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教書十週年回憶錄(禧社):寒冬中的暖流 給恆鏗孖寶的畢業禮物

Share Button

       

         恆和鏗都是應屆畢業生,但他們留給我的記憶是屬於禧社的,而且恆說,喜歡禧社的初三多一些,因為有我當他的班主任(hoho……這孩子真會說話,我是當真的哦!).其實那個社畢業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途中有收穫,有記憶,是不是?

        記憶中,恆不僅是豬來PC教的第一屆學生,他還是我在PC的第一個學生朋友.我們的友情由一張照片開始……

        那一年豬選擇來PC,是因為要逃離永無休止的人事戰場,人走了,但心卻不想離開.我在母校已經教了四年初三,我偷走了"爛蓉蓉",但載滿記憶的教師用書,雖然PC也給我一份"光光鮮鮮"的,由於教材相同,我還是用回"爛蓉蓉"的課本.有一天,恆課後和我"搭訕",他忽然發現我的書面黏著兩個小男孩的照片"這是什麼?""是我以前的學生啦!",恆好奇為什麼我要把學生的照片黏在書面上,其實那照片是一個叫"永高"的"友班"同學自己貼上去的.我說與自己班的同學相處時間較多,對他們的記憶也比較深刻,於是他把自己和"偉宏"(好像是這個名字吧,幾天前剛巧在PC前的斑馬線碰到由英國回來的永高,他說那應該是偉宏)的照片黏在書面上,他叮囑我"不要忘記我們啦!"…….我初來報到,不好意思把這樣一個稚氣小故事告訴恆,面對恆的發問,我笑而不語……幾天後,恆問我借去那本"爛蓉蓉"的書,然後,書本回歸時,內頁中竟然多了一張很面熟的BB照片,照片用透明膠紙黏著,膠紙上附著一行小字"忘記過去,努力面前!"從此,"爛蓉蓉"的教師用書上附上了新的意義,恆給迷途的我燃起了火把,前面的路是不再灰暗!

        但恆給我的恩情沒有得到很好的報答,這一件小事,豬一直耿耿於懷.那是一個風雨的中午,恆走進教員室問我借傘,我當然很樂意借給他,因為我中午也沒打算回家,但心裏想卻想作弄他,又很想找個機會和他一起上路去買午餐,我特意說"我只有一把傘,借給你,我用什麼?"我期待著他的抱怨,怎料他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轉身就走,正好某老師走過找我,完事後,我匆匆趕到操場找恆,卻已看不到他的身影.我很慚愧,我想恆心裏一定覺得我是個自私的老師啦,他以後一定不會找我啦……可是恆似乎也沒放在心上,第二年,恆留到別班去了,我想他很快就把我忘掉,只能偶然去打探一下他的成績.幸運的是,恆沒有把我忘掉,初中畢業的時候,恆刻意留下來找剛生下羲B,沒精打彩的我合照,而且還把照片寄來"高中畢業的時候也要和我拍照!"我鬧著玩,他竟也沒有食言,那天走過操場,恆第一時間跑過來"喂!老師,要拍照啦!",豬BLOG開業後,恆也常來探我,在MSN閒聊時,恆又會給我幾個教學好招數!我問恆可不可以在豬blog內給他送份畢業大禮,他立刻答應,還不厭其煩地SEND了照片給我(因為USB弄壞了,又要煩他一次),在此很想告訴恆"謝謝你這些年來的支持與鼓勵!要分別了,沒有什麼可以相贈,希望你能帶著老師送你的畢業禮物.無論外面的風雨有多大,都要堅強地走過,我們不一定要忘記過去,但一定要努力面前!"

        "老師,我沒有讀過你的班,沒有去過你家玩,但我也要拍照!"在眾多正班孩子中,揚起了一把響亮的聲音—那是恆的好兄弟鏗,鏗那年讀愛班,禧社的初三愛是豬十年裏教過素質最高的班,鏗在當中成績不算突出,但人卻特別仁厚.我在母校的時候,也算是評價高的語文老師,來到初三愛卻面臨最大的衝擊,因為初二時是楊主任教的,豬便相形見拙,而且兩校要求不同,第一次測驗,全級最好的班竟也有20多人不合格,大家都在抱怨"老師你上課說的重點全都不是重點!"我慚愧,在路上遇見三愛的同學,也不好意思打招呼.但鏗卻熱情地給我問好,那天在安全島上等綠燈,鏗說"我們學校姓楊的老師都很好!","有很多楊姓的老師嗎?"我奇怪地問."有兩個啦,一個是珮欣老師,一個是妳囉!"鏗認真地說.我怎麼能與珮欣老師攀比呢?但我還是感激鏗的鼓勵!鏗,你雖然沒有讀過我的正班,你也沒有到過我家玩,我們為大家留下的記憶是少一些,但我沒有忘記你曾經給我的溫暖感覺.豬的家也不是什麼高貴的地方,只要你不嫌棄,隨時可以來啦.以後放假回來,要和恆一起來探望我!以下一段記憶和說話是後補的,豬寫初稿的時候一時忘了,希望鏗不會忘記"鏗,上次你在msn問我為什麼要當老師,我說"因為喜歡,因為覺得自己適合"你問我為什麼,我回去後有認真細想,我現在得給你一個認真的回覆,我喜歡是因為老師是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職業,我哪方面最適合呢?我覺得是自己有一顆想影響生命的心,喜歡關心和扶持別人,我覺得你也有這樣的特質呢!我相信你也會是個好老師!不知我的回答是不是讓你滿意,但我希望你能把對我的不捨化為對教師這職業的尊敬和熱愛,那麼,教育界便多了一位好老師啦!要相信自己,你係得既!"

         恆和鏗都不是成績驕人的孩子,但他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都會體率和扶持身邊的人.成績表上的分數只是求學階段的一個符號,好的心腸和個性才是人生中的成功要素.恆和鏗,不要看輕自己,要努力做到最好,老師會以有你們這樣優質的學生為榮!

豬特別善歡這張照片,很有feel呢,大家說是不是?

呢張B相係係恆MSN偷返來既,HEHE……不過佢貼係我書入面個張仲得意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