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Share Button

題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提示:本題討論的是一個應然性問題,而非可行性問題,即使題目中的人生觀在操作上存有困難,但有其應該發展的必要性,命題便可成立,同學不應只從個人的喜好出發,還要顧及社會性的問題(即哪一項對社會更為有利)進行思考。

要求:

1.能以事實論據支持自己的觀點

2.不少於50字

3.截稿日期1月30日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19 thoughts on “初三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1. 我覺得如果有人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他一定係一個看透萬事,胸襟"非常超級極之十分"廣闊的人,但我想係這個世界上,都唔會有這種人,如果做到的,他不是人,而是神.如果真的在這個世界上個個到是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我想這個世界不會有人因饑餓己死,不會因戰爭己死,因為人人到有憂天下人民的心,那麼,世界便會十分和平.可惜,這個世界不是想象中這樣,而且想做到這樣的水平也相當困難.但是,如果現在的人開始向這個方向走,還將思想觀念發佈開去,便會好像孟子話的–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般,那麼我相信終有一日世上的人會十分和諧,十分快樂!

  2. 作者說過 :" 先天下之憂而憂 , 後天下之樂而樂 ", 就是說在天下人擔憂問題之前 , 已經深思熟慮 , 等到所有人都得到快樂,安居樂業的時候,自己才能享受快樂 , 所以所有不好的事情都由自己承擔 , 好的事情就讓給人家 . 可是 , 在我們當今的社會中 , 有幾多人能做到呢 ?  
    在紛爭四起的社會條件之下 , 有很多人仍然是食不飽 , 穿不暖 , 自顧不暇 , 可以吃到溫飽的食物 , 已經十分滿足 . 難道還要他們凡事都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 做事對得住天地良心 , 替國家擔心嗎 ? 顯然不能 . 試想一想 , 如果 作為一個有子女的父母 , 所先考慮的問題 , 離不開衣 , 食 , 住 , 行 , 上班的時候要努力工作,拼命賺錢,下班以後還要煮飯哄孩子 , 那麼還要他們憂國憂民,這樣現實嗎?
    所以如果人人真的能做到 " 先天下之憂而憂 , 後天下之樂而樂 ”, 也許世界就會和平 , 不會有戰亂 , 不會有紛爭 , 更不會有權利的爭鬥 , 私欲 , 與仇恨的存在 .

  3. 我對作者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人應有的態度!試想想,當某人能做到作者所說的一樣,當他做一件事的時候,總是會帶著一份憂慮,他會擔心自己做出來的成果,他會回想自己究竟有沒有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即是檢討自己的過錯.若得出來的成果是好的,會有一種無形的快樂,卻不會因此而驕傲自滿,若得出來的成果不太理想,因為之前他回想過自己的過失,下次便會做得更好!然而,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即使是接近這個程度的人也不多,因為這樣的話,在生活中,會經常感到不快樂,因為總是要擔心這個又擔心那個的,!但我仍然認為這是現代人應有的態度!                                                                                                                                S3A 44

  4.     我應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是現代人應有的態度.因為我們做不到大同世界,每人個人都有私心,而且現在有胸懷大志的人,真是寥寥無幾.人們大都不會努力做社會的事,但會努力做自己的事,只要是有利益的,他們先會盡力的去做,但這樣不是代表社會不好的,只要換個角度來看,社會是由人民組成的,只要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都做好了自己,社會便會好.    而且在現在的社會中,人們都提倡"做人最緊要快樂",如果要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話,就像31號同學所講的,我們就一世不會快樂?而且現代社的生活壓力大,如果再這樣做的話,那麼便會有很多人出現精神病,因為精神病係大都因為精神壓力和憂慮所致,社會便會出現嚴重問題. 初三正   33號

  5. 我覺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因為現代人只顧眼前利益,務求令自己有一種安慰,如果每一件事都想得這麼長遠,都這麼憂慮,人家憂慮時,自己又憂慮;人家開心時,自己亦憂慮,現代人最注重開心,注重享樂,開心一時得一時,又怎會做到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呢?

  6. 我認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因為作者是一個為民著想的好官,所以才會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但我們現在才只是學生,如果事事都要想在前面,那麼我們就沒有空閒了.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讀好書.至於那些事,如果個個都想,那麼政府人員還做甚麼呢?

  7. 作者在文中講述人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但在現今的社會裏是否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答案是要的.因為在現今的社會中,不能做到大同的社會,世上都會有憂慮的.但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話,就不能及時把問題解決,使有機會對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在那時才改已經太遲了.所以我認為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8.        我認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古代的人之所以會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想法, 完全是因為他們心裏有着一顆為國家效力的心, 同時對古代的文人來說, 考取功名和做官就是他們一生的志願, 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想法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對現代人來說, 情況已經大大不同, 在現代人當中, 十之八九都只是忙碌地工作過生活的一個普通市民, 而不是古時胸懷大志的文人才子.  再者, 現代人, 不論學生或成人, 每天都承受着由忙碌生活帶來的種種壓力, 若再要為琳瑯滿目的國家大事而擔憂, 壓力只會百上加斤. 加上種種社會問題永遠不會完結, 即使我們 "先天下之憂而憂", 但何時才能"後天下之樂而樂 " ? 所以需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種偉大理想的, 只是一個個經常在電視新聞上出現的政客官員.

  9. 我覺得 " 先天下之憂而憂 , 後天下之樂而樂 " 是現代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 而且對我們共同擁有的社會是有利的 . “ 先天下之憂而憂 ”: 試想想 , 如果我們在問題產生前先商討對策 , 做好準備 , 不是比我們後知後覺 , 事情發生後才去尋求解決的方法更好嗎 ? 所以在社會“憂”前 , 我們先想好方法應對,“憂”來臨的時候就立即去解決 , 我認為這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 “ 後天下之樂而樂 ”: 社會的成功 , 當然要依靠我們的努力 . 但在社會初成功的時候 , 我們便得意忘形 , 那後果會怎樣呢 ? 所以我們必須 “ 後天下之樂而樂 ”, 在社會真正安定時才放鬆一下 , 不是更好嗎 ?  

  10.      如果像作者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話.那我們豈不是永遠不能快樂嗎?你試想想,在視今的社會,一天中有多少人因為疾病而死,有多少人因為戰爭而死.恐怖襲擊源源不絶,禽流感感染個案屢見不鮮,我們永遠不會料到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一就是說我們無論在甚麼環境下也要"憂"嗎?   在愛爾蘭梅歐郡一項長達30 年的臨床研究發現,對人生抱持樂觀,將會擁有較長壽、健康的人生。研究對象由839 位居住在梅歐郡醫院所在地 Olmsted Country 的病人所組成 , 包括 529 位女性和 310 位男性,其中 124 位被分類成樂觀的, 197 位是悲觀的,同時合併有兩種態度的有 518 位。年齡與性別也是研究的變數之一。研究者比較受試對自己期望能活到的歲數與實際生命歲數發現:被分類為樂觀的受試者,實際所活的壽命明顯的比他們原先所期望的要長久, 並發現悲觀組的死亡危險率高出百分之十九。     這亦說明快樂快是幸福人生的重要因素,既然這樣,我們又何必辛苦地去追求古仁人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呢,?                                                                                                3a       49

  11. 若現今社會的每個人都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人生態度的話,即每個人都該把所有利益先歸於社會,就是做所有事都先為社會著想,才去計較自己快樂與否.這樣,只要人人都先為社會著想自然人人都會為社會出力,到時,社會好,大家自然好,那麼大家就可以齊齊快樂了. 雖然要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確不易,但只要我們人人都這樣做,社會又會好,大家又會快樂,而且正因為人人都為社會著想,所以人們再不會那麼自私,那麼多爭吵.這樣社會更加安定了….既然這麼多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初三正—51

  12. 作者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如果照作者這樣說的話,那麼就不是永遠也不能快樂嗎?因為如果社會出現嚴重的問題,便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如果當社會安定繁榮,生活得非常好,這樣又要居安思危,又要憂.那麼就不能得到快樂了?我認為做人最緊要開開心心,不雖要太全面去居安思危,那麼生活便會愉快了.   (個人意見,可能我當中對課文不夠明白,理解錯誤)                    3正–31號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