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蓄」--讀<<背影>>有感 高一望 莫美兒

Share Button

「含蓄」--讀<<背影>>有感  高一望 莫美兒 22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而中華文化之燦爛,可說是享譽世界。於是,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便深受其熏陶。雖然在五千年中,部分文化遭到破壞而失傳。但我們身上依然保有古人的特質,這些特質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其中一種就是--含蓄。

你可曾見過父母明明十分疼愛自己子女,而他們面對子女時,總愛以嚴肅的面來把自己包裹得「密密實實」。而子女也很愛他們的父母,但偏偏開不了口,做不出來。這些正是朱自清的<<背影>>中的情節。

愛有很多種形式,普遍中國人愛的形式就是含蓄。從<<背影>>中對父子行為的描寫就可見一斑。如文中父親堅持送作者、又翻牆買橘子,可見他極為疼愛其兒子。但他面對兒子時嚴肅至極、惜字如金。不止父愛含蓄,作者對父親的愛亦然。他對父親畢恭畢敬,為父愛感動而落淚。卻趕緊拭掉眼淚以防父親看見。二人在冷冷外表裏深埋自己的愛,絕不在言語透露些許,只在偶爾的行為洩露自己的「密」。

有趣的是,外國人則剛好相反,他們的情感外露由兩者對待一句「我愛你」可窺之一二。他們興之所至就對父母說上一句「我愛你」,父母也以此應之。中國人卻絕少對父母說「我愛你」,覺得放在心上就好,所以父母不回應,礙於面子亦絕口不提「我愛你」。因此這三個字對中國人重得很呢!

為何中國人這麼含蓄?依我愚見,大抵因為古人覺得情感不該外露,於是投入「含蓄」的懷抱。以致現在我們背負這沉甸甸的枷瑣,強行困住自己、困住情感。實則不是含蓄,而是壓抑自己情感。這就像在擠壓密封的針筒裏的空氣,結果整個塞給反彈出來。若果那是正面情感還好,若果是負面情感就不妙了!因壓抑越大,反彈越大。負面情感因此無限放大,以致苦了不少中國人。其實這種「含蓄」根本要不得,應該要恰當釋放情感。

的確,保留祖先遺下的文化十分重要,但我們應該去蕪存菁。對其加以取捨,使我們後代擁有更優秀的文化!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