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汗水+淚水"灌溉的成果──談辯論比賽衛冕

Share Button

        在一日千里的資訊年代,辯論比賽衛冕已是塵封的消息,學校的電子告版第一時間展示了,澳門日報校園版的大字標題也刊登了!友朋、學生們的祝賀來電已收了不少,連辯論隊的豬皮同學都忍不住揶揄"楊老師的blog已結了蜘蛛網!"……可是肩頭上的三疊考卷,十二疊作文已教我力不從心,走過了暗無天日、不知肉味的兩星期,羊豬我是拿起"雞毛掃"除塵的時候了,即使是塵封了的消息,還是有談談的價值,因為對於我,用口水、汗水、淚水灌溉而成的回憶是歷久彌新的.

        五年來"兩亞三冠"也可說是一張令人滿意的成績表.宣佈冠軍的那一刻,峰突然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衛冕呢!",我恍然大悟"是的!是第一次衛冕.",但記憶最深刻的還是那一次落敗後當場垂淚,最不能釋懷的是婷婷為了表現不佳流下的眼淚,最令人感動的是那天比賽總結時同學們的滔滔洪流.當然還有最懷念的──那些 "口水花噴噴",為討論辯題而留下的口水和汗水.所以說,這一次的勝利是"口水+汗水+淚水"灌溉而成的.

        明明是取得佳績,口水和汗水的充斥總算是合理,但兩者加起來卻不及淚水的總和實在有點 "邏輯不明",辯論是一種理性的辯證過程,但我們卻有一群異常感性的孩子:得了亞軍的要哭,得了冠軍也要哭;失了最佳辯員的流淚,得了最佳辯員的也流淚;女同學們梨花帶雨,男同學卻伏在桌上淚流不止……那一天在總結的洪流裏,連我的眼角也沾濕了.在那些感覺無法兼顧家庭的日子,家人問我"為什麼一定要當教師?",我答"因為我的性格和特長只適合當教師!";當我看著那閃亮的榮休金牌感到心寒的那一刻,我問自己"為什要長久地留在這裏?",因為學校在家附近?因為工作環境較安穩?因為孩子以後可以免費入讀名校?也許都不是!總而言之,只是沒有找到離開的理由.今天,我可以踏實地告訴自己,因為這裡有一群辯論的孩子給我潤澤心田的甘露!對於那一群孩子,對於擁有龐大身型,一直為辯論隊擋風擋雨的好拍擋,所有感激盡在不言……

         本來打算隨便寫幾句,一下筆就停不下來,為免過時被趕離場,我將仿傚最"雞"辯員小路寶同學,從以幾"不"總結我方觀點:

         第一"不",態度不能偏執.給最無私的"媽咪隊長".在忙碌的工作裏,不妨偶爾"停一停,想一想",放緩腳步:一句親切的問候,一聲關懷的提點,身邊的人會更溫暖.

        第二"不",不能失去自己.給最美麗的甘大coo,不需迎合別人,無須與人攀比,因為你是你,只有這樣,你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

        第三"不",不能任性好勝.給得意門生──小路寶婷婷,由老師在旁指導,到最佳辯員垂手拿到,羊豬不得不承認,在辯論的技巧上,你已經青出於藍了,但辯論精神核心的客觀與包容,才是人生中最艱深的課題.

       第四"不",不要輕漫高傲.給最誘人的辯論小花.小花給人的印象是高傲不凡的,那種只能仰視的美就如築起一道高高的圍牆,讓人難以攀越,只有主動走進人群,展露梨渦笑顏,才會和藹可親.

       第五"不",不要看重得失.給讓人迷惑的money.人如其名,你的引力是無法解釋的,雖然不一定在辯論中發揮最大果效,但誰都不會忘記你談吐間的風情.

       第六"不",不要埋沒自己.給最有星味的mandy.誰說溫柔美麗的女孩只能當主辯?只有勇於嘗試,一樣伶牙俐齒.要對自己有信心呀,肯努力,敢嘗試,一定得!

      第七"不",不能沒有你!給惡人之首"軒"班長.人走了,心仍在,沒有人會忘記你自由辯論時噴出的"滔滔江水",沒有人會否定你為辯論隊留下的汗水,這一個榮譽的獲得不能沒有你,我們知道──遠方的你看著電腦熒幕時定然兩眼泛淚!

      第八、九、十……"不",不要忘充滿"口水+汗水+淚水"的日子,不要忘記辯論的精神(據理力爭、客觀分析、包容異己),不要忘記回來探望大家…….給最後一年並肩作戰的你們!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3 thoughts on “"口水+汗水+淚水"灌溉的成果──談辯論比賽衛冕

  1. 即使不是辯論隊的我們,
    看到了消息也興奮不已…
    經過長期努力奮鬥的辯論隊同學們當然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了…

  2. Congratulations on the success of the debate team! Everyone of us shares the joy and pride. Being a language teacher myself, I understand how difficult it is to train students and prepare them for a contest. The stress is unspeakable, let alone the time and efforts involved. But as you mention, we can derive great joy from working with dedicated students and supportive partners. Of course, greater joy comes from winning an award. But what matters more is that we've helped our students through the stringent training and witnessed their performance in the contest, from which they've acquired experience worth treasuring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I regret not having been there to enjoy their excellent performance.  But there's always the next chance. Right? Congratulations again!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