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了‧解不了──我看維基解密

Share Button

    經濟成長已產生新的全球景觀,權力在轉移,財閥和創新在出人意表的地方勃興……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很多好事,同時也製造許多問題,而且我們這個世界還沒有能力處理。

    【《後美國世界》;作者法理德·札卡瑞亞;杜默譯;麥田出版社;二○○八年五月第一版】

    看着“在出人意表的地方勃興”一句,令我想起——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僱員,只有幾台電腦,只要輕按鍵盤,只需幾秒時間,足以令世界翻天覆地的革命性媒體——“維基解密”。

    二○一○年七月,“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在身家只有藍色背包(裝着手機、計算機硬盤驅動器和一大堆襪子)的靑年——阿桑奇操刀下,將二○○四年一月至二○○九年十二月阿富汗戰爭中鮮為人知的秘件交給歐美三大報章——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和德國《明鏡週刋》。之後,他的集團還相繼揭發了“美軍襲擊伊平民事實、關塔那摩監獄慘狀、氣候學家擅自改數據、五十萬條九·一一短信揭秘”等國際黑幕,成功令超級大國顏面無全,卻又無可奈何;成功衝擊傳統媒體監察政府的主導地位。“維基解密”定位為“揭露政府和公司不道德行為”,創辦人阿桑奇稱“政府活動的透明能導致腐敗的減少、治理的改善,令民主政體更加強大。”

    這股力量是否“正義之師”,有待觀察。毫無疑問,“維基解密”已打破傳統媒體的局限,以網路空間迅速穿越國界,不受時空限制,成為“無國籍的新聞機構”。“維基解密”的興起吿訴我們:各國政府謊言連篇,而主流媒體力量有限,於是“維基解密”的存在具有正面意義。

    與此同時,“機密可不可以無限制的公佈?限制的標準是什麼?未經查證的‘機密’可不可以公佈?”等一系列問題的思考,卻又讓人質疑:在自由民主到了極限之時,政府或國家觀念面臨嚴峻的挑戰——個人自由與集體安全,絕對開放與必要保密之間如何分辨?如何令兩方面和諧並存?

    阿桑奇“目空一切”的果敢態度和探索精神,是讓我敬佩的。他的確為人類解開了很多謎團,但“帶來很多好事,同時也製造許多問題”。提筆前幾天,我多番思量,終歸也無法解開心中死結,只能輕嘆——“這個世界還沒有能力處理”矣!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解了‧解不了──我看維基解密

  1. 在下贊成把秘密公開, 因為這個世界講大話的政府太多了.
    順便祝羊豬老師和家人 身體健康, 開開心心(澳門熊貓)~!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