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哲理看世界"總結及佳作共賞

Share Button

         能在當中引發起大家積極的爭論,是老師的意外收穫.世事無絕對,我們都不必太在意當中誰對誰錯,反正在思考,驗證過程一定會有所得.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價值取向,有的同學喜歡當"知之者",有的當"好知者",有的是"樂知者",老師認為此乃個人取向,並沒有所謂的不可,只是個人認同孔子之言“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同學們也一樣,要經過思考去確立自己的取向,但也不一定所有人認同自己的想法,要明白到"和而不同"正是民主社會的可貴之處。只要明白到世事的多變性,別人的"不同"就沒有什麼值得氣憤.希望透過是次的討論,同學們能在當中得到啟發.

       作品普遍水平不錯,大都能做到論點鮮明,論據有力.由於這不是一篇完整的議論文,論證方法單一是可以接受的.老師評比的時候主要以前兩者的素質作為指標,愛的45和望的13號比較,一個結論具深度,一個論據有力;一個深入淺出,一個簡潔有力……真是難以取捨,就由他們並列"至尊作品"吧!愛的同學雖然參與度低,但數80分以上時,竟然後來追上呢,真是喜出望外,證明我們文組的同學一點不弱,要繼續努力呀!

 至尊作品(加2分):望班13;愛班45

優秀作品:加1分

愛班:43,21,31,18

望班:43,44,3

作品共賞

至尊作品:愛45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孔子)《論語.里仁》

這句話的意思是 : 父母的年齡,不可以不知道,一方面歡喜父母長壽,一方面憂懼父母年老。

在現今的社會中,出生率越來越低,很多家庭都只有一兩個小孩,比上一代的來得少,因此,家長們大多把自己的子女當作掌上明珠,如珠如寶的寵溺他們,孩子們漸漸地便把父母的寵愛視作理所當然的事,他們會在乎自己所得到的關愛,郤甚少關心父母,或許連父母的年齡也不知道。
其實,天下間沒有一個不愛自己子女的父母,所以他們便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照顧子女。但是,作為子女的並不應把這份關愛視作理所當然,在得到愛護的同時,也應關心一下父母的心情..辛勞…….
在我們長大的同時,父母的年紀也在同步的增長。人總會變老,即使父母精力再旺盛,也會有累的時候,所以,我們應關心父母,也應要知道父母的年齡,三不五時問候,關心一下他們。父母年紀漸長,我們應該為他們的長壽感到高興,但同時也要畏懼他們年老時會受到的病魔的折磨…感到生活無無聊聊..終日無所事事..毫無精神支柱…….等等的問題,因為他們是我們的父母,這世界上最親的人。
因此,希望現今的子女,包括我自己,也能做到像孔子所說的 :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這樣,社會上便不會再有那麼多的家庭糾紛..常與父母吵架………讓父母感受到子女對他們的關愛,讓他們感覺到子女是愛他們的,這樣,社會上便出現一個又一個的和詣家庭。

至尊作品:望13

「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孔子

語譯:說些沒有經過證實、沒有根據的話,是會失德,損德的。

         道聽塗說,傳假消息,揭發別人私隱等都是有損德造孽的行為。就像不久前的中學教師發佈銀行"擠提"的消息,引起社會的恐慌,造成社會的混亂。那位中學的教師不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也好比暗箭傷人,損害別人/企業的聲譽。而聽取這種假消息的人也受到其害,但是他們也沒有去證實謠言的真假,只是盲目的聽信和繼續流傳這些流言蜚語,這也是不明智的,同時亦有損他們的德行。

 而除了這個殺傷力較強的謠言之外,較為普遍的就是八卦雜誌了,那些娛樂記者、"狗仔隊"用盡所有的方法去揭發別人的隱私,破壞別人的私生活,將他們不為人知也不想公開的事情公諸於世,而深受這些"狗仔"影響的名人不計其數,其中戴安娜王妃更因此而失去性命。

 但是,接受這些訊息的大眾其實也沒有很大的得益,只是多了一些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因此已經令當事人遭受很大困擾。

    所以,我們應該杜絕這些行為,因為這樣做既損人又不利己,實在是不值得。

其他優秀作品

愛班43

子 曰 : 「 惟 仁 者, 能 好 人 , 能 惡人 。」 ( 《 里 仁 》 第 四 )

譯文 : "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有資格褒揚人,批抨人。"

誰能有權對別人的行為作出評價? 誰又有資格對別人的資質進行認定? 天底下又有誰是無過呢? 所以,任何人對別人的褒貶皆有偏頗。雖不能說是完全不對,但每個人在批判他人時總不自覺地加入自己的情感或愛惡。只有仁德之人, 才能夠公正地對別人作出評價。但要在這個充滿是非的社會之中找一個有這樣仁德的人又談何容易?

既然這樣,在我們對別人作出褒貶的同時,就先應對自己作一番反省 : 自己的行為又如何呢?自己有沒有資格對別人的行為作出評議呢?自己的評定是否就是標準或一定令人信服?

與其熱衷品評別人,倒不如反觀自問,好好修養自己的德行。

望班43

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莊子

語譯:身軀固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草木,而精神難道可以使它像死灰那樣嗎?就像一個人遇到一些挫折,可能你暫時會很失意。但卻決不能放棄你的精神,如果精神如死灰的話,生活就會真的變得灰暗。就好似霍金一樣,他雖然身體殘障,只有眼睛和兩根手指能夠活動,但他依然能夠積極地面對人生。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非常需要學習他的精神,要勇於面對困難才會有成長。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諸子哲理看世界"總結及佳作共賞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