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月亮

Share Button

從前,有一顆美麗的月亮,懸掛在夜空中,每晚都為世界帶來溫柔的月光。然而,每次和太陽站在一起,月亮就覺得自己黯然失色。

萬物生長靠太陽——月亮心中充滿了嫉妒,她不再像往常那樣和太陽聊天,為了追趕太陽的魅力,有一天,她把自己染成紅色,雖然「血月」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但終究沒有太陽光耀眼。於是她氣餒了,她認為自己無論如何無法與太陽相比。

月亮因此患上了抑鬱症,整天躲在烏雲下,不願意面對世界。「好幾天沒見你了,你為何躲起來?」太陽覺得奇怪,於是打星際電話給她問過究竟,但是月亮一直都不肯接電話,太陽唯有天天到訪。這樣一來,太陽就沒有下山,因為沒日沒夜,人類和小動物也無法休息了。

「不得了!不得了!這幾天都沒有日落,整個世界都變得亂糟糟的。」科學家憂慮道。

因為沒日沒夜,地球的潮汐受到了影響,地球先生快乾死了,於是他也去找月亮和太陽協商。

「太陽先生,你這幾天為什麼不休息?你不下山,動物都無法休息,而且潮水也快被蒸乾了!」地球說。

「月亮小姐生病了,我要來照顧她呢。」太陽回應道。

「月亮小姐!月亮小姐!你到底的什麼病了?你快快起來吧,我們很需要你。」地球央求著。

「無論如何努力,我的光芒都那麼暗淡,無法和太陽相比⋯⋯你們都會去吧!叫太陽休息就好了,這世界沒有月亮也行。」月亮沒精打采地答。

結果,為了世界正常運作,太陽回去休息了,黑夜再次到來。雖然天空上還有星星,地上還有燈光,然而潮汐還是沒有恢復正常。有一天,潮水打視象電話給月亮:

「月姐姐,你身體好點了嗎?什麼時候會回來?我們都很想念你。」

「黑夜有星星和燈已經很明亮,何以還會想念我?」月亮淡然地說。

「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有價值的,而你的引力影響著潮汐漲退,而且人們看到你不同的形態,也有不同的想像,是你令黑夜不再寂寞。」潮水說罷,默念了幾首關於月的詩歌,以及展示了一些月亮的名畫。

月亮終於找回自己的存在價值,精神抖擻起來,抑鬱病也好了。她繼續默默地掛在天邊,享受與黑夜的朋友作伴。

文章刊於第86期《澳門筆匯》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