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選擇

Share Button

20091585810504_2

孩子小的時候我很少會跟他們說:“我敎你。”只是在他做選擇的時候,陪着他去看,你是怎樣的人?有哪些優點?適合什麼?從他的個性中找出他適合的方 向,他會比較有自信,有自信的人比較不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就算選錯,人生也不會毀了》,作者:小野,《親子天下雜誌》第三十八期,二○一二 年九月】

由學生至敎師,筆者基本上是在競賽中長大的,由徵文、朗誦、演講至辯論,可以說成敗無數,且開始慢慢看透賽果——勝利不過是途中美麗的鮮 花,過程中的鍛煉才是最重要的,我會勉勵學生——如果你只是沙灘中的一粒沙,那你不能苛求別人注意你,認可你。如果要別人認可你,那你就得想辦法先讓自己 變成一顆珍珠。有一次,我應邀去香港某大學和一群碩士學生講課,當中談到成敗:當老師的時候,我會想訓練自己的學生成為珍珠,因為比賽需要爭勝,但回歸到母親的立場,我又會覺得“平凡是福”,不想孩子活得太累。學生認為我思想上有矛盾:旣知“平凡是福”,為何還要訓練學生成為珍珠?我覺得所謂幸福是沒有絕 對標準的,有人享受成才,有人熱愛平凡,問題只是,他們是否走上自己喜歡的路?我家老爸是自由發展型家長,他對我“花錢花力花時間”找興趣班給孩子非常反 感。有一次,我問兒子“還要學畫畫嗎?”,我爸代答:“不學啦!一點天份都沒有,花錢又花時間。”我媽不滿道:“孩子還那麼小,怎知沒天份?”我口中雖認 同媽,因為不想打擊孩子的信心,但心裏某程度也不否認爸的假設“我和丈夫一點美術天份都沒有,怎可能生出一個畫家”?但我在意不是他能否成畫家,而是他是 否享受——他自己想學,會自發塗鴉,甚至創作故事。我們當家長的,如果有條件,為何因為功利理由抹殺孩子的選擇?

人各有志,即使是相同的父母,也會敎出不一樣的孩子,好像我家大少喜歡爭勝,願意努力;二少則我行我素,不愛競爭。為人父母的,不需要給孩子指定路徑,而是要協助他們了解自己,學會選擇——當魚與熊掌兩者不能兼得時,什麼才是他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文/鏏  而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