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BLOG新氣象:知足知不足──給自己的新年勉勵

Share Button

       

       找了很久很久,才找到這個合意的版面.一個人的衣著反映心境,故豬BLOG的衣裝也反映主人的氣息.圖中的人兒垂釣自娛,正好就是羊豬現況的寫照.新工作各方面都好,就是有點冷清,除了開會的日子,我天天幾乎是"見字多見人少"的,但這樣的生活卻沒有想像中的苦悶,每天閱讀、寫作的感覺很充實,日子過得很快,好像年假過後第二天上班便是星期五,剛收拾心情回復正常作息,又放假了,離開辦工室的時候,竟然有點失落呢!我彷彿愛上一個人垂釣的感覺,"釣勝於魚"是羊豬追求的境界,不過羊豬今天"仔細、老公嫩",還得努力釣魚,HEHE……

        錯過了PC新大樓的落成儀式,幸運地趕上了IPM新大樓落成的日子,只是兩學校的氣息相距太遠了,一所是萬人仰望的名校,一所是掙扎求進的院校.當天在PC目睹領導們辛勤守業,今天在IPM見證領導們艱苦創業,到底守業難還是創業難?我可以告訴大家──一樣難!不同的境況,敬業樂業的人同樣令人敬佩.

        每次和PC的孩子談起IPM,他們會難掩不屑之色"哦!唯一有3+1課程個間野呀?"但他們卻不知道,大家都看不起的"3+1"院校卻有著不為人道的辛酸史.由於我的工作需要了解學院的發展和辦學理念,春節假期前,我便隨高層們去各部們、各分校拜年,我才發覺,自己的確位處"高層"(綜合樓最高的一層),相比起藝校的老師和我最初的心頭好"科研暨出版處"的同事,是優越太多了.每到一處,院長都會和同事們回憶當年,由"連一個固定的校址都沒有"到"接收利宵中學舊社──一所沒人要的漏水樓"到"建成體育館和新大樓",院長用過一個有趣的比喻"賣雞蛋賺回來的!",大概想告訴大家,求發展不一定靠大事業,他天天掛在口邊的是"大學可以不升,學校不能停步!"然後比劃著上中下發展計劃,最後來個輕輕鬆鬆的結論──只要有計劃,不會沒辦法!"彷彿前路毫不費力的樣子.後來我在圖書館的角落看到一幅字畫,書法家林近先生用他雄渾的筆法寫了"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十個大字,前五個字讓我感觸良多,故拍下留念."知足知不足……"我在心裏默念著這幾個字,忽然頓悟眼前人從容自信的原因.

        "知足"使人和樂,"知不足"促人進取,如何在當中取得平衡至為關鍵.個人領悟是,對不能把握的客觀環境,要知足;對個人修為,要知不足.很多人往往把視線停留在客觀環境的不足中,然後怨天尤人,卻忽略了自身的不足,忘記了努力自強的重要性,社會中的80後、90後便面對這種心理困境,我質疑他們對社會的憤恨,到底能不能給生命帶來曙光?老爸的成長故事──做個適者生存,活得出色的黑四類之後,給我的提示是,社會永遠不是你幸福的依歸,國家、民族、政治只是虛幻的玫瑰,美麗但不切實際.

        對於目前,我是"知足",從小到大,我不曾如此幸運過;但對於自己的能力,我"知不足",當大家問我新工作的情況,我總是說"環境和人事還好,至於工作有沒有做好,就是我自己的責任!".我比較喜歡創業的感覺──肯博、願捱、敢輸,這十幾年工作生涯,我沒有做過什麼大事業,但一直"肯博、願捱",我慶幸自己不怕輸,也輸得起!過去半年,收過好些學生的信件,大家都在談失意的問題,我知道,他們寫信來,是想得到安慰,而我卻一針見血地指出他們的缺點是"好勝怕輸",當別人拍拍身上的塵土,爬起來整裝前行之時,你還在介意自己跌倒的姿勢,介意失去的名聲,介意技不如人……既然我們無法要求別人,無法改變現實,你想憤怒到什麼時候?追悔到什麼時候?沮喪到什麼時候?我不會想這些,只想著如何改善自身的"不足",因為前面的路還很漫長!

        "知足知不足"這是羊豬給自己的虎年勉勵,也特此送給"失意"的孩子們!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