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家長會

Share Button

        開學的這陣子猶如連場大戰:搬家、備課、準備家長會、處理班上大小事、提交學校各樣文件……真是一戰未完一戰又起,手上還有明天高一"先秦散文"的內容未準備,各班的默書、小作未改,搬家的東西還沒收拾好……但我卻是放下一切,非要把"它"記下來不可,很有一種"學生沉迷上網"的況味,皆因"它"是我生命中一種前所未有的經歷──參加家長會,請特別注意其動詞,不錯!是"參加",不是"主持".主持家長會是羊豬手到拿來的事,昨天就主持了一回.可參加卻是第一次──上週六,下午四時,羊豬到兒子的托兒所參加家長會,老師的介紹歷時不過半小時,羊豬卻把每一個字牢牢的記住"每天回校先上厕所,再是喝水,做早操,唱遊,吃飯……每週發手冊和書本……每月主題活動……"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沉悶的主題,不怎麼有趣的話語還能吸引家長們認真細聽,一切源自對孩子的關愛和為人父母的沉重壓力.

        雖已是三十出頭,已為二子之母,但卻不能否認,我仍是那種"稚嫩的母親",仍很羨慕單身貴族般的自由生活,新屋入伙的時候,單身的友人說來我家看戲玩樂,結果是她們吃著薯片,喝著汽水開場的時候,我卻只有和兒子洗澡、睡覺的份.即使怎樣想和朋友玩樂嬉戲,但也不能放棄讓孩子早睡早起,那還不是源自對孩子成長的期望和為人父母的沉重責任.

       剛過去的週末,妹妹難得從香港回來賀我新屋入伙,我第一次拋下孩子去逛書店,重拾我遺忘已久的至愛活動,我選購了一本幾米的繪本,名為《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當中的一句話讓我感受至深"我們常常要求孩子做個完美的人,卻總是忘了,我們本身也不是完美的人",當我因孩子的不濟而盛怒時,我會拿它來重溫一次,務求讓自己多諒解孩子的處境。

        為人父母壓力沉重,因為父母的錯是不容易被諒解的;為人父母責任沉重,因為父母的責任是不可以推卸的.第一次踏進兒子的家長會,我深深地感受到為人父母的沉重.昨天主持高一愛的家長會時,看著家長們關切的眼神,我很想告訴為人子女的孩子們"當你們為父母言行感到不滿時,不要忘記,你們的父母也不是完美的人,他們也曾竭力地成就你們的完美,最終也會關愛不完美的你!"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11 thoughts on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

  1. 單身貴族既生活令人羨慕…不過有時我都好羨慕抱住bb 拖住老公既 媽媽呢….哈~! 當父母既責任好沉重, 病倒了, 先至深深體會到佢地既壓力呢~!

  2. 忘了嗎? 我們去完台灣後你請我們到你家玩嘛… 有pizza外賣吃呢… 窗外望去好像是空的泳池…

  3. 我記得第一次到你氹仔的家時, 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呢… 還有個明顯是錄下來的magmag… 記得嗎?

  4. 楊生: 第一次去你的家,是氹仔那個,那時的你正準備結婚;第二次是到你的娘家,探望你跟羲 b。現在,你已是兩子之母,而羲 b亦榮升為大佬b,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5. 嘩!!楊老師真厲害噢!!竟然連家長也上老師的blog…看來我們在這裏也不可亂說話呢!(講笑><)

  6. chan: 很高興能覓得知音人,自己成為母親才感受到父母的苦心,讓我們都能互相打氣!我在三善還有fans?真的很驚訝,因為他們好動的關係,我常常在課上罵人影響了上課的效果,常常覺得自己不稱職呢!

  7. hi, 我是初三善班的家長。昨天我與太太參加了培正初三及高一的家長會,第一次親眼見到楊先生,據聞初三善班有不少是你的Fans。 見到羊豬老師的發表的《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我真有感觸。我與你有相同之處,大家都是有兩個男孩子的家長,尤其是日間各有自己的工作,傍晚下班後回家照顧小孩,除了起碼的跟進孩子的學習及晚飯,還要想方設法希望孩子在今天越來越複雜的社會環境下,健康成長,的的確確責任不輕。
    檢舉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