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級:"詠物抒情"作品欣賞

Share Button

題目:"詠物抒情"作品欣賞

要求:

1.在網上找尋符合主題—運用"詠物抒情"寫作方法的相關作品,體裁不限(廣告作品、歌曲、散文、小說等題材均可)

2.須附文字說明或發表感想(50字以上)

3.截稿日期:2月28日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初二級:"詠物抒情"作品欣賞

  1. 楊燕紅   <秋葉的童年> 詠物抒情   總愛獨自坐在窗旁細思,或可說是聞來無事吧 ! 不意間,竟吹來一陣從遠處而來的秋高。窗外那棵光頹頹的樹也只剩下幾片枯黃了的葉兒,隨著和風的帶領 , 在空中輕柔地飄墜著。看見一塊塊的葉兒隨著時間而失去它曾擁有的童年,使我勾起往昔日子的回憶。   到了秋天的時候,翠綠的葉兒總會隨著光陰的流逝而變得又黃又乾。那皺薄的身子任由無情的風牽走,不情願地飄落在地上的泥土表面,經過年月裡的風吹雨打,化作了泥土的養分。   秋葉,你也曾有過豐盛與生氣勃勃的童年,但這一切已隨之而消逝。或許你不願離開你的故鄉,然而,這卻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你也只好飄向別處。是否秋天的來臨而使你變得寡言無聲呢 ? 永遠的帶著憂傷與悲懷 ……   每一個心靈晴空,總讓我憶起故鄉的童年,與朋友們天真地在草上追逐 ; 一起在河裡捉小魚,一起跑向山頂的日子。這一切雖然不能再度擁有,可是將永遠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我懷念童稚,更懷念曾擁抱過的自由。每當看見片片秋葉 , 便覺得它們正為我唱著這首輓歌。
    感想:我看完這篇 <秋葉的童年>後, 我覺得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童年的時刻, 因為這一切不能再度擁有, 所以有些東西也許這些東西是你認為不重要的, 若果不及時去珍惜, 就可能會太遲了. 初二善班 10號

  2. 金魚的精神 ( 詠物抒情 )     李偉傑    在我家客廳的一角,放著一個小小的魚缸。魚缸四四方方,四堵牆像困著了那一尾金魚。魚缸非常細小,只能容下兩尾小的金魚。自從另一尾金魚死後,餘下的這條金魚就沒了伴侶。    我的家人有時會替金魚換水,但很多時候忘了給牠餵食,牠卻始終沒有餓死。雖然我很少去看牠,但每次看到牠,牠仍是非常愉快地游來游去。有些時候,牠看到了我,更在水中擺著尾巴,好像很高興的。    有一晚我睡不著,走出客廳找些事情幹,卻留意了那尾魚。牠孤獨地游來游去,始終沒有停下來。這條金魚,即使在這樣惡劣的環境沒有任何生物朋友作伴、缺乏食物、未必充足的活動空間。可是也覺得這是一種奇跡:牠始終很健康,愉快地生活。小金魚有屈服於種種對牠不利的因素,對生活環境的要求只不過是一箱子的清水。    若以這條金魚比作人,也許,那是一個窮人,生計僅夠糊口,但他仍然樂觀地生活下去。也許他會憧憬著未來,而世界上真的有這麼的人。現在,社會正在急劇的變化,意志力稍弱的就可能經不起社會的變化,因此自殘的報導時有所聞。難道,我們連一條金魚也不如嗎 ?    在這個社會裏工作,除了講求智慧外,還需要足夠的抗逆能力──誰知道你會不會被降職、扣人工、甚至被解僱呢 ? 正如那尾金魚一樣,惡劣的環境並不伯一個人走上絕路的因素,最重要的是,你會怎樣去面對 ? 假如每一個人在面對困難與障礙時。都能想起那尾金魚的精神,社會負面的情緒就可大大減低。所有人都可以微笑去面對逆境,不是比逃避更有效嗎 ?     感想:當我看這篇文章後明白到人有時候人會是有 孤 獨、 在困境的時 候, 但人是一種在那裡失敗就會在那裡站起來的生物。每一次面對逆境的時候 ,可否想起這一尾 小小的金魚精神呢!金魚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