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青春氣息的慈青營

Share Button

為了考試交分、開會總結以至評操行,忙亂了好一陣子的豬未及透一口氣便要率"大軍"前往兩天一夜的慈青營,感覺很是疲累.但真正到達營地,方發覺藍天,白雲,青山,綠草,鳥語,花香…….才是真正好的休息環境,而真正令人朝氣蓬勃的,是笑語和勇氣的青春氣息.

很榮幸接到祖怡班長的神聖任務—拍照留念,豬輾轉地走訪各組活動,拍下了大笑,高叫,緊張,忙亂,驚險,感人等各種場面.當大家在籌謀致勝策略時,會看到平日難得的認真,那一刻豬才發現,原來孩子們都長大了;當大家圍著火爐手忙腳亂時,又回復了平日的傻勁,傻歸傻,臘味飯味道真的極佳,肉碎麵還吃得下口,最難得的是當中包含了自食其力和苦盡甘來的甜味,人生就如煮臘味飯,要用心製作,親身體驗,有時難免"煮生米",但只要加點水,多等一會就好.熟能生巧,煮多了,火候會掌握得好,一窝熱騰騰、香噴噴的臘味飯總能煮成.

不免又想起曾經活潑於各大營會的日子,初執教鞭的豬,在校內負責課外活動工作,每逢假日,就和同學會去大小露營、宿營,忘不了黑沙灘旁的寒冷夜晚;利瑪竇別墅的猛鬼之夜;竹灣畔的旭日初升,那份傻勁和活力還透著青春的氣息,那份感受,在充滿青春氣息的慈青營裏又找回來了.

最後補充一句,玩樂中的初三正,是歷屆最可愛的,上課時也要保持這份熱忱哦!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3 thoughts on “充滿青春氣息的慈青營

  1. 非也非也,我並不是說兩者不能共容,我只是認為: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作出取捨,放棄其中一樣

  2. 凡事皆有主次之分,在必要的時候,我們只好因著重要的事情的緣故,而把次要的事情放棄。算吧,你還是不會明白的了,就當我甚麼也沒有說過吧…的確,事實勝於雄辯,將來你就會明白的了

  3. Dr. Tam 首先,我並不需要你為我去歎息,朋友只是我生活的一部份,而學業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我的人生是由很多部份拼合而成的.學業是很重要,但這並不代表友情不重要.我不像你只顧讀書,整天發着那些博士夢…..現在我發覺我不需再和你爭辯了,因為"事實勝於雄辯"….

  4. 記得在之前,香港立法會的一次會議上,自由黨議員田北俊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說話:「正所謂政府就是政府,政府還是不要得罪太多吧。」我不是自由黨的支持者,我也不是自由主義者,但我卻認同他這句說話。尤其是在澳門這個政治黑暗的社會中,我還是不要得罪政府比較好。 看到閣下的說話,我不禁為你而歎息。你似乎依然未有脫離世俗的枷鎖,以為朋友和現在就是一切;這實在可悲。我勸你還是多花一點時間在學業上吧,已經中三了,還不知道如何去取捨。

  5. Dr.Tam 你說" 每一個人在群體中也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但要知道,貢獻最大的人,是出謀劃策的 人。 " 但在一個真正團結的群體裡,人們是不會計較誰最有貢獻,在一個群體中最中要的合作而不是去計較貢獻這些無聊問題的!! "做人要有自知之名;明知別人比你見識廣博,就應該聆聽一下別人的意見;而不是盲目拒絕別人的意見,甚麼完全不願意聆聽別人說話。正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聽智者的說話,最後有所捐失的人是你自己。" 憑這些話足以證明你是一個自視實在太過高的人.若"不聽智者的說話,最後有所捐失的人是你自己"的話那你就是那個不聽智者的人了,你可能不會認為你有甚麼捐失,但我告訴你,你捐失的是一班朋友,很多份的友誼…….你不珍惜不緊要,那麼以後就不要後悔了!! 真希望你懂得反省,可是……唉!希望終有一日吧!還有Dr.Tam,你寄了投訴信去教青局了嗎??

  6. 再一次澄清…"這次反而是要靠我去「教導」其他組員如何去取勝(蜻蜓點水、過懸崖這些遊戲,還不是依靠我的計劃才能完成!"…此話跟事實有所差別.. 然而..tam兄你是我們組中最被人孤立的一位…所以你未能深深體會團結的合作性以及學會其他不能在課堂上能得到的知識… 在是次宿營活動中…每個人的體會都不同,所學到的東西也不同…所以tam兄你不能自己的角度去否定這次活動的好處以及重要性… ps..我亦不認為我們班比以前鬆散…可能是因為經過了2天須要團結的宿營生活..所以對比之下會覺得比較鬆..

  7. 如果我們永遠也要別人指出至勝之道的話,那麼,我們就如同電腦一般,不會自己獨立思考,只懂得遵照別人輸入的指令去完成任務。靠自己的真才實學而得到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當然,每一個人在群體中也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但要知道,貢獻最大的人,是出謀劃策的人。

  8. 我的語氣難頂?錯了,你問問其他人,我當時的語氣並不是太重(正因為我的語氣不夠重,所以甚至到了最後,我們分組檢討的時候,要不是導師提及,好些組員根本完全不知道我曾經提出意見)。人是有自己的主見,可是,有時候,做人要有自知之名;明知別人比你見識廣博,就應該聆聽一下別人的意見;而不是盲目拒絕別人的意見,甚麼完全不願意聆聽別人說話。正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聽智者的說話,最後有所捐失的人是你自己。

  9. 檸檬同學:         我等待你聽你的心聲,無論那是什麼,我都樂意知道,希望你下次不要撕掉

  10. 有討論才知真理,有反思才有成長,看到同學們熱烈的討論,便知道這次營會令學員印象深刻,其基本意義也就達到了,豬以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教青局投放的資源沒有白費,至於譚博士的言論,老師也覺得是老毛病—過於主觀,在活動中,我們不是要贏什麼,我們是要得到經驗,學會相處,如果要贏倒不如導師一早指出必勝之道,省得大家討論,但卻失去了當中的意義,無法學到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11. 人是有不同的主意的,不一定要聽你的話,而且你所說的東西也不一定正確 我相信他們不聽你的方法是因為有一個比你更好的方法 你也應該檢討你自己,你的語氣有時真是很難「頂」啊

  12. 學不到寶貴的一課是你的損失,享受 不到團結的樂趣也是你的損失…若一個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人只會令人討厭,被人忽視.若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就必須學會接納別人的短處….若你還認為慈青營是浪費的話,請寫信到教青局投訴吧…(收到回信請告訴我結果吧!!)

  13. 老實的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寧可上課,也不想花這兩天的時間入營(可惜,在Magie的威迫利誘之下,我只好一同入去這集中營中);我覺得這次能夠學習得到的新知識,基本上是沒有的(就是因為去集中營,所以我班就失去了一堂寶貴的歷史課…)反地,這次反而是要靠我去「教導」其他組員如何去取勝(蜻蜓點水、過懸崖這些遊戲,還不是依靠我的計劃才能完成!所以,誰能說書生百無一用?)。可是,他們有時又不聽我的說話,氣得我面紅耳赤(有點兒照顧小孩子的感覺.. .)。其實,直到現在為止,我依然覺得,在「飛越橫樑」的遊戲中,他們最後採用的方法並不如我的方法好;如果他們當初願意接受我的計劃(應該是說:如果他們當初願意嘗試聆聽一下我的說話…),我們便會更快完成。可惜我不是組長,加上我不夠凶,說話的語氣不夠重,又太過膽小,所以才不能「迫使」其他聆聽我的意見。 p.s.以我班而言,在經過這兩日一夜的集中營生活之後,我班似乎比以前更要鬆散…希望以後教青局可以留一點錢作為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不要再花錢搞這些勞民傷財的「戶外活動」了…

  14. 二日一夜對我來說實在不足夠…三日二夜才差不多吧!!..     Dr.Tam …其實在這二天的慈青營裡,我們為的不只是勝利,我們在這兩天可以得到的,是你在學校一個月也未必能到的,例如,友誼,美好的回憶,團結的精神,溝通的技巧,還有包容,寛恕,接納,忍耐,禮讓,厡諒等…我還記得玩"飛越橫樑"的時候,我們本來像盆散沙般,四分五裂,毫無計劃的,可以我們反省過後,最終團結起來,用了比我們想中快的時間….當最後,我看到平日不太說話的科代用盡力爬過了,我們四組來自兩班同學都高呼起來時,心中有種想哭的衝動…… 我不是想說你府的不是,但我覺得每人都該多接受別人的意見,先聆聽,再說話.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少批評,少埋怨.當別人不喜歡你的時候,你有否仔細地想過自己的不足或令人反感的地方….. 最後送你一句話:朋友,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失去了,人生便沒有了一半樂趣!

  15. 經過今次的慈青營,我認識了一班好朋友.除此之外,我還學會了很多事,一個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要憑大家的力量才可以成功.經過不同活動亦增強了大家彼此之間的默契,信任和膽量. 想到當初要跟一些不認識的人一組,同房,是很不開心,但漸漸通過活動而熟絡起來.我明白到只要你真心去結交朋友,就一定會有一班知已在你左右. 希望班上的一位同學可以明白這個道理,亦希望他明白到沒有人是完美的,要跟朋友交換長處,來消取自己的缺點,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如果那位同學看到,希望可以自己靜靜地想一想.                                                                                                                                                                        初 三信

  16. 原来猪妈最近很忙,怪不得很久沒看见你的日志, 我也很忙呢,快到学期末了,要好好复习

  17. "那群傢伙真是忘本,之前的好些遊戲要不是他們依照我的計劃來進行的話,他們根本無法取勝…"??tam兄..這句話好像跟事實有點兒不乎.呢..

  18. 當然難忘啦…我這輩子也不會忘記被人拒絕接受我曾經在慈青營,被同組的所有人忽略我的意見這種痛苦的滋味…那群傢伙真是忘本,之前的好些遊戲要不是他們依照我的計劃來進行的話,他們根本無法取勝…

  19. 慈青營的晚上相信對每位初3 的人也很難忙吧..每一個遊戲鍛鍊我們的團結精神…超好玩的..=]明天叫祖兒班長copy 一些相給我回家留念.^^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