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清明節

Share Button

        這是一個祭拜祖先的節日,掃墓、祭奠昭示着血脈的繼承,使祖先與後代之間有了聯繫,讓年輕一代知道敬老尊賢、愼終追遠。

    【《話說清明》簡介,作者:上海古籍出版社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二○○八年四月一日】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而掃墓則是“昭示着血脈繼承”之集體活動,此習俗一直延續了數千年,隨着生活模式的轉變,倒是發生了一些變革。

         由過去的“大家族”到“小家庭”體系,由“子女成群”到“一個起兩個止”,掃墓團隊的規模小了。同輩不再相約出行,後輩關係較前疏離,凝聚家族力量的意義減少了,餘下的主要是對先人的思念。物質豐裕,時間和心力不足,是現代生活的特質,這種特質在掃墓形式中也有充分的體現:

        人們不再花時間相約同族遠親,不再費精力做掛紙、培墓、打馬球、蹴鞠、揷柳等細節活動,卻把全副心力放在如何給先人物質享受的領域上。清明節紙紮產品不單層出不窮,也特別強調“排場”,無論家用電器、手袋背包、衣服鞋襪、手機電腦、跑車遊艇等,都是最新款、最優質、品牌最名貴的。

         為了省時省力,最近廣州、北京、靑島就出現了“代人掃墓” 概念新奇的新鮮事,“受人錢財,替人掃墓、磕頭、燒元寳等”,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代掃墓”服務竟也客似雲來,生意不絕;走在資訊科技前線的,又可選擇在互聯網中,做些文明祭祀,一家名為“無盡的愛網上紀念館”,從二○○七年建立至今,已經有七萬餘位建立網上紀念館,祭奠自己親人、朋友的客戶。

        無論你接受與否,現代人把生活價値融入傳統習俗已成事實,在沒有違法的情況下各取所需,並無不可。値得關注的反而是,有否造成人為之禍。除了燒冥鏹造成之火災,鮮有人知道,那紙紮產品未經證實可以給先人物質享受前,已證實會造成大量的浪費。中國消費者協會最近發表一項調查結果,去年清明節祭祀期間,全國共燒掉逾千噸的紙張,花費約一百億元,造成嚴重的“白色浪費”問題。在此,筆者希望各人在向先人致意的同時,也能把現代低碳生活之概念融入清明節中。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