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縈《詩三百》總結及佳作共賞

Share Button

       相對去年,詩經的這個主題難度有一定的增加,能達標的同學不多,而且要帶出對文學作品的欣賞,不可能憑空想像,欠缺引文分析是不成事的,情況就等同測驗的詳答題欠了引文分析會不夠具體的情況一樣,期望同學們下次多加注意!

        當中仍不乏佳作,如"先展述個人觀感,再分別代入文中那兩位主角,嘗試重現那天的境象。"這種手法是異常新穎,被選為至尊作品,加三分;望班34號眼光獨到,文詞優美,評為望班最佳作品;愛的8號是愛班唯一的作品,努力可嘉,同樣加二分.值得一提的是,這年愛的同學雖然比去年突出,但學習氣氛和態度均較去年遜色,作為文組的同學,對課本以外的知識也不用心鑽研,很難取得大成!

其他優秀作品:望班25,6,30

優秀作品共賞

至尊作品:望2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遫洄從之 道阻且長 遫游從之 宛在水中央

這段是我最為喜愛的段落。以下我將展述個人觀感,再分別代入文中那兩位主角,嘗試重現那天的境象。

這段節錄自蒹葭的文字,描繪出一幅朦朧而淒美的圖畫。蒼蒼的蘆葦,濃濃的霜露間,這種深深的埋藏的思念,那份無奈,在今天我卻難以找到這種深刻的愛情。

憶起三千年前,我就站在那岸邊,遠遠看見那邊有男子彳亍徘徊,像在找着誰。
三千年前,我就在微寒的岸上躑躅,舉目尋找着我想念的那少女。她就在水的那一邊。但那河道太迂迴,路既難走更遙遠。我在這兒看着她,但我只能看着她,她如在水中央中的,只能遠觀,卻觸不到。

望班最佳:34

蒹葭的'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這是一首懷人詩,作者想今的是他的友人(也有說是戀人)。

如果是現代的作品,只會說很想念,甚至想得抽心抽肺。

但詩人卻寫他彷彿看見思念的人在水中央。

這屬於一個較新鮮的表現手法,

他所思念的人彷彿能出現在讀者面前。

其他優秀作品:望班6

鄭風.子衿的頭兩句: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事實上有錯在先的是失約的女子,然而她卻一昧怪責男子對她不聞不問,害她心緒不寧。乍看之下,女子的嬌嗔顯得她十分任性,然而她的任性卻又突出了她的純真與坦白。
而心緒之所以不寧,無非是因為男子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實在太重要;由此可見她對男子的深情。

--不過還是盡量不要「不往」比較好吧?
男子也真的不該連個音訊都不給她啊。(笑)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夢縈《詩三百》總結及佳作共賞

  1. hoho 我竟然會得個至尊呢 謝謝楊老師
    [版主回覆10/23/2008 03:29:00]你是相對最好ma,要努力,不能驕傲!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