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成王敗寇"的傳統價值──從奧運會的幾個"對不起"談起

Share Button

         那天,風之子因傷退出,國人傷心落淚,隔天國內報章頭條極盡悲痛,什麼"風之子折翼""十三憶人夢碎""舉國傷痛"……我不解:劉翔死了嗎?十三憶人都靠一面獎牌過活嗎?如果不是,何痛之有!頂多只是遺憾吧!

        劉翔是人,不是神,大家憑什麼要他背負一個民族的重擔?然後教練一臉悲慟地開記招,在會上嚎啕大哭"他在玩命……"既然他在玩命,你們當教練的還不阻止?體育精神是什麼?是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嗎?我無奈!我覺得最應道歉的人是相關的教練,他們有責任阻止劉翔玩命,有責任一早發放他可能因傷退出的消息,而不是事後哀悼失去爭金的機會.如果得了金牌又怎樣?那他玩命的行為又情有可原嗎?他這樣做叫為國捐軀嗎?叫鍥而不捨嗎?

        更可悲的是劉翔自己也親自動筆寫公開信,他向十三億人民道歉,他保證自己不會倒下來,保證自己在未來再創佳績……我又不解:他到底做錯了什麼?他是人,不是神!人總有受傷的時候,總有走下坡的一天,有什麼必要向十三億人道歉?有什麼必要許下承諾?如果硬要說他錯,頂多只能說錯在給國人太多的幻想吧!然後他又再作承諾,算不算重蹈覆轍?根據專家分析,劉翔四年後已經三十,跨欄是極需要爆炸力的運動,要再上高峰並不容易.我寫這篇文章並沒有看不起我們風之子的意思,我只想說,作為一個具心理素質的運動員,首先要明白到體育精神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而不是"不顧一切,甘心當金牌的奴隸",他應量力而為,隨遇而安,還開什麼空頭支票?如果他真的不能達成,他就沒有價值嗎?他已經為我們創造過奇蹟,即使無法再站在領獎台上也無損他的貢獻,正如當年體操王子李寧最後一屆奧運成為"失手王子"也沒有影響他往後活出精彩人生一樣。

        這一句悲壯的"對不起"言猶在耳,那一句對不起又再響起,陳忠和說"我對不起大家!",然後一眾老隊員又相繼和應。我不明白,他們又對不起誰?他們是作弊讓賽嗎?如果不是,何罪之有?原來贏是他們的工作,輸了就是失職。他們輸了,便對不起國人。如果他們贏了,那麼人家又要對不起自己的國人?然後"對不起"便循環不息地響起,"奧運會"便成了"道歉會",真是極其有趣!

       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落井下石,也不是要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我只是覺得心酸,大家都在研究如何為運動員減壓,但卻不知道問題癥結是根深柢固的"成王敗寇"的價值取向。劉翔退出,程菲失準,我們要研究的不是如何讓他們輕鬆應戰,而是教他們如何輕鬆地接受失敗。如果大家談的只是以奪金為目的的賽前心理培訓,這是加壓而非減壓。大家應該接受"其實輸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不是體育最強國,也沒有什麼不得了"劉翔退出了,不過是小遺憾;女排戰敗了,是小挫折,只要大家都盡力而為,就不會對不起誰!

        喜見台灣棒明星能輕鬆大度地對傳媒說"輸了是有點意外,因為那天發揮不好,我們一心只想著贏反而沒法發揮水準,而大陸那邊近年也的確進步不少……這次失敗算是吸收經驗吧!沒有什麼大不了,反正大家都是盡力而為就好,我覺得傳媒就不必討論什麼了!"比賽是輸了,但論心理素質,我覺得這回合台灣運動員卻是勝了。

        成也英雄,敗也英雄,全力以赴的就是英雄!請各位英雄都收起你們的對不起,為我們的下一代樹立好榜樣,中國將來才可當個真正"跌倒了能立刻爬起來的強國"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