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維基”解密

Share Button

500x320.2013.07.09.haohua_0628j2

我們壓根兒就不能改變世界,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被這個世界改變!

    【《中國合伙人》,導演:陳可辛, 二○一三年】

鄰埠的電視牌照風波已吹了一陣子,猶記得起初讀到“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的文章,閱悉王維基的發蹟史和其員工對他的評價,我有過一陣子的感動,可惜的是,美好的形象因為王先生的粉墨登場而淡化:

在記招上:“如果一個普通人打電話畀我,我諗我哋唔會咁樣做(申請牌照)囉。”王先生用其傳媒才子的魅力,親自佈下一齣好戲——檯底特工,甘願放棄“政府起初宣稱發牌無上限”的平實理據,求取一刻的傳奇。

在 支持晩會中:“我好多謝大家,我知道你哋諗咩,但我呢一刻諗嘅唔係你哋諗緊嘅,不過我知自己未來應該點……”一個非常眞誠的剖白,眞誠到——每一個關鍵詞 都是留白。然後,當市民為他抱不平時,他高呼“我相信政府沒有政治考慮”——演活了“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橋段。

立法會兩日 激辯後:傳媒宣稱,王先生正與法律顧問硏究,考慮在立法會上,披露手上的機密顧問報吿……眞相大白的時刻來了,我狂喜!我以為王先生會誠懇地給大家一個力 證,以掃除冤屈。最後,他的確是很誠懇的給大家一個演講,由特首先生二○一○年的著作《如果是你的子女》談起,言談中諷刺了梁特首的言行不一,更諷刺的 是,梁先生用幾年時間演活的“言行不一”,王先生用幾小時就重演了。當心懷“夢想”的觀衆們都為王先生的美麗說詞拍案叫絕時,竟沒有人發覺,這根本是個媒 體騙局——說好的“維基”解密呢?

“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跟《中國合伙人》的三位主角一樣,梁特首和王先生都可以為夢想“去到盡”——他們胸懷大志去改變世界,結果在沒有改變世界之前,先被世界所改變——失去了原有的善良、坦誠和樸實。這就是我們所歌頌的成功論?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為夢想,我也會“去到盡”,然而,在改變世界前,我決意先保住眞實的自己。

文/鏏  而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