒都不論,公雞母雞只要肥」的春聯,把土地公的嗜好說得一清二楚。還有一對春聯「爆竹一聲,唯獨我的燒餅大;桃符萬戶,且看誰家的芝麻多」這家燒餅店的春聯,不僅達到了廣告的效果,也令人會心一笑。每一戶人家都會依照自己的需求貼上不同的春聯。想要生意更好的人喜歡貼「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廣進達三江」,想要一帆風順的人喜歡貼「天泰地泰三陽泰,人和事和萬事和」,想要討吉祥的人喜歡貼「花開春富貴,竹歲報平安」。

        雖然對聯由來已久,但近年網上也不乏對聯的主題討論,如:

1.千古絕對:

原作:

我俄人 騎奇馬 張長弓 單戈成戰 琴瑟琵琶八大王 王王在上

爾人你 襲龍衣 偽為人 合手即拿 魑魅魍魎四小鬼 鬼鬼犯邊

  琵琶琴瑟八大王 王王在上

平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 (粵音)

曦曙暾曉四朝日 日日於前

平仄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 (粵音)

琵琶琴瑟八大王 王王在上

嗩吶喇叭四小口 口口窺中

2.豬年趣聯

上聯:豬年諸事順遂 諸 君身體康健迎新歲

豬年諸事順遂 諸 君身體康健迎新歲

丁亥丁財兩旺叮囑出入平安慶豐年  

上聯:豬年諸事順遂 諸 君身體康健迎新歲

下聯:魚躍魚子逆產餘力基因遍播望新生

三文魚從海洋,逆流而上,游回出生地產卵,魚和魚子都好吃,熊最喜歡吃!

窗外煙花盛放:

上聯:豬年諸事順遂 諸 君身體康健迎新歲

下聯:繁花煙花幻化泛舟碧海煙花伴星辰

  (參考: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72201127)

要求:

1.具備對聯的基本要求為佳(若作品不是完全工整,只要能指出問題所在和創作上的難處亦可)

對聯基本要求:

(1)詞性相對;

(2)二、四、六平仄相對(以粵音為準);句末仄起平收

(3)上下兩句字數相同

2.能扣緊主題(即與迎鼠年相關,具備吉利祥和的意味,兼有趣味性,有創意,能結合我們的實際生活更佳)

3.格式範例

香城含春花無語 (平平平平平平仄)
樹底吐納氣不凡 (仄仄仄仄仄仄平)

以下對聯可供參考

1.爆竹一聲除舊歲,千門萬戶賀新春

2.天賜平安福祿壽,地生金玉富貴春

3.年年有餘增康寧,歲歲平安晉福壽

4.天泰地泰三陽泰,人和事和萬事和

5.壽如山,富如海

6.去千災,來百福

7.立春大吉,建陽多慶

8.國泰民安,家給人足

9.國有風雲慶,家無桂玉愁

10.災從春雪消,福逐夏雲興

11.掃地黃金出,開門萬福來

12.天上三陽近,人間五福來

13.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財

14.普天開景運 ,大地轉新機

15.花開春富貴,竹報歲平安

16.遠山含紫氣,芳樹發春暉

17.輝光遍草木,芳氣滿山穿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