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字中尋總結及佳作共賞

Share Button

        這份功課難度略高,很多同學的評語都是"未能表達固中之理",但學貴肯試,能努力嘗試的小數人是值得嘉許的,故這次老師給每位參與的同學都加分.這次最欣喜的是愛班同學參與的人數較多,而且質量高,希望愛的同學繼續努力,從後趕上!

至尊作品:高一愛31(加3分)

優秀作品:高一愛42(加2分)

其餘同學(望的38,54,契哥,彬仔;愛班8,20)各加一分

至尊作品

li4 住也。从大立一之上。凡立之屬皆从立。臣鉉等曰:大,人也。一,地也。在象徵人形的「大」底下加一橫,「一」是代表地,即成「立」字,意即「站」。此乃為會意法。是為會意字。 

 

分析:

根本造字法,「大」為「人」也,「一」為「地」也。所述的站立,原來就是指一個人踏踏實實地站在地上。當中,我可以理解到人應該要腳踏實地,古語有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假若要成功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要從根本做起,絕不能

優秀作品

  jun1   尊也。从尹。發號,故从口。艸口, 古文象 君坐形。段玉裁注:尹,治也。尹亦聲。君,至尊也。君是古代大夫以上據有土地的各級統治者的通稱,統治者都有管理,治理的能力,故從部,統治者都能發號司令,故從口,是會意字,亦可解釋為主宰者,萬物的主,封建時代一國之主。如:君王、 國 君。

古文象君坐形。

 

分析:

根據造字法,尹者治也。君是古代時統治者的通稱,要成為統治者,要懂得管理、治理的能力。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