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罵聲中的成長

Share Button

        "今日ge高一愛好黑呀.. '頹到黑都有ge 要夾埋一日尼鬧.","唔知羊豬老師為咩大發雷霆?","歷史老師終於忍無可忍!……."這是我在facebook和msn中看到的同學留言.毫無疑問,大家又被一眾老師責罵了一週,為什麼常常被罵呢?是教我們的老師都喜歡罵人?還是轉季令大家心情不濟?我努力思考,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我必須承認每班都有人值日不認真,但沒有一班是同學兩分鐘前還問老師要不要做值日,兩分鐘後就溜掉…….然後老師責罰的時候,清潔部長竟然舉手發言"根本從來沒有一個同學會做值日"……

        我必須承認每班都有人上課別作或玩笑,但不能想像同學可以高高興興地說笑談天,然後當老師想方法責罰的時候,他竟然請求老師"落板"了事!

        我必須承認每班都有人欠交功課,但不能想像一班同學放假回來的頭幾個小時才集體地努力,然後幾星期後還沒有交齊.

        這就是"頹",根據造字法"頁者,頭也."而頭上不生一點髮,即"禿"了,就是"頹"!雖然頭髮是三千煩惱絲,但人活在世上,除非出家當和尚,誰又可以沒煩憂呢?陶淵明告訴我們,生活的哲理是"衣食當需紀,力耕不吾欺",作為學生,你們生活的理是"規則當需記,力學不吾欺"如果連最基本的觀念也不能確立,如果連為什麼要被老師罵也不知道,如果連上學需完成的基本責任也不承擔,你們的日子就只有與頹相伴,年復年的頹下去,到了髮絲皆盡,還不是名副其實的"四大皆空"!

        "用權力去整治一個人是太易,要真正教好一個人是太難"十年了,我為此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是無法計算!無論如何,老師還是希望堅持以理服人,如果同學知道老師想他學好的用心,我是不願意動用權力寫"上課不認真",如果大家都知道愛護班集體的責任,老師是不願意動用權力寫"同學欠公德"……

         其實,同學們也有懂理的時候,那天某同學被記"欠公德".我想著她一定全力解釋,但同學最後竟然坦白承認,並接受懲罰;昨天被老師們逐一責備,今天果然就有所改進,可見這班同學心腸不壞,只是做人做事比較隨便,不擅長把教訓記住!但這也正是你們問題的核心,正如本週德育中心的總結"人的記憶力有限,今天測驗、考試的知識他朝可以忘掉,今天拼命得來的分數不夠受用一世,我們必須明白,我們今天學習所求的是在過程中所得的學習經驗,得的是如何力爭上游、克服困的能力。"老師認為,做人處事的態度至為重要,態度好了,成績自然長進.學校清潔與否,環境保護怎樣,我們能做好的事自然不多,但老師著眼的是完成工作的責任心,而不是最後的成果,這也是老師不厭其煩地強調"做好值日和各細碎事項"的最終意義.

        責罵自然沒有讚美動聽,但沒有責罵,就沒有自我完善的方向,希望我們能在責罵聲中不斷成長!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