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室運風光"佳作

Share Button

亞室運的開幕(高一愛 蔡嘉琪)

十月二十六日晚上接近八時左右,充滿著澎湃的音樂聲奏起,震撼著整個澳門。許多大大小小的射燈令整個運動場圍繞著光芒。這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演唱會,而是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的開幕典禮,正籠罩著這個濠江。頓時,街道上的行人變得不甚多,有的趕著小步回家,有的手上拿著開幕入場券,焦急的在車站徘徊,左看看,再右看,恐怕錯過了任何一輛計程車的機會。

  看到觀眾席上的人愈來愈多了,但我卻不是他們的一份子。但慶幸的,卻有這榮幸參與一部分的演出。與同學們站在後台中準備出場時,同學們跳跳躍躍的,沒有一點兒緊張,只有興奮,因為一個台灣偶像團體正為這個慶典揭開序幕,把氣氛帶入高潮。

  與我們同台演出的不但有澳門其他的中學生,還有中國內地的少林學生們,他們的紀律以及耐力令我們澳門學生極為大開眼界,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演出時,同學們突然像是考試般認真起來,用力揮動著手上的手電筒,一絲不苟的把完美呈現在觀眾的眼前。倒數開幕的一刻,不論是正在表演的同學,工作人員和全場觀眾都屏息以待,不敢多哼出一點點聲音。直至煙火向天空揮手,高空望下去,紅紅的煙火圍成了一個全新的紅日,照亮了澳門的明天。全場觀眾發出排山倒海的掌聲,有的還奮然站立叫好。表演的節目內容廣泛卻緊貼主題,有以中國古代其中一部著作《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角色出現,有以中國象棋和西洋棋互相襯托,既能體現中國的獨特文化,又能發揮與外國文化的不同,這正正印證出澳門東西文化交匯的盛況。又以幾項運動項目來顯出主題。節目內容環環相扣,令觀眾大飽眼褔。

  從觀眾們的掌聲中,表演者得到肯定。這一切一切都不往費各表演者及工作人員和同學們所花費的時間和汗水。參與其中的我,雖然放學後不能的立即回家大吃一頓,只能乘校車到運動場採排。但同學們在車上互相吵鬧的樣子,是高興的。大伙兒坐在地上,手拿著便當,埋頭猛吃,是難得一見的。也許很多同學抱有埋怨,但回頭想想,這樣的點點滴滴也許就這一次了。

 

 

永誌難忘開幕式(高一望,莫美兒)

從前,我總覺得澳門舉辦一些大型的綜合晚會總較香港遜色。因為舞台設計「老土」、而且表演節目欠缺吸引力。但欣賞過東亞運動會的開幕式後便大大改觀了,而最近的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之開幕式更教我刮目相看。而我亦是表演者之一,身在其中,陶醉其中。

夜幕低垂,如藍寶石的天空籠罩大地,完好無缺的月亮温柔地撒下點點銀光,照亮了我們的臉。成千上萬的觀眾魚貫進入發出眩目白光的氹仔運動場,場上座無虛席,他們臉上難掩興奮雀躍之情。悠揚悅耳的鋼琴聲奏起,一光束照射着紅髮紅衣的容祖兒出場。她的聲線甜美,温柔婉轉的歌聲在耳邊縈繞,如戀人的纏綿細語,讓人如喝了美酒,如痴如醉。但隨着強勁的音樂與在台上跳舞的四個舞蹈員的出現,把醉了的人喚醒過來。「飛輪海!飛輪海!」的叫聲此起彼落。「千呼萬喚始出來。」四個俊朗帥氣的大男孩邊唱歌邊揮手出現在舞台中央,惹得女歌迷們失控大叫。他們以低沉雄渾的聲線唱出首首勁歌,展現其年輕活力。席上的人和我們都被感染了,情緒高漲。他們連續唱了三首歌,但觀眾始終意猶未盡,不斷大叫大喊。

燈光稍稍暗下來,觀眾隨之安靜下來,等待接着的節目。他們雖然安份地坐着,但卻露出如小孩子坐在飯桌前等待吃飯的焦急神色。不時把脖子伸得長長的,東張西望。漫長的等待使觀眾盼望看好戲的心情推至最高點。提醒我們出場的音樂緩緩播放。我們手舉電筒步出場,於黑暗之中,猶如繁星點點散落漆黑夜空。鐘聲響起,舞台上的倒數亦開始,博得全場喝彩。皆因倒數是由內地學生排列而成,且沒有絲毫瑕疵,宛如是由人手操控開關的電燈組成的數字。鐘聲不僅令台上的數字改變,更牽動觀眾全身上下的每條神經,每敲一下,所有神經就被繃緊一點。當神經快被繃斷之際,台上倒數完畢,音樂中的人聲﹑觀眾的歡呼聲﹑我們狂奔的聲……所有聲音在運動場內沸騰,振奮人心。我們繞着舞台排成一列列,彷彿是陽光發射出的光束。台上的煙花編成「澳門」的英文,耀眼非常。然後,我們這群星星沿着場地圍成長方形,音樂結束了。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接着,司儀宣佈開幕禮正式開始,嘉賓演講,升旗禮結束後,我們又回復到本來的「滿天星」隊形。隨着下一個節目的表演者出現,我們便如動物大遷徙般狂奔回後台。

雖然沒有在現場觀看其他節目,但從電視上看,亦能感受到表現所帶出的動感。這一切都看出了設計表現者的用心。得到了觀眾的掌聲﹑歡呼聲﹑喝彩聲,一切排練所帶來的不快都化成了我們臉上的美麗笑靨;這段坐地上﹑吃盒飯的日子,這個為亞洲室內運動會開幕式表演的晚上,都成為青葱歲月的一段記憶,永誌難忘。

 

                                                     一人獨慶亞室運(高一望42)

 

  輕輕按下電視機的按鈕,眼前頓時出現了一幕幕熱鬧的場面。抱著一種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心情,緩緩地走向沙發坐下。爸爸和媽媽都出去了,家裡只剩我一人。本來,我這時是應該和同學在一起表演的,但是,練習了兩個星期後,我不慎病倒而退出;最可笑的是,之前那兩星期中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全都付諸流水了。

  想著想著,開幕儀式已開始了。眼前出現了一點一點的小光,有些擺動得很有規律,活像是「招財貓」的手一樣,而有些卻時快時慢,捉摸不定,跟當時的音樂節奏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還有些如被微風輕撫的枝葉一般,輕輕的擺,微微的動……這些,就是我的同學吧!可惜的是場面太黑,跟本看不見誰是誰,只看見他們手中的光,點亮了我的視線。

  十下鐘聲響完了,隨著音樂的突然變化,大家也急急忙忙的跑去自己下個站立位置,倒是有幾個「點」在光潮中緩慢的移動,顯得從容趕迫,還真的有點像在急流中仍然佇立不移的礁石,真令人佩服。不一會兒,陣形已經排好了,是個太陽。這時我想起練習時的場面,手臂和肩膀早就酸痛不已,我便偷懶把手放下,還趁機和同學有說有笑的,直至見到老師走到附近才趕緊把手舉起來……而大家現在卻能忍著酸痛,將手高舉,把最美最明亮的光呈現在我們眼前!

  看見每位同學都如此賣力,雖然平時總會聽見大家的抱怨,而臉上也總會出現黑色眼圈還有疲累的樣子,可是我想,他們現在一定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吧!大家為了亞室運付出的汗水,今天終於有所回報……那麼,我呢?

  就這樣,節目就這樣完畢了,關掉電視,熒幕上映著我漆黑的倒影,還有四面冷冷冰冰的牆壁,冷冷清清。一個人獨自在家,還真寂寞……

  曾以為,我不會後悔;而如今,卻被它一直跟隨。獨自回家,被寂寞包圍,這種難受的滋味,是無法挽回的傷悲。

  腦海裡浮現出剛才一幕幕的熱鬧場景,但熱鬧是他們的,而我什麼也沒有……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