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仔"教路

Share Button

       今天收到一疊德育中心"敬師愛生"活動的紙條,其中不乏一些感謝和讚美的話語,但羊豬最在意的還是"改善建議"的部份,高一的同學們大都贈羊豬一個"悶"字,我想──這也能反映大部份同學的心聲吧.老實說,看到的時候,不是味兒的感覺總是有的,情況就等同你們已經很努力仍被老師批評一樣.同學們的心聲我是了解的,也理解同學們善意的提點是出於"愛的雕琢",但畢竟羊豬教高一也算是"新仔"一名,中學階段讀理組時不用修讀文學科,大學的時候,老師教的都是高深道理,原諒老師未能把文學講得深入淺出、饒富趣味.但羊豬答應大家會努力的改善自己.但願你們也能給我這新仔教路,舉出一些你認為不悶的方式或某老師的好方法供羊豬學習學習.

        請你們也答應我,要做個"敬師"的好學生,尊重老師的付出,在未有找到更好的方法前,課堂再沉悶,也要努力用心聽!

       再一次感謝給羊豬督促和鼓勵的某同學!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11 thoughts on “給"新仔"教路

  1. 譚博士:        謝謝你的指教,正如韓愈在《師說》所言"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同學在西方文化和史地方面的認識較多,老師是認同的,但若說同學對"中國哲學"思想的感悟較好,老師則不苟同,也許同學在某一點知道得比老師多,但觀乎同學的文字"所以呢,在學習中國文學的同時,也要在中國哲學方面下一點功夫…=,=")及平日的言談,就知道同學未能理解到中華文化中的"兼容與謙遜"的重要.同學既然對"墨學"有深刻的認識,請多學習其思想核心,以"兼愛"之心待人.        老師承認在有關先秦散文深層的哲學思想談得較少,這是因為學校的課程並不是把重點放在"文學課"上(開課時老師已經交待過)因此,我們的只會淺談則止,如果博士有需要,下課後歡迎繼續研討,同學也可透過加分功課把平日積累的真知灼見供之於世,當然,不能要求老師每次都認同你的作品最好呀!記住,要好好學習"兼容與謙遜"!

  2. Major:       "不竟"這詞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老師便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是對的,從來沒有考證過其真確性,經同學一問,老師便到詞淵中仔細查看,果然是自己一直寫錯了,跟據詞淵的解釋"不竟"解成"不成功","畢竟"才解作"到底",作以老師在文中的確是用錯了,謝謝同學指出!

  3. 身為doctor的我,有以下的見解: 第一,是關於先秦文學的教學。在諸子百家的部分,本人認為上課所說的內容可能太過淺白,有點沉悶(甚至間中還有出錯…所以呢,在學習中國文學的同時,也要在中國哲學方面下一點功夫…=,=")。如果對於先秦時代的中國哲學(尤其是墨家思想)有任何疑問的話,也許我可以幫忙的。 第二,是教學模式的問題。似乎同學並不是太投入課堂的內容;當然,可能有少數人是因為內容淺白的原因而打瞌睡(不過,這種人在我們班實在少之有少…),但是,大多數的同學似乎是出於對於課題沒有興趣的原故。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倒十分簡單,只要多點要求同學在上課之前做一些預習,然後在上課的時候要求同學向全班同學作出簡短的報告,就可以了。 暫時只是想到這兩點,遲些再補充

  4. 想請教楊生: 也理解同學們善意的提點是出於"愛的雕琢",但 不 竟羊豬教高一也算是"新仔" 的''不竟'',好像應該是"畢竟"?  

  5. 其實我覺得楊生平時授課的表現已算不錯了,授課時很有條理,很清晰 我覺得很多學生覺得中文悶,是因為他們未能感受到中文美妙之處吧? 想當年自己也很討厭中文課的,因為好像全部都艱辛難懂 但後來看多了書,感受到中文的美妙之處,越來越覺得中文是世上最美麗的語言 好像我們現在學習的古文,大多都是措辭很優美的 即使措辭不夠優美的,我們也可從中去窺探古人的智慧 所以我覺得先要引起同學對中文的興趣 對了,記得上一年楊珮欣老師教我們的時候,她常常向我們推介一些書籍 使很多平時不愛閱讀的同學也看了那些書 楊生也不妨效法楊珮欣老師吧!同學看多了書,對中文的興趣自然會有所提高的 記得楊生您常說,我們班的進度較快 我還有一個建議:若有空閒時間的話,您不妨和我們分享一些流行歌的歌詞(當然是優美的) 因為很多同學都很愛聽流行曲啊!我有個朋友,平時不喜看書,但對流行曲的歌詞卻十分有興趣 也就因為那些歌詞,她寫得一手好文章 而且年輕人的確比較喜歡新穎的東西,流行歌歌詞也算是年輕人喜愛的文學,從而提高同學對文學的興趣 讓同學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文學,也不錯啊! 不過分享歌詞,要花較多時間準備 以上都是我的愚見,不足之處,望楊生見諒

  6. 如樓下所說,加分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因為這可以帶動起一些對課堂沒興趣的人留心聽書. 另外,國文這個科目,悶是不可以避免的,但我認為教授技巧仍有改善的空間,例如不要發出太多的" er…"(這陣子上課時開始留意到的,特別是講解古文的部份).. 其他的,唯有靠自己"執生"吧

  7. 加油的說話不多說了….因為以上幾位的同學都已經說了… 不如討論一下實際情況 : 為甚麽國文課會悶?…因為老師說得不夠動聽?同學不留心? 其實我個人覺得最主要都是因為國文文學本來已是一門悶的科目..= =..(可能對我來說.有少少) 要說得好,同學吸收得好….首要我覺得是要引起同學們的興趣,如果連我們也不感興趣,不要說是背,連理解也要花很多時間,因此…..課堂應該增加互動性…(這是很重要吧??) 如果光是問問題我又覺得不是太好,因為只能讓答題目的人思考…..反而好像忽略了其他人(因為並不是全部人會思考)….難帶動課堂氣氛 其實,用一個實際少少ge提意,就是老師愛用的辦法…加分….(真的好像很實際.><) 例如:教一篇古文,可以未教之前問一些課外的題目關於少少課文的作者,背景之類的問題 (因為我個人覺得陳述課文….真的有點兒提不起勁來聽……) 用自願答問題的形式會比較好吧…. 課文的講解……我真的沒有甚麽妙法….只好老師用生動的言詞..和課堂"執生"能力了…. 時間不夠了……還有很多事未做…下次再談吧 大家也齊來給我們"羊豬"的老師多些鼓勵和意見吧……有'意見'才有進步…yaya !!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如有出錯或得罪各位,還請多多見諒和包函…..有錯請指正…thanks.

  8. 畢竟這是老師第一年教高一嘛,慢慢來吧.至於悶的問題..我倒又不覺得(因為我最愛上國文課,特別是文學),不過每個人都不同,或許他們認為是國文沉悶而不是老師沉悶呢?怎樣也好,老師你要和我們一起加油噢!! 特別想說楊老師的調位安排實在太好了..(鄰班都好沒有調位呢)因為這樣我們熟了很多,特別女生們>< 加油噢!!我們都要在愛裡進步~~

  9. 我認為凡事的第一次都是比較難呀!! 沒有人是完美的^^ 正如我們第一年讀書都會不習慣一樣~~~ 萬事起頭難~~ 一起努力吧!!!! (老實說 我真的覺得不是很沈悶丫! 努力努力)

  10. 本人就認為老師的教導方式不算是一個悶字..或者是師生的互動比較少..例如:文學課只有老師說..可能同學因此不太投入吧(對不起..說不出實質的解決方法)..不過語文和文學還是比較難去教…加油努力啦…p.s.我咁樣講算唔算太直接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