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詩三百共舞"佳作

Share Button

 

相思.雙詩(高一望,莫美兒)

       飢寒交迫的將士牽着筋疲力盡的馬,沮喪地找尋村落。然而出現於眼前的只有天蒼蒼、野茫茫一大片,不見人煙。此時,馬匹看見這片綠油油的原野,脫了繮似的,疾奔向原野。將士縱然疲累,但怕失去馬匹,就只剩他一人孤淒地回鄉,於是不得不向馬匹奮起直追。馬匹越奔越快,如發出的箭。身心俱疲的將士不但追不到牠,而且置身於偌大的林中,迷失了方向。

       連續三天三夜未曾進食的他已沒力氣繼續走下去,只是頹然坐在樹下。憶起在遠方等待自己的妻子,憶起二人往昔快樂的日子,更憶起對妻子的承諾——執着她的手,伴着她一起垂垂老去,壽終正寢。一切一切,現在已成了空話。將士淚如雨下,對妻子感到歉疚。他知道自己再找不到村落定必命不久矣,於是在樹皮上銘刻了一首詩。若自己最終難逃一死,望這首詩可傳至妻子處,望妻子原諒自己無法實現承諾。將士刻好了詩後,決定繼續尋找村落。然而,耗盡了力氣,也找不到,只碰上一個樵夫。他告訴樵夫詩和自己妻子的所在,望他能代為轉告其妻。語畢,將士便氣絕身亡。樵夫找到銘了詩的樹,在附近埋葬了將士。樵夫也告訴了很多村民將士的故事。最後一傳十,十傳百,故事廣為流傳。

       將士的妻子聽到這故事,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找那棵銘詩樹。她攀山涉水,穿州過省,彷彿有命運的牽引,來到那個樹林,那棵銘詩樹前。她仔細地閱讀那首詩,讀到「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她的淚如江河泛濫,不斷湧出。她深深確定這必是丈夫所寫下的,皆因這十六字如丈夫當日說的一模一樣。她明白到丈夫的歉疚,明白當年的日思夜想是屬於雙方的。於是在另一棵上銘下一首詩:「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從此妻子遷居至林中,銘詩樹之旁,天天打理丈夫之墓。死後,村民按其意願,把她與其丈夫合葬。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百歲之後,歸於其室。」相思,雙詩,千秋萬世,永永遠遠!

 

                                                             流浪(高一望42)

 

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別冷。我在茫茫的小路上走著,結成了兩條冰柱的雙腳,早已失去了知覺。可是依然漫無目的地走著,是的,毫無原因﹑毫無方向,獨自流浪。

為什麼流浪?為何要流浪遠方?是因為無家可歸?是因為想忘記傷悲?還是為了要尋找故鄉?尋找那曾經給予溫暖的地方?

昔者往矣,楊柳依依──

我在小河旁走著,河水是火紅的,而金柳亦像火焰般在河邊低拂;微風輕撫我的臉。嗯!沒錯,這是我的故鄉,我回家了!

輕卧在碧色草地,我望著遠處蒼穹。回想起小時,總是和妳一起躺在草地上玩,累了就手牽手回家。家!對,我的家呢?沿著那熟悉的小徑一直跑,眼前突然出現了離開已久的家。可是,我遍了整間屋子,就是看不見你的縱跡。找著找著,我不知覺間睡著了……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滴滴答答,下雨了呢!緩緩睜開雙眼,發覺自己身在異鄉。原來,家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看著窗外,雪已經停了,不過雨還在下。唏哩嘩啦,想起那小河流水聲呢,不過我大概不會再聽到了吧!還是讓無情的雨繼續下,清洗乾淨對家的眷戀;讓冷漠的風一直吹吧,就隨它吹散對妳一直的思念!家,是有妳的存在,才有它的意義;既然妳已離開,我也只能選擇獨自流浪。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算了,還是早點睡吧!明天一早在日出前還要趕路呢。選擇在日出前出發,免得回想起與你坐在草地上看日出的日子,我怕我會捨不得而一直停留,停留在回憶中。

我不能停留,不能記起。沉醉在往事裏,只會令我更加想起我的無家可歸只會使我更傷悲。所以執意流浪,一直流浪,一直逃避﹑遺忘……

我在茫茫小路上流浪著,這個冬天特別冷,我的心,更冷。毫無目的,沒方向地走,只為了讓我的心,一直流浪……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