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齊,泰山移──給孩子們的祝願

Share Button

         連日來,各方投來很多辯論隊的訊息,有不滿我在XANGE留言內容的,有不滿現任老師某些決定的,有不滿其他同學表現疏懶的,有不滿被主力勸諫離隊的……

         "不在其位,不謀其事"我沒有資格給你們解決方案,但作為朋友,希望送上心靈上的支持.今早讀報,看到胡主席給澳門人的勉勵──"人心齊,泰山移",突然想起你們,便動筆寫作本文.我再三強調,這是勉勵而非訓話,請別用作不必要的罵戰素材.情況等同每次我在XANGE、FACEBOOK、MSN留言格中看到"失望"字眼的時候,循例都會寫上勸勉,而從來不是在責罵大家一樣.面對當前的困局,羊豬給你們幾點意見:

        其一,要正視現實.是本人先作不仁,選擇離開,然後伴隨著的都是自找的果,當中縱有千般無奈,既然沒有回頭的餘地,停下來追悔是沒有價值.我很想告訴某同學,我正視問題的最大目的是──大家都不必對既成事實的結果懷有任何幻想.當你拿著過去的照片,為無法挽回的事實而神傷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其二,要尊重現任老師的選擇.我說"你們是過客,兩年後就畢業了……"不是因為我絕情絕義,而是明白作為老師的難處.大家都必須承認"辯論隊不是人生的全部",你們將來要畢業,會離開;羊豬人生有機遇,想發展,你們現在的老師也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他們有權,也應該因應自己的能力去繼續培訓的路.沒有什麼訓練模式是絕對最好的,沒有什麼內容是必不可缺的.羊豬過去的路也是邊走邊學的,我得承認,我在PC辯論隊的培訓比PT時代成熟,但不代表PT辯論隊的培訓是沒有價值.你們的老師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開拓自己的路,作為隊中的一員,要給他們足夠的體諒和支持,你們可以做的唯一的事是──把失望化作希望;把埋怨變成支持!

        其三,請繼承辯論隊的核心精神.過去辯論隊之所以像一個家,並不是因為老師怎樣高明,而是彼此間不離不棄.口不擇言是我的個人本色,不識時務是我的真本性,可是過去大大小小的爭吵中,老師嫌棄過誰呢?你們呢?有沒有嫌棄過步伐走得較慢的同學們?如果你們不能團結起來,只會自亂陣腳,成為發展的絆腳石.

        作為已離開的人,沒有能力給你們實質的幫助,唯有送大家一句"人心齊,泰山移",期望你們同心合力去搬走攔路的大石頭!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