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死亡的一封信 高一望 莫美兒

Share Button

死亡:

你好嗎?近來和多少人見過面?

從小到大,都很害怕談及你。沒人願意與你為伍。因為你總是顯得幽暗乖戾,神出鬼沒,往往讓人措手不及。我是一個膽怯的女生。小時候,每天起床後,必定會進行一連串自己是人還是鬼的檢查。例如摸摸自己下巴是否還在,自己是否有影子,是否可出現在鏡中……因為大人們常常嚇我,若果以上檢查結果都是「否」,我就已經死了並變成一隻鬼。這樣子的檢查在我上小學時就擯除掉。現在想起,才發覺自己當天的傻氣以及大人對你的避諱程度。你會明白大家對你有多害怕嗎?以致他們不敢直呼你名字,只敢喚你為「去世」、「仙逝」、「長眠」……那也是因為大家對你的不理解。

現在,我長大了。有知識的陪伴、人生觀亦轉變了。所以我不怕你,才執筆寫這封信。其實真正令我心悸的是遇見你之前往往要經歷的痛苦;令我擔心的是愛自己人為我垂淚。如果去掉這一切,我認為死也不是一件壞事,但我仍然熱愛生命。從迷信的角度出發,死了就成一隻鬼魂。縱然沒有生命,但可以到處免費旅行。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旅行。從科學的角度出發,死了便塵歸塵、土歸土,屍體化成促進生態循環的有益物質,那也很不錯。就如化學的物質不滅,我縱沒有意識,但或許可以「化作春泥更護花」。想想花朵綻放出的燦爛美麗,我可參與其中,是奇妙恩典。所以,死亡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有始必有終,不過順應大自然的循環。自己也不過是化作「春泥」,說不定護出來的花,愛我的人看見了,他們笑了。另一種形式的存在仍很有意思。

前面是寫得很豁達,但我仍不想見你。因為我還未吃到最美味的料理;還未看到最美麗的風景;還未結婚生子……太多的還未,太多的遺憾。我知道你在某處等候與我會面,但可否遠一點?或許你今天就要見我,也不打緊。雖然        我不能名留青史,但這十七年來的生活軌跡也是清昕可見。軌跡銘刻在認識我的人心裏,我也就永遠活在他們心中的國度。

清閒過活

莫美兒上

二零零八年三月五日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給死亡的一封信 高一望 莫美兒

  1.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因為那句祝頌語—-" 清閒過活 ",的確.這真的是妙筆..有誰希望死亡工作忙碌的?有誰希望他來找你的?當然不希望.因為如作者所言,我們實在有太多的事未完成.若死亡現在來找我們,會有 太多的遺憾了….對嗎?
     
    高一愛  54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