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失望為希望──學界比賽總結

Share Button

題外話:羊豬十年感言

         校際辯論比賽第十屆了,羊豬我便帶了十年隊,贏過輸過,哭過笑過,當中的汗水和淚水見證著我的個人成長.某年,我在賽後感言內寫過這樣的一段話"  第八屆了,儘管我還是那樣碌碌無為,至少我仍能證明"我是一個有體育精神的老師",在賽場上對學生有過一點點的啟迪.辯論隊的孩子們,如果某一句訓話,在日後的人生中能予你勇氣,這就是不才的羊豬最大的存在價值……." 在新青協台上看到我當年辯論隊的MANMAN主席言談得體,過去的辯論隊隊長,今天的文物文化協會的鴨子會長邀請我校參埠際交流賽……他們對辯論的熱愛和成就是我的成績表.同樣地,辯論隊同學們,你的每一個進步也是你自己和羊豬老師真正的成績!

         因為在新青協比賽中輸得不明不白,再對永援的決賽我們都希望能贏.最後他們了一條"出人意表"的線,台上同學應變不來,我們輸了2:3,還是"二奶命",羊豬我不是聖人,失望當然也有,但自問盡了全力,也就無怨無悔.

         比賽前的晚上,我們循例地準備到夜深,星期日清早,我比羊羊還要早起,可能因為這段日子習慣了這種作息時間吧,我重覆地想,我們有什麼還沒有想過,有什麼資料還未準備好,這幾天前前後後我們便作了四場模擬比賽,有過四個不同的線位,我覺得可以想的方面都想過了,卻沒有想到對方可以走一條如此單薄和險要的線,而評判竟也受落.出場前的一刻,我和同學們說,我們準備得太充分了,即使是輸,也沒有什麼遺憾.結果也沒有什麼遺憾,而當中的失望只能化作希望!

         首先,最希望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辯論隊師兄師姐"."每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女人",我們辯論隊殺到最後,卻多得好幾個男性的支持.排名首位的當然是我們的大山峰老師,感謝他為我們提供很多精神和資料上的支援;還有半夜在msn幫我一起看主辯稿的柯大少,謝謝他每場都給我們送來寶貴意見!還有無私奉獻的東大隊和冬小隊,默默地站在背後為我們打點一切的B同學,給我們找尋資料的史王,為我們訂飯奔波的子謙,義務攝錄的J同學……當然還有被我忽視,仍毫無怨言的徐氏父子.辯論向來是陰盛陽衰的活動,這一年少有地出現陽盛陰衰的勢力,可說是一項重要的成就.

         此外,我希望告訴我們的"辯論六小花",我很明白坐冷板凳的滋味,但你們必須知道,每一份出不到的主辯稿,每一個可有可無的試煉賽,都是自我磨練的機會.心細如塵的副隊長不只一次告訴我"你們覺得沒有存在感!",但一個人的存在感是別人給予的嗎?非也!一個人的存在感是自己確立的,只要你知道今天所求的是什麼?最終所得的是什麼?你便會明白,能不能踏台板不能衡量你的存在價值.今年的你還不用擔大旗,沒有出場機會,你們覺得難受,來年還沒有呢?你們會不會覺得自己毫無價值?今年高三也有很多同學沒有出過場,難道他們就沒有價值嗎?他們每一個都是我們辯論隊的支柱!你們明年也是我們的支柱,如果你們在當中不能磨練出堅強的意志,如果一次小小的失誤也足以令你痛哭,將來沉重的擔子你怎麼承擔得起?

         還有我的B仔B囡,你們是B隊,是因為A隊人滿;你們只能坐著觀賽,是因為報名人數只是二十人,老師希望,來年你們每個人都可以進級到A隊來.雖然成立B隊增添了我個人的工作量,但有什麼比可以見證你們的成長更有意義呢?前途無量的小冬冬當然是讓人興奮,但起跑線較後,起步較遲的揚揚和檬檬也是我的驕傲!期望其他B仔B囡們也有他們一樣的拼勁,一步步地超越自己!

         如果阿HOO和婷婷是我們的全盛時期,那麼,今年其實也叫青黃不接;但來年的問題就更嚴峻了,因為曾經出過大賽的同學越來越少.完了一個地獄式作戰的階段,我們是時候重整旗鼓,繼續前行了.某年的失望,就給來年的同學以更大的希望,老師希望你們都能享受辯論,看到你們一年比一年長進!

         失望,讓我們更有希望!

精選照片

辛苦的賽前作戰:多少年後,我們發覺,記憶中最留戀的是這些一起準備作戰的辛苦片段!

大戰當前:台上同學神情緊張!

台下會友:離隊的同伴,畢業的校友,班主任,甚至是勝方同學的友誼,都是我們可貴的收穫!

我們的慶功宴:成敗不是我們辯論隊的包袱,成王敗寇不是我們的傳統價值!我們贏了亞軍,一樣要慶功,大吃大唱一頓,場面異常興奮!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3 thoughts on “化失望為希望──學界比賽總結

  1. 其實,我真係無咁去諗過,的確…無得出場係有d失望,不過,大家一齊諗台下發問,一齊寫下主稿辯,一齊mock…之後又抽精黎用,共冶一爐,出到黎係一份超級無敵主辯稿,唔係好好咩?我自問能力不足,讀稿唔好聽,組織打人點又唔係幾好,所以唔可以出場,我自己好明白,不過可以發揮到最大用途,幫到大家,無得出場都可以好開心..
    我覺得我地大家還有超多可以進步ge空間,千其唔故步自封lo.今年只要更加努力呢,出年辯論台就係我地ge舞台,!!六小花加油!!
    [版主回覆10/31/2008 03:45:00]晶,你是想法最正確,面現最積極的一個,要加油呀!

  2. 六小花通過又一役的學界賽 在大家面前笑過, 哭過, 唱過, 罵過, 瘋過…… 對培正辯論隊這個大家庭又建起一份更深更真的感情 來年, 六小花定必更努力 不單是為了重奪獎牌 也是為了超越自已 六小花, 在這一役後, 一定能開得更盛, 更美, 更茁壯!!!
    [版主回覆10/31/2008 03:54:00]對!要更美,更盛,更茁壯!

  3. 雖然沒勝出是有點可惜…但始終有些情況不是自己能控制…
    尤其在比賽現場…
    所以,只要大家是做到最好…大概該沒遺憾了吧…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