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留聲曲留情

Share Button

        由詩經、樂府詩到建安文學,當中的成就不在於亮麗的措辭,而是平實的思想內涵,是生活的感懷釀造了詩三百的甘泉;是生活的熔爐冶煉出"五言之冠冕";是生活的磨難造就了慷慨悲涼的建安風骨.今天耳熟能詳的流行曲,可能就是明日回溯今天的經典。歲月留聲,曲留情,讓我們在近年的流行金曲中,找出能反映社會生活和人們思想感情的作品和大家共賞……

題目:歲月留聲曲留情──流行金曲共賞

要求:

1.找出一首能反映近代社會生活或人民思想感情的金曲

2.須打出歌詞(附有線上收聽者更佳)

3.寫出不少於100字的歌詞賞識和個人感受

格式範例:

下文摘自http://hk.myblog.yahoo.com/sui-mug/article?mid=37

歌詞:

Shall We Talk

歌手:陳奕迅 |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 編曲:金培達

明月光 為何又照地堂
寧願在公園躲藏 不想喝湯
任由目光 留在漫畫一角
為何望母親一眼就如罰留堂

孩童只盼望歡樂 大人只知道期望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
大門外有蟋蟀 迴響卻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當重新手拖手去上學堂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

螢幕發光 無論什麼都看
情人在分手邊緣只敢喝湯
若沉默似金 還談什麼戀愛
寧願在發聲機器面前笑著忙

成人只寄望收穫 情人只聽見承諾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對方
螳螂面對蟋蟀 迴響也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算牙關開始打震 別說謊

REPEAT

陪我講 陪我親身正視眼淚誰跌得多
無法講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
鈴聲 可以寧靜 難過 卻避不過
如果沉默太沉重 別要輕輕帶過

明月光 為何未照地堂
孩兒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湯
And shall we talk
 斜陽白趕一趟
沉默令我聽得見葉兒聲聲降

線上收看:http://youtube.com/watch?v=Lu9D8tjAW9Q

分析:

      有人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看金庸小說﹔有人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聽得見張學友的歌聲﹔我敢說﹐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傳唱林夕所寫的歌詞。《Shall We Talk》﹐我認為是林夕所寫許多經典歌詞裏其中一首「經典中的經典」。很多樂評人都寫過對這首歌的見解﹐林夕自己也在訪問中講過這首歌的構思。我再寫的話﹐就難免有些地方予人拾人牙慧的錯覺。但我覺得寫林夕歌詞賞析﹐不可能沒有這一首﹐況且﹐我自己也很喜愛這首歌。所以﹐看家請容許我在這裡放肆﹐寫一寫自己的淺見。

先簡略地重溫一下﹐一些路人皆知的點滴。這首歌探討了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隔膜。歌詞可分為三個部份﹐分別由孩童﹑成年人及老年人的角度出發。全首詞用「湯」這一個象徵物貫串﹐托義於物﹐象徵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林夕說﹐這首歌他用了十天時間來寫﹐包括兩晚通宵(咦﹐他不是每晚通宵﹐早上才睡覺的嗎﹖)﹐總共寫了七個版本。歌曲開始時的三個音「doremi」﹐他想了一整天才想到可以借用廣東童謠《月光光》的意境。他甚至懷疑自己是那個時候開始患上焦慮症的。

「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歌曲一開始的時候﹐「月光」﹑「照地堂」等意象立刻讓人聯想到那首廣東童謠﹐「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訓落床。」心頭不禁泛起一絲純真溫馨的感覺。樂評人黃志華說﹐這是以樂景寫哀的變奏。此外﹐我同時亦聯想到李白那首《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溶溶的月色最易惹人遐思﹐令人暫時忘卻日常瑣事﹐並慫恿百般感懷一并襲上心頭。所以在文人的字典裏﹐「月光」是決不可少的意象。不過﹐一般讓人聯想到那首廣東童謠﹐「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訓落床。」心頭不禁泛起一絲純真溫馨的感覺。樂評人黃志華說﹐這是以樂景寫哀的變奏。此外﹐我同時亦聯想到李白那首《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溶溶的月色最易惹人遐思﹐令人暫時忘卻日常瑣事﹐並慫恿百般感懷一并襲上心頭。所以在文人的字典裏﹐「月光」是決不可少的意象。不過﹐一般來說﹐在流行歌詞裏使用「月光」﹑「風雨」等意象卻是如履薄冰﹐稍一不慎﹐便可能會惹來「陳詞濫調」﹑「行貨」等等的批判。我想﹐也只有像林夕這等高手﹐才懂得怎樣恰當地運用這些意象。

「寧願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在中國文化裏﹐湯是關懷的象徵物。女士熬湯給心儀的男士﹐母親熬湯給子女﹐訪客準備湯水給醫院的病患﹐除了是因為湯的營養價值之外﹐也是因為希望對方能夠感受到湯所包含的關懷之意。但是在歌詞裏﹐各人卻是「不想喝湯」、「不需喝湯」﹐由此而反映出現代人是多麼的自我封閉﹑不解人意。或許﹐這就是使人際間產生疏離的主要成因。……

參考資料

1.http://hk.myblog.yahoo.com/sui-mug/index?l=f&id=13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