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的意義

Share Button

        在這週的球賽中,有過很多快樂的片段!

        那天,班際投籃比賽,我說"球可以不入,人一定要齊!"結果我們47人(連鍾老師在內),只投中三球,但過程是異常開心!

        那天,雞手鴨腳模樣,一點不像會打籃球的女孩子們,得了個季軍,大家是異常興奮!

         今天,作為過氣的班主任,已經失去可以名正言順打氣資格的我,還是偷偷地送了打氣的飲品,然後站在操場遠處看著他們雖敗猶榮,一樣覺得舒心!

        但其實最輝煌的成績應該是愛的男孩子,他們輕輕鬆鬆地拿走了男籃冠軍,但整個過程,卻沒有想像中的興奮……

        開學的時候,羊豬對這場球賽曾經充滿期望,因為民賢班長說,我們有籃球高手,冠軍定不溜走!可是比賽前一週,卻傳出高手不願上場的消息,我本來打算親自了解一下,但某天在籃球場閒聊,才知道差不多整個籃球界的同學都知道高手不上場了,因為他不要連續三年得中級組冠軍.我有點生氣:怎麼所有人都知道了,而我卻蒙在鼓裡?他說不上場就不上場,這場比賽就為他一個人而設嗎?他為什麼沒有想過隊友們的感受?不想想同學和老師的感受?我問自己"那一個冠軍對我們來說如此重要嗎?"當然不是!我這種人異常倔強,說一不二,幾天下來,多少同學求我說項,我斷然拒絕.我打算比賽前的幾天也不和他説話,我要賽完後再告訴他"不是心甘情願和同學們一起努力取得的成果,我們是不稀罕!即使我們沒有得一個獎,也不會怎樣!"可是那幾天,高手同學就沒有回校上課,又沒有致電請假,我急起來,還是破了戒,我打電話問他為什麼不回來上課?但還是絕口不提比賽的事;其他組別的球賽,他回來做球證,我也視而不見…….比賽當天,某同學生病了,某同學說腰骨傷了,體育老師又不準換人……大家急得發愁,我2:00~4:00要去教青局做訪問,還可以怎樣呢?於是留下打氣的話不安地走了.訪問結束後又匆匆趕回來……遺憾沒看到女孩們勝出的英姿,但卻目睹了男同學輕鬆奪冠的場面,意想不到的是高手同學竟然也在其中.得勝的一刻,我不知所措,一早帶備了相機來合照(落敗也可以合照的呀!),卻是開不了口,我要怎樣說呢"謝謝你為我們贏了冠軍嗎?"這個冠軍好像是別人為我們贏回來似的!那天一夜難眠,心裏很多問號:我要不要為得冠軍而高興?精心舖排的訓話還要不要說?為什麼同學不想作賽?同學們又用什麼方法逼他就範?……猶幸最後還是找到了答案──

        這大概也是個好結局吧!我們應該高興,並不是因為高手同學給我們爭了冠軍,而是他願意承認自己是班中的一份子,願意放棄尊嚴,放棄一早的約定,選擇不離棄我們!獎可以不拿,人一定要教,我精心舖排幾天的訓話還是要說,希望高手同學最終能夠明白,老師關心你,並不是因為要你拿冠軍,如果沒有了同學們共同努力的心願,獎項便失去它本來的意義.一剎那的光輝不會永恆,如果上學和冠軍只能二選一,老師想你上學;如果升班與冠軍只能二選一,老師希望你升班!你年紀不少了,應該知道真正的榮辱不是讓賽,而是爭氣!當你某天在被窩內不想起來,要告訴自己"我要爭氣!";當你有天上課時昏昏欲睡,要告訴自己"我要爭氣!";當你拿著課本不想溫習,要告訴自己"我要爭氣!"……學無前後,只要能夠"爭氣",誰又可以看不起你?!無論你會不會為我們拿冠軍,老師都會不停地為你打氣!你要為自己爭氣,也要為老師爭氣!

        人有惰性,獎勵無疑可作為努力的目標,但無論有獎或無獎,我們還得天天向上!

         無緣看到女孩子爭勝的過程,幸好還可從照片中看看她們的英姿,好幾個同學都跟著我幾年了,感情很是深厚.但願她們學習的時候也有比賽場上的拼勁,努力給羊豬爭氣!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