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小功課──謝謝大家的幫忙!

Share Button

 

一書在手,課堂無憂!

  

認真細看,大家的笑容有點相像呢!特別是洪爺和羊豬老師,haha……    

        這篇網誌應該是一早寫好的,但豬一直沒有貼上,等什麼呢?就是等同學們寄照片給我呀!

        學生有功課,老師也有.對於這種公開課的功課,羊豬已經進入化境,也沒有什麼心理包袱可言.事實上課堂沒有所謂最好,能迎合學生需求的就是最好,學生還是老師應該更精彩的討論其實沒有一點意義,如果學生比老師精彩,那當然很理想,但學生是學生,不是演員,誰去確保他們精彩呢?老師本身不精彩,用什麼去吸引學生呢?整個研討會,花了很多精力去談"生本"(以學生為本),生本這種東西不是在舞台上體現的,將學生放在舞台上觀看,本身就不是"生本",以非"生本"的形式去探討"生本"的問題,很是奇趣!既然那些形式化的探討沒有一點意義,那參加的目的何在?我覺得對老師來說是一個磨練的幾會,是一種進步的動力!如果沒有公開課,誰會突然想去教金庸作品呢?誰會突然千方百計地構思一些教學策略呢?這功課對於老師的個人成長來說,還是有意義的.

        謝謝豬的孩子們能成就老師的成長,所以當中所得的榮譽是屬於我們全體的!首先感謝作為試練班的望班同學,你們的分享,你們的辯論,給了老師無限的啟發,我敢說一句"你們比老師精彩!"特別是同學知道不能陪老師去上課時的失望神情,讓我深受感動,那是一份學校以外的溫情,豬是無言感激!也感激愛的同學們,老師最終選了你們去上課,除了對你們的能力投以信任一票,最重要的還是,我希望和自己班的同學去經歷實戰的過程,我希望這次經歷能給我們不一樣的意義—見證著我們能夠甘苦與共!我們需要30人去上課,當只有27人報名,最後還差三個時,我一個一個地問,你願意去嗎?還有一個,就差最後一個,竟然沒人答應時,老師心裏也難過……我明白同學們不願去的原因,因為大家都不想去做show,因為大家都有很多事趕著去做,不想浪費兩節的課堂.但老師為了讓課堂變得有趣,何嘗不是常常厚著面皮去說些有趣的話,做些可笑的事?你們有需要的時候,老師何嘗不是放棄休息的時間和你訓話、給你引導,壁報攤位遇到困難的時候,老師何嘗不是留下來為你們分憂?施和受是相對的,期望沒有答應幫助老師的同學們都能從中得到啟發!

        總的來說,我對這次的功課感到滿意,不是因為能得到在場人士的好評,也不是因為得了一等獎,而是整個金庸作品導賞的教學設計很有挑戰性,在這裡也得感激給我提過意見的殷老師、大山峰和錦鳳,願意和我一起去實踐整個教學設計的芷琪,借書給我的7仔同學!

       其他金庸作品導賞才是我們的戲玉,高一級同學們,要努力啦!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5 thoughts on “老師的小功課──謝謝大家的幫忙!

  1. 睇完港漫再睇埋武俠小說又增進了黑澤同學的暴力傾向指數=.=
    [版主回覆12/30/2008 09:48:00]唔係掛,黑同學好有修養ga!

  2. 俺唔知點解戒左online game同港漫 =    =宜家維持生命既只有武俠小說了 所以絕對支持推廣武俠文化XDD!

  3.  
    老師妳給我的書…..
    我已在香港用了兩天的時間一口氣給看完了…..
    一至十章……,,故事中一日的時間,,我居然用了兩天時間去看完的說….汗…我看書的速度實在太慢了……
    不過真的謝謝老師給我這本書,,謝謝~
    ps.:老師,,假期就不要開夜車吧……
    有甚麼天大的事,,也等到另一天的早晨才做吧…..
    超過12點睡對身體絕對無益的說……
    [版主回覆12/23/2008 12:31:00]我只是借花敬佛,你不嫌棄就好!那是一次老師的考驗功課呀,其實也很有紀念價值!你有所不知,只要兩個寶貝醒,你是不可能有安靜下來做事的時間,能夠開夜車做自己喜歡的事,已經很幸福啦!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