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快樂

Share Button

136929817928336

我們造了神,很快卻又發現只是神棍,下一個神,又能救贖我們嗎?

【《我們造了神,才發現他們只是神棍:台灣政治崩壞的五大病灶》,作者:謝宇程,關鍵評論網,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當深春枝頭早掛新芽,冰雹忽隨黑雨驟來,落得人間一陣淒冷,如同太陽花的光明與黑夜的強烈比對。去除事件背後的利益之爭,同根的族人為一份未知的恐懼抗爭,有一種可悲,有百般無奈。

愚 人節前一天的晩上,我和網友談起國情,言談間說起了幾代學運之事,由五四到今天,大學生都在抗爭中留下過不可磨滅的痕跡。經歷過文革的父母會說 “年少無 知的孩子最可憐”,而我的學生卻唱“年少多好,頑劣多好,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迷信上街眞理會達到”。 曾經,每一個上街的少年都以為自己可以改變社會,然 而,或許最終都變成了“我的父母”,對“年少單純”恨之入骨,然後把“逃離故土,投奔他國”視為終身的抱負。

我欣賞學生的坦然,同 時也了解長輩的心情——辛亥革命一百多年了,不同的政黨和偉人都為國家點起過希望之火,且最終都湮滅了。歷史無法驗證,理想的社會是何種形態?而理想的領 袖又該如何生成?內地找不到的時候,我們望香港,香港找不到,我們望台灣,然而台灣卻還是重演着一樣的情節:三十年前駡兩蔣集權,十五年前駡李登輝黑金, 五年前駡陳水扁貪腐,今日駡馬英九獨裁……最後僅餘“死亡的崇拜”——幸好孫中山死得早,只有“在落寞中死去”的領袖,才能投射現實中無法兌現的希望,散 發出永恆的光輝。

“所謂仁者無敵”,可這種“包容”的文化在中國任何一個族群都似乎找不到,甚至連說出此語的孔子都經常被批判。太 陽花下,曾經神一樣的小馬哥,變成了今天神棍一樣醜惡的“馬總統”……責駡聲中有種冰冷,如春暖時節忽然落下的冰雹,打破了早結的希望。一早起來,打開面 書映入“茂名反PX”的消息,又為我沉重的思緖添了幾分重量,於是,我放下準備好的素材,寫下這篇:愚人節快樂。

 

文/ 鏏  而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