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福氣──從喜慶中忌諱的一個"字"談起

Share Button

題記:

       春節前後都很忙,故久沒新作!今天"開工大吉",暫時沒有新工作,羊豬只想四處瀏覽,實在也不想動筆,礙於答應了今天晚上做第五次作業演講,故不動不動還須動.這次演講的訓練重點是"抑揚頓挫",一直都沒有頭緒,但不知為什麼,這幾天就只想到這個"字",新春興旺,大吉利是,希望大家看的時候是百無禁忌啦!

       新春在即,我們可以跟朋友說很多恭賀之詞,唯獨有一個字是聞者色變的,大家猜哪是什麼 "字"呢?在沒有解開謎題之前,先來跟大家分享魯迅先生筆下的一個小故事:

       話說一家人生了一個男孩,闔家高興透頂,滿月的時候抱出來給大家看,自然想得到一些好兆頭……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做官的!"於是,他收回幾句恭維;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發財的!"於是,他得到一番感謝;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死的!"……大家猜他得到了什麼?他得到了大家合力的痛打……說要死的必然,說做官、發財的許謊,但說謊竟得好報,說必然的遭打……

         大家覺得,這是不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呢?這除了顯示了中國傳統中"忌諱"的習俗外,歸根結底,是我們對於一個字的恐懼吧,是哪個字呢?對!那就是"死". "死"在大多數人心中都是可怕的,因此它跟"不吉利"劃上了等號.

         這個春節,我們一家人回廣州度歲,入住的酒店天天播放著一種傳統音樂"didadida……程程噌噌"我覺得很不吉利,便向妹妹抱怨"這酒店天天在播送殯的音樂,真是大吉利是!"妹妹不解"是嗎?那是滿月和婚嫁的音樂吧?!"你們猜,那是什麼音樂呢?當然是喜事的!但令人驚訝的是,其實兩者用的音樂,幾乎相同的!妹妹男朋友的家族是經營白事的,她告訴我"其實白事和喜事的形式基乎是一模一樣的!"大家想想看,紅白二事都要悉心辦理,都有場地佈置,都有親友到訪,都有金錢相贈,都有拜謝儀式,都備酒酌答謝,主角都有盛妝打扮……"為什麼兩者如此相似?說到底,不就是因為那都是人生重要的儀式嘛!怪不得很多地方政府都設有"出生,結婚及死亡登記局"三合一的機構,"生固可喜,死亦毋懼",我覺得只要有好的人生觀,"死"這個字,便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了!

       "人生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有沒有意義"香港第一中鋒尹志強懷著世人的敬意和愛人的呵護走完了短短53年的光輝人生,相比寒風中踏上歸途的百歲老人要幸福多了!說到這時,我想起了"麥兜故事"中的睡前小故事,麥太對兒子說:

       "從前,有一個公主,她很美麗,最後,她死了!"

       "從前,有一口肥豬,牠很肥,最後,牠死了!"

        "從前,有一個科學家,他很勁,最後,他死了!"

       ……

       翻開報紙,我們會發現世上每分每秒都有離奇死亡的新聞,有吃飯鯁死,有人被圍巾勒死,有被跳樓的人壓死……既然生死有命,我們怕什麼呢?我想人生最大的福氣不是"長生不死",而是"死而無憾"吧!希望在座的各人都百無禁忌,從此愛惜生命,力求"死而無憾"!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人生最大的福氣──從喜慶中忌諱的一個"字"談起

  1. 反正每個人都得死 的確最重要是死而無憾…美麗的活到最後一刻吧. 雖然是這樣說啦 要做到也不簡單… 倒不如說是人一生的目標吧. p.s.羊豬人日快樂~~
    [版主回覆02/22/2010 09:45:00]大家都要快快樂樂的!

  2. 看了妳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 還是趁這開工又不忙的日子才留言, 抱歉!
    先來祝妳新春大吉! 萬事勝意!
    妳說得很對, 死其實並不可怕, 最重要是死而無憾! 願大家每一天也活得精彩! 
     
    [版主回覆02/18/2010 15:52:00]謝謝!也祝你健康快樂!期望新春團拜可以見到你!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