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IPM的第一場辯論賽

Share Button

        今早打開電腦,在FACEBOOK收到隊長SEND來的照片,這是我在IMP辯論隊的第一張照片,想起離開PC辯論隊時的難堪境況,有種重生的喜悅……

        到IPM面試的時候,考官們問過我"是否願意協助辯論隊?"其實我想說,那是求之不得,只是在大專辯論的台階上,我不過是辯論員水平,我最高的資歷只是"隊長",我憑什麼認為自己有能力呢?幸運地,我還是來到了這個小家庭.IPM辯論隊人丁很少,只有十來個人,卻少有人齊,你很難想像三個導師的訓練只有五個學生來,朋友問我會不會氣餒?我說不會,老師的意義是"教好學生,不是教好的學生"──多有多教,少有少教,只要有一個學生肯學,就可以教!何況,我還有兩位熱誠十足的拍檔!"

        第一次備戰的那場模擬賽,幾個正選的同學都沒來,我真有點心寒,幸好有新同學"撐場",看著TERRY很吃力地讀著主辯稿,我覺得感動!想起N年前那個白白胖胖的小男孩,想起今天不可思議的重遇,我覺得世上其實並沒有什麼是"不可能"!三個人也可以做一次腦力激盪,二個人也可以組個反方培練,甚至一個人也可以做個讀稿訓練,只要有心人,沒有不可能!果然,我們由拉牛上樹到和波完場,甚至得到最佳辯員獎!作為教練,我為你們感到驕傲,但卻必須告訴大家"要真正贏別人的路還很漫長!",要贏人先要贏自己,你知道自己來這裡的目的嗎?你知道自己下一個目標嗎?我知道!我來這裡是要繼續我辯論的路,我的目標不是獎牌,而是給你們成長的動力,你們必定像我,像我教過的無數的學生那樣,從這一項活動中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更會學習、更懂思考和更有自信的人!

        昨天,PC辯論隊的同學還在FACEBOOK內留言談到"五二五事變"一周年(去年為辯論隊發展方向的一次大規模爭論).往事已矣──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辯論不就是求同存異的學習嗎?讓我們記取當中真摯的友誼吧!相對而言,IPM的隊長Wes更接近我理想的辯論員素質,雖然他暫時沒有PC同學出色,雖然他來自曾經的賽場死敵的學校──他沒有一點點的名校架子,而且對辯論的熱愛不源自比賽的光環,什麼時事問題,他都熱心關注,有沒有機會出場的賽事,他都會興奮莫名地參與.他說今年要重考澳大,我們覺得婉惜,卻沒有反對,因為尊重他的選擇.如果他真的走了,我唯一期望的是,有天能在辯論台上相遇.多少年了,攪中學賽,攪大專賽,協助不同學校做辯論培訓的,還不是我們那群對辯論"死纏爛打"的愛好者?大家都問"怕不怕我來了理工,澳大的隊友會不高興?"我肯定地說"不怕!",無敵是最寂寞,我永遠無法忘記當年如何努力到鄰埠求賽的過程,作為澳大辯論隊的校友,應該覺得光榮,因為那一點血脈是我們延續下去的!

        一下子說遠了!最後,我用自己最喜歡的辯詞作結"路漫漫其修遠兮",感謝以上提到的所有人願意和我風雨同路,祝願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進步!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