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作最後一炮:心曲寄情(愛班)

Share Button

題目:心曲寄情

        學生上語文課總是提不起勁,因為語文總是和"老土"、"沒趣"、"沒用"掛鉤,將來不當語文相關工作的,老闆見工的時候難道就叫你背《出師表》、《六國論》、《新詩》嗎?當然不用.但學懂了孔明的情真意切,我們可以應用在人事溝通的問題上;從《六國論》中認識到尖銳的利益關係,可以更好地在商業戰場上運籌帷幄;學會了新詩的款款深情,可以藉此熱暖摯友親朋…..其實語文的氣息是無處不在的.

        其中,流行曲排山倒海的熱潮,便是有力的例證."喜帖街"讓我們感懷一瞬即逝的美麗;"愛得太遲"讓我們反思現代人生活的步調……憑歌寄意是比文字更感動、更深刻的,但在當中發揮作用的是"歌中之情",而不是歌的形式,希望同學們都能在此憑歌寄意,予身邊的同學一點亮光,也為高一的"口作"劃上完美的句號.

要求:

1.選一首"水"歌送給你的摯友以"託"你的感,可以個人或組合方式(組合人數不能多於6人,為避免分數上的利益衝突,請同學不要送給羊豬老師!)

2.在4月7日前先把歌詞、線上收聽貼在此處作為開題,4月14日交口作簿及最後錄製之作品.

3.此乃口作功課,應以語言創作為主,歌曲為次.每人旁述時間不得少於2分鐘,歌曲可節錄分享.如果以組合形式分享,則可因應時間展示歌曲.形式可仿傚電台DJ在歌曲中段加插旁白,也可如電視音樂特輯那樣加入旁白片段.

4.若願意自行演唱,各班冠軍將奪得羊豬老師送出精美禮物乙份,若課時不足則另想方法.

4.獎項:設有寓意最佳作品及演繹最佳作品,加口作5分:其他優秀作品3分

5.格式範例

        不經不覺,便來到最後的大直路,希望愛的同學都能夠把握好,個個順利升班.已多年沒有這種留戀的感覺了,可能是這年的孩子很多已教了第二年,甚至第三年的關係吧,而最最重要的是,愛給了我一種家的感覺,謝謝當中的每一位!

        講多無謂,唱歌最實際.當你們溫習極度苦悶的時候,可以來聽聽豬送你們的歌.記得五年前,我也曾唱這歌給"沉默的初三C",那一年,事業和愛情都很不如意,孩子又特別難教……唱的時候,我還真的在班上哭過.但事過境遷,今天不是好好的嗎?人生的起跌是平常事,但願你們也能以平常心去面對學習上的不如意,多一點努力,少一點嘆息,加油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WVPZ1m2tk

最後一塊

曲: B.Chan 詞: 黃偉文 編: Billy Chan

曾到我們手 以為永遠擁有
浪費了才知不夠永遠擁有
 像吃光了那盒藍罐的曲奇 
才驟覺 好的時光 最後…
還是從黑暗裡溜走告別摯愛朋友

臨散去才知 共誰最最親厚
但我想趁最後 還有這溫馨滋味
能讓你分一塊牽走

誰離開誰連戲 誰人必須執行李
共你都分享過 這年夏季 曲奇的美味
重提起 仍甜美 來年各有各遠足幾百萬里
願記憶成為營養 倦了補充你力氣
(願這曲奇成為你 行過深谷那力氣)

和你吃茶點 那時我最愉快
愉快到未知 經已最尾一塊
直到知道快樂 無法再取之不盡
才學會珍惜第一塊

來日有多幾百樣美點 同樣誘惑你
賣相很精美 然而也代價不菲 沒法比
當時年紀 粗糙也任性 那滋味
那些不必添加 自製的甜美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