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字逐個捉十二月總結及一月份開題

Share Button

       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同學貼,其他同學加油啦!

重點總結

相通

=

計畫=計劃

錯別字

–>

: 隧道而隊: 隊伍,列隊 之意

—>

:漬醃,用調味品醃製食品,使其增添味道;:遇溺,淹浸之意

–>

:本圖原意指造詣:意近成就

:脂肪,油脂

使-->始

應該是始作俑者

—>

復、複、覆 三個字經常被混淆使用,因為前兩個字的簡體字皆為复,而在電腦中繁簡轉換後通常出現”複”字。

復、複、覆三字本義各異。復為還、返,複為有夾裡的衣服,覆為翻倒、傾倒的意思。但因就其本義都可以引申為再、又、重等義,所以「反復」也或作「反複」、「反覆」,「重複」也或作「重覆」、「重復」等。但在某些語詞的特定用法上,卻不可相混。如「復興」不作「複興」、「覆興」,「複數」不作「復數」、「覆數」,「覆蓋」不作「復蓋」、「複蓋」。因此使用這三字,除其意義相通部分外,仍應注意各字單用本義之區別。

複燃–>複燃

死灰復燃”,是用復而不用”複”一樣,在某些情況可以通用,不過還是需要把它們區分清楚。

—>

製的簡體字是制,是制的繁體字不一定是製。

只有意思是製造的時候兩者才通用,其他意義例如解作:規定、限定、管束、度的時候都不相通。所以不能寫作限製。

—>

那篇文章說到,"金桔蜜"不是用金,因為不可能用金來沖。而是用柑才對,應該是"柑桔蜜"

首先澄清一點,"金桔"是一種水果,不是"金+什麼什麼",這是一個名詞,2字是不能分柝的,更不能照字面解。"金桔蜜"是正確的。反而"柑桔"是錯的。

為什麼人們時常都會混淆金桔和柑桔呢?我想是因為柑橘這個統稱令人混淆,又或者人們不清楚 柑,橘,金橘,金桔這四種不同的水果。

:常綠灌木植物。初夏開白色小花,果實亦稱為「柑」,扁球形,果皮粗糙,成熟後呈金黃色,味道甘甜美味。樹皮、葉子、花、果皮、種子等都可以入藥。而且體積比 大,比橙小。

柑和橘是 差不多的2個品種。

而金橘,金桔 ,又是另外一種差不多的2個品種

而人們想寫 "金桔" 的時候,住住會和聯想起柑,覺得是柑桔才是對的。

想知道金桔和金橘的差別可看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orangecty/4334412

加分名單

S4B

47 10()

35 1()

Chan mai 2()

桑桑 5()

26 4()

37 3()

陳明 1()

GaliLeo 4()

S 4C

34 2()1()

35 1()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17 thoughts on “錯字逐個捉十二月總結及一月份開題

  1. 高一愛 18號 1. 密蜂→蜜蜂 (粵音相近,導致錯字) 2. 國藉→國籍 藉:a) 名詞:鋪墊物。         b) 動詞: i) 鋪墊。                      ii) 依賴。如:「憑 藉 」、「依 藉 」、「慰 藉 」。                      iii) 假借。如:「 藉 口」、「 藉 故」。 籍:a) 名詞:書籍、書冊的意思。         b) 名詞:戶籍、國籍、學籍的意思。 3. 廣洲→廣州 洲: a) 水中的陸地  b)陸地 州: a)舊時的一種行政區劃,多用於地名。如杭州,柳州等         b)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如新疆伊犂哈薩克族自治州 4. 善長→擅長 善長:凡指「善長人翁」。 擅長:專長,專精於某種技藝或學術。

  2. 老師從來不是一個很 吝惜 的人 , 但當我們認識到世上仍有很多物資匱乏的人 , 便應該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吝惜–> 吝嗇

  3. 聯繁–>聯繫 不須–>不需
    需要: 『 1 』動詞 應該有或必須有的。例:我們需要一支強大的科研隊伍。
                   『 2 』名詞 對事物的欲望或要求。例:從群眾的需要出發。
    須要: 助動詞 一定要有。例:教育兒童須要耐心。
    需要 ” 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 “ 須要 ” 只能作動詞。 s4b  56  鄺可彥 ps:這才是正確版本

  4. 聯繁–>聯繫 不須–>不需
    需要: 『 1 』動詞 應該有或必須有的。例:我們需要一支強大的科研隊伍。
                   『 2 』名詞 對事物的欲望或要求。例:從群眾的需要出發。
    須要: 助動詞 一定要有。例:教育兒童須要耐心。
    需要 ” 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 “ 須要 ” 只能作動詞。 s4b  56  鄺可彥

  5. 聯繁–>聯繫 不須–>不需
    需要: 『 1 』動詞 應該有或必須有的。例:我們需要一支強大的科研隊伍。
                   『 2 』名詞 對事物的欲望或要求。例:從群眾的需要出發。
    須要: 助動詞 一定要有。例:教育兒童須要耐心。
    需要 ” 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 “ 須要 ” 只能作動詞。 s4b  56  鄺可彥

  6. 以上圖片有多個錯處,而且有不少口語(上圖取自travian hk2 絕無廣告成分)
    1.簡—>梘
    簡:簡單,簡便之意;
    梘:番梘,梘液等清潔用品.
    2."愛麼"—>"按摩"
    以上錯處應為讀音之別
    按摩:用身體部位(例如 手 腳)按壓 別人 以達到舒緩的效果
    3.色–>式
    色:顏色,色彩;
    式:式樣,項式等,上圖指 "三點式" 即為女性的服裝之一
    4.碳–>彈
    碳:一種主要呈四價的非金屬元素,存在于自然界中(如以金剛石和石墨形式),是煤、石油、瀝青、石灰石和其他碳酸鹽以及一切有機化合物的成分 [carbon]——元素符號C;
    彈:彈劾,彈跳等多種意思;而上圖意思為"無得彈"意思較通俗,指"沒有可被挑剔的餘地"
    5.排—>牌
    排:排隊,排列.排斥等多種意思;
    牌:牌照,牌號等意思,上圖指 "招牌菜" 意指遠近馳名的菜式

  7. 是–>實
    是:確定,認同之意;實:事實,真實等
    而上圖有錯之原因是:是(shì)  實(shí) 的普通話發音相似
    S4B 47
     

  8. 歷–>曆
    歷:有經歷,游歷等 意思;
    曆:有日曆,月曆
    亦有說法為歷=曆 (歷=曆的用法大多用於 古代 歷 法)
    "初"字漏了一點
    初:起初,開始,起始之意
    侯–>候
    侯: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諸侯;亦為姓氏
    候:等待,等候之意;

  9. "蒸"少左一橫
    蒸:蒸氣,也可作動詞用
    以上圖片有2個錯處
    1.謎—->迷
    謎:有 還沒有弄明白或難以理解的事物 之意;
    迷:有迷失,迷途之意…而圖上是指歌迷=粉絲
    2.子–>了
    組—>租
    組:有組別,隊部之意;
    租:收取一定的代價,把房屋、土地、器物等借給別人使用,租金.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