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留聲曲留情──流行金曲共賞

Share Button

       由詩經、樂府詩到建安文學,當中的成就不在於亮麗的措辭,而是平實的思想內涵,是生活的感懷釀造了詩三百的甘泉;是生活的熔爐冶煉出"五言之冠冕";是生活的磨難造就了慷慨悲涼的建安風骨.今天耳熟能詳的流行曲,可能就是明日回溯今天的經典。歲月留聲,曲留情,讓我們在近年的流行金曲中,找出能反映社會生活和人們思想感情的作品和大家共賞……

題目:歲月留聲曲留情──流行金曲共賞

要求:

1.找出一首能反映近代社會生活或人民思想感情的金曲

2.須打出歌詞(附有線上收聽者更佳)

3.寫出不少於100字的歌詞賞識和個人感受

格式範例:

下文摘自http://hk.myblog.yahoo.com/sui-mug/article?mid=37

歌詞:

Shall We Talk

歌手:陳奕迅 |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 編曲:金培達

明月光 為何又照地堂
寧願在公園躲藏 不想喝湯
任由目光 留在漫畫一角
為何望母親一眼就如罰留堂

孩童只盼望歡樂 大人只知道期望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
大門外有蟋蟀 迴響卻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當重新手拖手去上學堂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

螢幕發光 無論什麼都看
情人在分手邊緣只敢喝湯
若沉默似金 還談什麼戀愛
寧願在發聲機器面前笑著忙

成人只寄望收穫 情人只聽見承諾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對方
螳螂面對蟋蟀 迴響也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算牙關開始打震 別說謊

REPEAT*

陪我講 陪我親身正視眼淚誰跌得多
無法講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
鈴聲 可以寧靜 難過 卻避不過
如果沉默太沉重 別要輕輕帶過

明月光 為何未照地堂
孩兒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湯
And shall we talk 斜陽白趕一趟
沉默令我聽得見葉兒聲聲降

線上收看:http://youtube.com/watch?v=Lu9D8tjAW9Q

分析:

      有人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看金庸小說﹔有人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聽得見張學友的歌聲﹔我敢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傳唱林夕所寫的歌詞。《Shall We Talk》﹐我認為是林夕所寫許多經典歌詞裏其中一首「經典中的經典」。很多樂評人都寫過對這首歌的見解﹐林夕自己也在訪問中講過這首歌的構思。我再寫的話﹐就難免有些地方予人拾人牙慧的錯覺。但我覺得寫林夕歌詞賞析﹐不可能沒有這一首﹐況且﹐我自己也很喜愛這首歌。所以﹐看家請容許我在這裡放肆﹐寫一寫自己的淺見。

先簡略地重溫一下﹐一些路人皆知的點滴。這首歌探討了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隔膜。歌詞可分為三個部份﹐分別由孩童﹑成年人及老年人的角度出發。全首詞用「湯」這一個象徵物貫串﹐托義於物﹐象徵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林夕說﹐這首歌他用了十天時間來寫﹐包括兩晚通宵(咦﹐他不是每晚通宵﹐早上才睡覺的嗎﹖)﹐總共寫了七個版本。歌曲開始時的三個音「do﹑re﹑mi」﹐他想了一整天才想到可以借用廣東童謠《月光光》的意境。他甚至懷疑自己是那個時候開始患上焦慮症的。

「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歌曲一開始的時候﹐「月光」﹑「照地堂」等意象立刻讓人聯想到那首廣東童謠﹐「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訓落床。」心頭不禁泛起一絲純真溫馨的感覺。樂評人黃志華說﹐這是以樂景寫哀的變奏。此外﹐我同時亦聯想到李白那首《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溶溶的月色最易惹人遐思﹐令人暫時忘卻日常瑣事﹐並慫恿百般感懷一并襲上心頭。所以在文人的字典裏﹐「月光」是決不可少的意象。不過﹐一般來說﹐在流行歌詞裏使用「月光」﹑「風雨」等意象卻是如履薄冰﹐稍一不慎﹐便可能會惹來「陳詞濫調」﹑「行貨」等等的批判。我想﹐也只有像林夕這等高手﹐才懂得怎樣恰當地運用這些意象。

「寧願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在中國文化裏﹐湯是關懷的象徵物。女士熬湯給心儀的男士﹐母親熬湯給子女﹐訪客準備湯水給醫院的病患﹐除了是因為湯的營養價值之外﹐也是因為希望對方能夠感受到湯所包含的關懷之意。但是在歌詞裏﹐各人卻是「不想喝湯」、「不需喝湯」﹐由此而反映出現代人是多麼的自我封閉﹑不解人意。或許﹐這就是使人際間產生疏離的主要成因。……

參考資料

1.http://hk.myblog.yahoo.com/sui-mug/index?l=f&id=13

2.http://www.csb.gov.hk/hkgcsb/ol/news/no26/p03_8.pdf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