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民心向背是國家成敗的關鍵

Share Button

         在剛學完的《曹劌論戰》一文中,提出了"民心"乃一場戰事成敗的關鍵,你認同嗎?在科技發展日一千里的今天,一枚原子彈足以炸毀一片大陸,一個大財團的倒閉足以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到底民心向背還是不是國家成敗的關鍵呢?

         在之前"諸子哲理看世界"中,老師發覺大家在辯論方面很有興趣和天份,但辯論不同於閒話常和吵架,它是一種理性的君子之爭,不能代入太多的主觀情感.例如當我們辯論"白皮膚的女孩子較美",我們不可能就自己的個人喜好出發,認為我覺得白皮膚好看,所以是美!但我們可以從美學的角度推論,白色予人較為精神爽朗的感觀(能然需要有一定的理論支持),還可以從一些普遍的數據中推論,例如過去幾十年中,選美比賽的冠軍中,白皮膚所佔的比例等等.除了要有理據,我們還得對題目的概念有清晰的界定.例如:什麼是美,如果美是一種外在的感觀,那麼上面的理據大概還有機會用上,但如果美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感觀,即氣質重於一切,那麼以上對外在美的一些理論和數據就未必用得著."講多無謂,行動最實際!",以下大家一起筆筆實踐一下吧!

題目:辯論──民心向背是國家成敗的關鍵

要求:

1.不少於100字

2.需具備以下的步伐

第一,重要概念分析:如"民心向背","成敗","關鍵"

第二,具有清晰的論點(由於字數不多,同學們可選擇一個論點作延伸)

第三,有一個以上的論據

第四,有簡單的結論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