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無忌

Share Button

題記:

       上週三,普通話演講會的朋友邀請我參加"幽默演講比賽",一心以為和平日做練習沒兩樣,便答應了.演講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談到幽默感,羊豬=0,加上那天早上要面試,我根本沒心情準備,下午有空的時候,隨意地寫了份稿就去講了,寫什麼好呢?沒有什麼幽默素材,就出賣一下至親吧,結果仔仔、老公等都被"擺上枱"了,到場的時候,發覺場面異常隆重,有評判和獎杯的呀!真是意想不到.大家的演出都非常幽默,但都不及結果幽默,因為幽默感=0的羊豬竟然得了冠軍呢!為了紀為羊豬第一次參加幽默演講比賽,並得到冠軍,和大家分享一下講稿吧!順道感謝一下被我"擺上枱"的各人!看的時候記著"比面笑一下"囉!

童言無忌

        世界只有一類人不會說謊,你猜是哪類人呢?那就是剛會講話的的孩子,他們只能以自己有限的能力去表達自己所看到的世界,雖然內容不會很豐富,卻會讓人會心一笑。所以,我今天選擇了「童言無忌」作為題目,希望也會得到大家會心一笑。

        先講我小兒子羊羊的代表作品吧。跟在座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都很努力培養孩子成為熱情有禮的人,與陌生人見面的時候,我們會講 阿姨您好!叔叔您好!見到您真好!,告別的時候會講 “BYE!希望很快可以再見面!但這種好習慣卻不適用於所有情景。那天羊羊去診所看病,他一進門就說 醫生阿姨您好!見到您真好!醫生聽了一怔,但還是有禮地稱讚他乖孩子;離開的時候,羊羊又說醫生阿姨BYE!希望很快可以再見面! 醫生忍不住說 不見更好吧!你們家真有教養!作為媽媽的我不能當面說 醫生有什麼好見呢?”真是讓我不知所措!

         再說說大兒子羲羲的經典故事吧!我爸爸和丈夫都是工程師,在座有沒有工程師?或是了解工程師的人?我告訴你們呀,工程師是很有修養的職業,因為他們工作的環境有著很有特色的工地文化,他們會在高興或是生氣的時候加上助語詞,以讓他們的話語更有感染力。有一天,我老公在看新聞,知道一個私家車主撞倒老太太不顧而去,導致老太太死亡的消息,很是氣憤,衝口而出 那個…..XX真沒人性!羲羲聽了以後特別興奮,一共重覆了幾次 那個XX!那個XX我馬上按住他 小孩子不可以說髒話!他不滿那爸爸為什麼說?” “他太氣憤才說錯的!他不是乖爸爸,要懲罰的!羲羲不明白地問 XX是什麼意思呢?”我老公搶著解釋 那人太壞了,他一定會被懲罰的,他有天可能不小心在街上摔倒!,羲羲連連點頭表示認同。有一天,我帶羲羲去公園玩,他見到一個小朋友隨地丟垃圾,勸了幾次都不聽,他氣極了,於是衝口而出 你太壞了,你一定會被懲罰的,你有天可能不小心在街上摔倒!那孩子的媽聽到後惡狠狠地盯我一眼,我不好意思地拉著羲羲走開。你看,要教育小孩子真不容易!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要教好你的小孩,要先把他的爸爸給教好!

        最後,我們來個雙劍合璧吧!有小孩子的家長一定知道,小孩子每天都有一個特備節目,如果那天不做,腸胃就不健康。對!那就是拉便便。羲羲是很感性的孩子,每次拉完便便,他都要把便便的形態以充滿藝術感觀的方式告訴你,比如說,小的便便是 烏龜,中形的是 河馬,大形的是 大象,非常有趣!有一次,小兒子羊羊拉完便便,我便嘗試用同樣的方式去啟發他的想像力,我柔聲地問 羊羊,你看!便便像什麼?像不像烏龜 河馬 大象?他隨意地看了一眼,你猜他說像什麼? 像屎!很嗅!”他肯定地回答。我當時是哭笑不得!

       大小兒子的事蹟讓我想起了名著 小王子,大人說 那是一頂帽子,小孩子卻說那是蛇吞象,現實生活中,小孩子也不會是同一樣式的,他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都會用自己的雙眼去了解世界,而由他們口中出道出的 笑話,雖然不一定是真理,也沒有精美的文詞,卻蘊含著一種簡單的,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

 

 

有趣的徐氏小兄弟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