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Share Button


           

豔陽高照的"大暑"正是"陽陽豬"彌月之喜,也是羊豬"坐月"生涯的結束之日.談起"坐月"的子,羊豬聞之變色,因為"坐月"形同"坐監",雖不至於"寸步不離",但也可說是"不良於行"—要多臥床休息,不能隨意走動,對於愛好自由的豬,”坐月真是度日如年.

 

        對於一位母親來說"坐月子"最重要的使命莫過於給孩子以生命的能量──餵母乳。從生物學的角度,餵母乳乃動物的天性,但隨著科技的發展,簡單的動物本能竟成了"艱辛的工程"

 

         孩子出生之初,每天須餵母乳十至十二次,每次約需一小時;餵罷"撫風"約廿分鐘;嬰兒"直腸直肚"邊吃邊拉,繼而抹"屎屎"、換尿片,又是十數分鐘。孩子時而因奶量不足吃完再吃,時而邊吃邊睡,時而不停打嗝……處理不可預知的小問題需時更是沒完沒了,結果是:問題未解決,第二餐又趕著來。

 

        本人因體質問題,乳汁分泌並不旺盛,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營養,才能保證母乳的質量。每天須不停灌上長奶湯水,吃充足的五穀和蔬果,即使半夜疲憊不堪,還須把食物灌進腸內,猶如人肉過濾器;要有充足的休息難度更大,試過晚上只能"合眼"兩小時,要在日間餵奶的空檔中小睡。

 

        前陣子港台某資訊性節目談到"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糧",但現今很多母親卻因"電視廣告"的渲染,誤以為配方奶粉更有營養而捨棄母乳。本人以為所言非也,實情是現代母親吃不了苦,捨難取易罷了。特別是對在本澳私營機構工作,產假只有一個月的婦女來說,要做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餵母乳達半年以上",實在難上登天。很難想像家母把我餵到一歲,她卻理所當然地說"”馬死落地行以前的人沒有其他選擇,再苦也得捱過去。"的確,只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為之,則難者亦易矣!"

 

        餵母乳的艱辛的確難以言語,但在以上節目中,一位母親的話卻予我很大的鼓勵──餵母乳是母親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當我因餵母乳而感到身心疲憊的時候,當我面對乳頭一次又一次破損的慘痛經歷,當我每次浮起想放棄的念頭,我總會想起自己的母親──想起母親走過同樣艱苦的路,想起母親永不言棄的態度……

 

        讀著這篇文章的你曾享用過這份禮物嗎?如果有,要好好感謝母親呵!感激母親用血和汗給你提煉的"第一份禮物"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