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印記──祝各位畢業快樂!(上集)

Share Button

         又是一年畢業時,我們不是教畢業班的老師,本來很少有機會跟同學們留影.而我本身也並不執著於這種環節,不竟教過的學生越來越多了,能記住多少呢?今天有幸成為他們路上值得留下影像的老師,是羊豬的榮幸!某同學提早一天和我說"明天要穿得漂亮點和我們拍照呀!"雖然"漂亮"點這要求,對我來說有點迷茫,但為了顯示我對他們的重視,我還是穿了感覺上最"漂亮"的衣裝,還化了個淡妝,希望要求的同學最後是"滿意"啦,哈!以下就是給大家的照片剪影,有些拍了,但還沒有回收(卓禧,嘉希,子謙,大眼妹等)等收回補寫呀!

最感動:三正小甘薯

         去年幼稚園某老師離校,在謝師宴上努力地召集幼高同學一起拍照,我很佩服這位老師的用心和勇氣.感覺上,畢業同學只會感謝近年教過自己的老師.某幾年的同學,只請高中老師去謝師宴,傷了不少初中老師的心.MISS KELLY是個很爽直的老師,她不平地說"學生年紀越小,老師對他們照顧就越多,然後終於畢業了,卻忘了當初最努力扶著自己走過成長路的人……"我安慰她"不要這樣子啦,年年都有畢業生,他們也不是忘了我們,大概也覺得我們會記不起他呀!去到謝師宴還是不人頭湧湧應酬一陣,這樣的比面派對其實也很花時間……"話是這樣說,飯其實也不是太想去吃,但心裏還是若有所失……而某老師卻竟然有勇氣召集十幾年前的幼高學生拍照,可見她是個很愛學生的老師,她離開PC絕對是所有學生的損失!我本身就沒有這種勇氣,當年離開母校,儘管我最大的安慰是──和自己第一年的畢業生一起離開,謝師宴上也沒有主動叫以前教過的學生合照的念頭.但這年卻有同學努力地幫我把當年的小甘薯召來,雖然不齊人,已經非常難得,謝謝幸苦經營的幾位小甘薯仔囡!

最難得:誠俊哥

        任教的時候,誠俊這孩子沒有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他離開後,卻仍對我念念不忘,每次在路上遇見都會熱情打招呼,又邀請我去他們的聚會,真是個難得的好仔!

最思念:C CHONG

       我對C CHONG的思念,和對他的擔心和期望,給他的責罵一樣多……每次思念C CHONG,我會遺憾──能夠一起相處的兩年,除了責難和大過,我給過他什麼呢?愛之深,恨之切,我希望C CHONG記住的不是我可怕和囉嗦的樣子,而是當中埋藏著的愛.很想告訴C CHONG"無論你能不能畢業,什麼時候畢業,只要你踏實做人,就不會辜負愛你的人,你是個人如其名的孩子,請不要辜負自己!"

最相似:馬姐

       某年,我們一起離開某校,一起來到PC──小學畢業典禮的時候,她在台下看著我做司儀,我叫著她的名字……結果,我們在三正相遇,馬姐是我很愛的女兒,她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因為我們不僅是師生,我們也是校友.為了辯論隊的發展,我們爭吵過;為了她性格上的弱點,我send過mail責怪她…….我們不能在辯論隊走到最後,是我曾經的遺憾,但在我傷心失意的時候,馬姐還是第一時候回來給我打氣,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沒從來不曾分開過!其實有一點,我一直沒有告訴馬姐"我喜歡挑剔你是因為我想你變得更好,並不是我認為你不好.大家都說,我們氣質相似,我以此為榮!我特別喜歡"馬姐"這個名字,它表現著"平凡,勤奮,認真,務實,不怕吃虧"的個性.而你的缺點也曾經是我的缺點,所以我才希望你可以努力克服它,也許我們都不是天生樂觀的人,但也要努力地追求快樂的人生,學習面對生活中的無奈和缺失!

最高:高妹(可不可以盡快給我一張正常大小的照片?)

       我沒有六尺高,但仍知高妹待我好……高妹是我的甘薯班長仔,她的工作能力和她的身高成正比.記得她因成績問題離開辯論隊的時候,哭得死去活來,我安慰她"不用哭,無論去到哪裡,我們的感情一樣好!"事實證明了這點.要分別了,我要再一次告訴高妹"無論去到哪裡,我們的感情一樣好!"有空回來看我,還要去吃檸檬車路!

最長:東大隊

       在眾多的畢業生中,我和東相處的時間最長.東見識著我懷著兩個孩子,東由傻裏傻氣的班長,變成今天成熟大度的大隊長……那一天辯論隊告別,我說最擔心他的成績,他說"覺得自己對不起我!",我實在是不敢苟同,東在我身邊的五年,無時無刻都給我支持和幫助,特別是相依為命的日子,既要維持隊務,又要開拓新的小組,東什麼時候埋怨過呢?謝謝東給我家的感覺!人生起落無常,不要為錯失的東西嘆息,只要重新振作,勇往直前,就是值得驕傲!那天忘了告訴東"你一直是老師的驕傲!"

最強:書祺

        書祺是本年最強的"最錘手",他的自由辯論基本上無人能及.我沒有正式教過書祺,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男版婷婷",聰明、跳脫、帶一點任性是我最喜愛的類型,所以我很愛婷婷,自然也很愛她的男版.有時靜下來回想辯論場上的回憶,想起總是吱吱喳喳的書祺,不免會心微笑……難忘你的姿態動靜,略帶傻氣的一雙眼睛,難忘你的傻笑,像那春天陽光照,還有離別匆匆的背影……希望別後還有機會重遇以上難忘的片段!

最愛:阿B

       豬沒有什麼過人之處,能成為阿B"最愛的老師"是我畢生的榮幸!那天沒有料想到堂堂學生會會長可以流著淚表白心跡,有點不知所措,也沒有回敬他什麼說話,甚至連謝謝也沒說……希望阿B知道,一切盡在不言.他的發言中,最感人的是這一段"無論大事小事,我都會想告訴她,希望徵詢她的意見!"這句說話我會當成諾言,永遠記住!以後你人生中的大小事,都要通知我一聲,第一次拍拖的女孩要讓我見見(見左啦,好滿意),第一次出糧要請我吃飯,還有結婚生仔,大小喜慶都要給我留位,一言為定!HAHA……幾屈機,睇你驚未!

        我一直認為,在母校教書的五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別後的幾年,我還是年年托同學回去送畢業禮物,直到某年,我在母校沒有畢業生了,我失落了一陣……有時出席舊學生的大學畢業禮和婚禮,我會算度著,還有幾年就沒有了!直到今年,我覺得一切的算度都是我自己悲觀的假設,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物,卻仍有著一樣的深情.但願離別不是我們友情的句號──彼此看著變高,世間旅途,我們曾以心聲跳舞,如此關係,像光跟影,日後未必找得到,過去逛盡千里路,我們還有很多哩數,陪我長大,互相修補,分享每段路Let’s take the rid,僅向和我一起走過快樂歲月的人說聲謝謝!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