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共賞:繪影繪聲─音樂/歌曲專輯(初三信),留言內附各組評分和簡評

Share Button

由於畢業考關係,老師遲遲未有空批改作品,也沒有時間讓同學們在課上欣賞,實在可惜!但學年的完結不代表學習的完結,但願你們仍能本著"學無止境"的精神,吸取別人之長,以完善自己;老師也會在當中吸取經驗,讓明年做得更好.

無論如何,謝謝這年對豬blog支持度最大的三信同學。

一日為師,終身為友,希望你們以後也會抽空來探望我,並報告一下近況.

最佳組合

《情牽你我心》

. 前言:47

      試閉上眼睛,細聽着小溪中流水動感地滾動的旋律,眼簾上正浮現出活潑的音符在手舞足蹈……這次的音樂專輯,我們以一系列的現代流行歌曲為主題,從而帶出各種「情」所蘊藏的感覺。雖然友情、愛情、親情……這些一切都會讓人付出甚多。有人會為了朋友,花光自己的時間、心血,也要完成朋友的夢;有人會為了孩子,不惜犧牲一切,來讓孩子生活過得愉快;有人會為了愛侶,甘心拋棄一切,節衣縮食,與愛人永不分離。可能在現今繁忙的都市中,我們都很難停下腳步回眸一切,很少思想與人的關係,而這些「情」也漸漸地淡而不見了,現在就讓我們給自己留一點時間、留一點空間,用心感受一下以下的音樂專輯,願這些樂章能在你我心中旋繞,把「情」牽入心中。

.內容:

愛情的矛盾 –木頭人      4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_2rHjxz8

在表演開始前,主持人呼喚出「黑澀會美眉」這五個字,觀眾們都表現得非常平靜,這五位可人兒一出場,她們就大聲向觀眾問好,接着表演開始了,微微的樂聲從高處響起,慢慢地走到她們前面,她們可愛的聲線和音樂結合在一起,初時她們並不是一起唱的,所以聲音不是很大,但她們的聲線和節奏恰到好處,到了中段時,聲音變得很大,彷彿山中的泉水流得越來越快,令到場內的寂靜都被她們的歌聲感染了,變得有生氣了,她們的歌聲在觀眾聽下去有一種甜蜜的感覺,到了尾段時,她們的聲音又再次縮小了,靜靜地結束了這首樂曲。

 

信樂團 – 天高地厚    4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gH 1M _MCYk

我要介紹的歌曲是 天高地厚,這是一首描友情的歌曲。

這首歌曲都是以電子琴,電結他以及鼓聲作配樂,音樂有時溫柔,有時雄壯。音樂以各種樂器一起演奏而帶入,一開始的時候,燈光不太光亮,台下的觀眾亦隨著齊整的樂聲而揮動著螢光棒,燈光亦漸漸變得明亮。突然,鼓聲消失了,主唱歌手更同時開腔,這時的音樂是比較溫柔而且慢的,加上歌手有點兒低沉的聲音,使人突然有種感覺,該怎麼說呢?…就像是翻開已塵封很久的相冊,看著以前跟朋友,跟同學,跟親人一起的舊照片,細味著跟他們一起的回憶,是很懷念的感覺,可能今年是畢業班的關係,這種感覺對於我來說是特別的深刻。

不久,歌曲就在一句 “我們說過不管天高地厚” 後變得激昂,讓人有種莫名的衝動,有種想跟以前的朋友們說: “我很掛念你們!”的衝動,有種想要大叫: “真希望時間能夠停留,讓我永遠留在初三!”的衝動。

跟著音樂又再重覆一次,台下的觀眾仍舊整齊地揮動著螢光棒,很投入的樣子,我想他們心中亦因為歌詞而被感動了吧!

最後全首歌曲就以 “你是我最想要的朋友”在為終結,台下歡呼聲亦隨之而起。聽完這首歌後,我真的被感動了,我亦想藉著這裡,跟各位同學說一聲: “謝謝你們的照顧!!

 

親人與真愛–親情   5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NdEWs 2g dM

       此曲是連續劇<<親情>>的主題曲,可謂一首家喻戶曉的名曲呢. 其實全曲是由一條旋律寫成的,但是作了轉調. 音樂徐徐響起,首先由鋼琴獨奏帶出前奏,然後由小提琴進一步帶出主旋律. 鏡頭映着的是劇中的一些情節,先表達出家人共聚是何等歡愉,一起玩耍,一起戲水,一起說笑,令大家感受到和諧歡樂的氣氛. 偶爾家人間會有些小爭執,這仍無損家人間的親情. 但是當大家都麻木在怨恨中的時候,開始不理會對方的感受,愈發傷害家人的心. 激昂的音樂開始平靜下來了,因為當大家彼此靜下來思考,便會察覺到自己的不對,只要互相道歉,親情始終是最偉大的愛情,大家會彼此寬恕,大家的心都平靜下來了. 有時真的天意弄人,偏偏在大家都融洽了解的時候,卻有人要離開了,猶如晴天霹靂,但後悔也於事無補,正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在”,現在就是這種情況了. 世俗中要尋得真愛,就只能在親情中找到了,因為只有親人會為你噓寒問暖,會獻出他的關懷,這也是人生中唯一的安慰了. 這首曲子慢慢的結束了,但我的心仍然停留在無限的思索中,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段唯一的真情吧!

 

友誼永固–朋友仔   5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DtBpPRy 0g &mode=related&search=

全首的音樂都是由清脆的鋼琴聲所帶領,現瑒燈光暗淡,而且全首都是柔和的曲調,一路帶領觀者回望過去我們所做的一切,令人容易好像置身於故事所描記述的主角,而且歌詞也是講述我們的年紀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令觀者發人深省,歌曲悠揚悅耳,緊湊緩慢,平緩細膩,一陣動心的弦樂聲直達我們的心底,高潮不太明顯,好像在一片寧靜,綠意盎然的草地上細膩地回想過住所有與朋友一起的片段,反思我們過住所做的傻事,趣事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17 thoughts on “佳作共賞:繪影繪聲─音樂/歌曲專輯(初三信),留言內附各組評分和簡評

  1. (吹水)雖然是這麼說… 但可否不要總把我跟他相提並論啦…= = 想起來其實我讀後感的分數總比一般的小作分低… 因為平時看書都是看完就罷, 沒有任何感想的…

  2. 很可惜兩位譚同學沒有完成閱讀達標的使命,應該是平時努力的,不能臨急抱佛腳,下年要早點開始努力!但信班同學成績還不錯,有兩位同學得獎,我們正班也有兩位!

  3. 對了,說起讀後感,我想,我來不及寫的了,因為我近來又忙著寫我偉大的小說系列《亞美尼亞帝國系列》。眾所周知,第一集和第二集早就寫成了,現在我正忙著編輯第三集。順便預告一下,第三集的名稱為《血紅色的陰謀》,將會上演一幕精采的皇室內部的左右派鬥爭。代表國會左派利益的塞西莉亞公主,將會跟她那代表右派利益的妹妹安西婭公主發生嚴重衝突,阿加莎女皇又要面臨在位以來另一個挑戰…實在太精采了! 很想看了吧?在看第三集以前,請先看看第一集和第二集吧: 第一集:威爾士王國的貓王子 第二集:女皇在白公國

  4. 別太濫用陶淵明的名句,他所追求的是一種無違的生活方式,而非為了"追求成就"而掩飾自身的不足,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哈哈 ..   楊老師好 !!

  5. 譚同學:        從文字到內容,老師認為這組水平最高,如果你不認同,你會認為哪組最較優勝呢?莫非又是你個人的作品?老師的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也能客觀地反映事實,老師一個人不認同你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別人的客觀評價,當一個人的"作風"得不到多數人的認同時,大概還須自我反省一下!另外,別太濫用陶淵明的名句,他所追求的是一種無違的生活方式,而非為了"追求成就"而掩飾自身的不足,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6. 你退出我們這組也不會反對, 反正是你自己的路, 但現在就不要在吃醋了嘛… 反倒應該聽聽別人的意見…

  7. 「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現在你們明白了嗎?到底是誰首先不聽取別人的意見的呢?

  8. 老師,澄清一下,不是我們不想提早向你報告,只是到要交前的一天,50號同學自己把文章post了上來,我們事前也不知道啊,

  9.   [ Right Rev. Dr. Tam 2007/05/22 13:12:13 這就是所謂的「佳作」嗎…=,="] 問得好 到我來問你, 你是老師嗎 …=,="

  10. 初三信作品評析: 6~10 序言吸引,能以 ” 請各位閉上雙眼,讓我們現在就進入這個愛的旅程 啦 ” 帶領同學進入主題,歌曲描寫的部份比較參差 , 有的比較簡短空洞 , 有的則詳盡細緻 , 整個專輯似未能明確地帶出旅程中的 ” 不同風光 ”, 略為失色。由於作品遲交 , 合作分要扣一點點。合作分 15 10—68+15 09—58+15 06—63+15 07—55+15 08—70+15   16~20   主題頗能配合同學們此刻的心情 , 多數同學都能細緻地描繪歌曲的內容和情感 , 唯獨 18 太著重在 ” 抒發個人感受 ” 的內容上 , 有點離題 , 而且語文作業不應寫作方言 , 這點同學似乎失策了 , 以後應多留意。整個專輯圍繞 ” 友情 ” 為主題,但 ” 友情 ” 到底為何物 , 序言同學未能作清晰的定位 , 可惜 ! 可惜 ! 合作分 :15 19—63+15 17—70+15 18—40+15 20—68+15   1~5   主題清晰 , 序言平實 , 但歌曲的描述比較草率 , 部分同學文字較粗糙。專輯欠整體性 , 合作分 :12 5—65+12 2—60+12 1—55+12 3—45+12 47~52   序言能畫龍點睛 , 各人的作品都分工有序 , 可惜仍欠 50 號同學的參與 , 下次應提前向老師報告情況 , 不宜留下同學獨自一個。語言整體水平較高 , 歌曲的描述具體生動 ,49 號恰如其分地加入了一點個人感情 , 感染力強。合作分: 17 分 47—70+17 48—69+17 49—72+17 51—70+17 52—68+17 26~30   主題不錯 , 概括的文字 << 我們的寶物歌集 >>. 略欠 ” 情味 ” 。同學們都能用心感受歌曲的情味 , 並把當中的感受具體地描繪出來 , 某些比喻 , 如 ” 與世長辭 ” 略嫌過火。歌曲間的內部聯繫性不強 , 整體性不足。合作分 :16 分 28—65+16 26—68+16 27—66+16 29—65+16 30—69+16   11~15   擷取同一電視劇的歌曲作為專輯 , 容易找到歌曲的聯繫點 , 高妙 ! 但未能在個別作品中作呼應 , 可惜 ! 各人的描寫也頗細緻 , 偶有錯字 , 如 ” 情豆初開 ” 應為 ” 情竇初開 ” 才對。合作分 :16 分 11—68+16 12—62+16 13—69+16 15—70+16 14— 補 68+11
    31~35   能在序言中畫龍點睛 , 定出專輯的幾個向度 , 簡潔明快。各人的作品都能呼應前文 , 整體性強。其中 35,31 同學的作品主要著力描述音樂的持色 , 未能帶領讀者感受這段音樂的節奏和具體情感 , 略為可惜。合作分 :18 34—70+18 35—58+18 32—65+18 33—68+18 31—59+18   41~45   專輯能做到重點突出 , 序言簡潔。其他同學的描述均能呼應主題。其中 46 只描繪了 mv 的場面 , 卻欠缺歌曲音樂方面的描寫; 43 只要一個簡單介紹而非歌曲描寫。合作分: 16 45—68+16 41—70+16 44—68+16 46—58+16 43— 補 40+11 42— 補 60+11   21~25   此組選取了很特別的題材 , 序言中的引述也能 ” 引人入勝 ” 。 25 號未能描寫出音樂的動感 , 兩位同學缺稿 , 又沒有補交 , 合作分性不足。 14 21—70+14 25—58+14 22—70+14 23—0 24—0   36~40   同以 ” 友情 ” 為題 , 這組的序言寫得較新穎 , 對 ” 友情的敘述 ” 清新脫俗 , 特別是未段一句 ” 希望能幫你悟出友情的真諦 ”, 很能深化主題。其餘的兩位同學都只敘述了歌曲的內容 , 欠缺旋律方面的描述。同樣是有兩位同學離隊 , 須扣合作分。合作分: 14 37—72+14 36—58+14 40—58+14 38—0 39—0   50   同學選取了獨突的題材 , 並能從中找到各國的特性 , 並以 ” 那麼,到底是甚麼使他們重新振作?若然尋求答案,就必須先了解他們的國歌。 ” 作為引入,加強了整個專輯的內聚性 , 手法高妙。從作品的內容看 , 此乃誠意之作 , 同學的修養也令人驚嘆 , 但從文學美的角度看 , 作品偏重於歷史方面的分析 , 對旋律方面的描述欠音樂的美感。最令人遺憾的是 , 同學未能與別人分工合作 , 未能得集體智慧之大成。合作分:0 50—72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