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給辯論A隊的同學們

Share Button

         今天連開兩次會議,中午的時段超時未完,為了及時解決問題,下午放學後,我又和骨幹的成員們跟進有關事項,感覺上仍未見曙光,雖然臨近學期尾,我有得多東西趕著完成,但某些感受還是不吐不快!

        終於明白什麼是寂寞,寂寞是很多人在你身邊,但沒有人會明白你的處境和感受.大家可以為著一些沒有實質意義的"名義"去爭辯,然後忘了做好本份才是對團隊最大的支持.老師今年鬆綁了才去攪B隊和PCCA,少了一班語文,每天中午還是留校吃飯,下午不到六時不會離校,難道就分薄了給大家的時間嗎?我敢理直氣壯地說,今年在A隊付出的時間和心力都比往年多,但大家心裏就是不舒服……其實沒有人拿走過你們的時間,你所投入的每分每秒都是你自己的,辯論是多勞多得的活動,你付出的時間和你的收穫成正比.請大家想想,當隊友們忙著交流賽的時候,你在哪裡?當老師和一群辯才並不是最出色的同學辛苦SET場的時候,你在哪裡?當你們認為人緣不好的同學,默默苦幹的時候,你在哪裡?當高三同學忙著為你們準備比賽的時候,你在哪裡?當大家都想著如何帶領新小組納入正軌的時候,你在哪裡?當沒有人介意你們趕功課,趕事務,為煩惱……為什麼反而是你們認為"別人分薄了你的力量"請問你們付出過什麼力量?

         終於明白什麼是無助,無助是有一大群人在你身邊,但多數人只想著如何在當中有所需索,卻忘記了自己可以是付出的那一個.當一個人可以寫出"要保持自己的存在價值,還是維繫著一份感情……一份已變淡的感情",那是因為他沒有把這個團隊的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在潛意識裏,他只會認為維繫一份感情是老師的責任,是隊長的責任,是別的隊員的責任…….一個真正會支持我的朋友,不會在我需要支持的時候隔岸觀火,而不是坦率提點.雖然過往我們有更多老師,但大家都沒有特別去維繫過感情,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發熱體,每個人都會給隊中點起一份光和熱.

         終於明白什麼叫無理,無理是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用同一句對白去回應"你口才咁好,邊有人唔比你屈機!"已經相處三年了,如果"強辭奪理"就是我留給某人的印象,我還可以說什麼理?在一些非原則的問題上,我什麼時候不是先詢問大家意見才去行事,如果我本身不會有自己的立場,不會堅持一些自己認為正確理念,我還有什麼資格是你們的老師?

         終於明白什麼是無知,無知就是一種無限的自我膨脹,然後看不見別人之長,誰說幾經選拔的人一定比沒有經過挑選的人優秀?情況就等同名校的學生不一定比普通學校的學生優秀一樣.無論以哪一種形式選出,只要他們喜歡學,肯努力,肯付出,就會有成才的機會.這足以驗證為什麼B隊的同學當初略有不及,今天可以迎頭趕上的原因.KEN SIR在辯論上的日子絕對不及羊豬久,但他知識面更廣,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便可以輕易超越.只滿足於演繹出色的同學們,如果再不認清自己的不足,努力自強,落後是必然的事.人學習就像一塊海綿,只有願意把自己縮小一些,才能吸取更多的水份,如果你永遠自滿於自己現存的水份,你可以再得的便非常有限.

        在辯論隊裏,你們沒有最出色的師資,你們只有喜歡學習的老師.我寫BLOG是為了練筆,出外訪問是為了求真,想攪普通話隊是為了自我操練,做時事研習是為了彌補不足…….多少年後,你們會發現,今天的所得並不是"辯論隊"這個名字,而是你在當中自我的操練.在生活的場景中,我很少和別人爭吵,因為我明白言能傷人的道理,也知道自己說話很具殺傷力,但幾年的約處,你們就真的認為我是一個強辭奪理的老師麼?被我一矢中的的同學們,你們可以生氣,可以離隊,反正辯論隊就從來沒有留過一個人……但如果這個團隊不能真正培育出喜歡求學,胸懷大志的人,讓我抱著一個虛名又有什麼意義?寫著這篇文章的時候,某人給我傳來一個短訊,送我幾個大字"堅持,順應,妥協,讓步",我認為很多東西都可以"順應,妥協,讓步",但卻總有一些東西需要"堅持"……去年當我游離在轉行的邊緣,我告訴自己,除了對教育的熱忱和育人的理念,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放棄的,包括PCCA,辯論隊,以至任何一所學校!

       已經相處幾年了,大家應該了解,我不是一個很容易生氣的人.我今天覺得生氣,並不是因為你們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或是失掉一個重要的獎項,而是覺得大家很沒志氣!前人種樹後人涼,高三的同學快離開了,你們承接了什麼呢?與其把心思放在沒有實質意義的問題上,倒不如真正做些有建設性的事.你們在這裡不僅要學辯論,還要學做人,學做一個真正有承擔精神的人──不要總是問別人給了你什麼,請先問自己能給別人什麼?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