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詩語"總結及佳作共賞 附 "開學感言"

Share Button

羊豬開學感言:又是一年新開始     

       不經不覺,開學第四週了,這是羊豬的第二年高一,由於工作瘦身成功,減了一班初三,感覺是前所未有的輕鬆.經過不知所謂,跌跌碰碰的第一年,羊豬吸取經驗,重整旗鼓,期望有耳目一新的效果,課堂裏,去掉沉悶而冗長的分析課文,增加了些互動的加分項目,同學們是異常雀躍,特別是B仔B女們爭先恐後到黑板霸位寫答案,下課後搶先交語文遊戲,七嘴八舌指出老師普通話的發音錯誤等的場面是異常有趣.愛的孩子比較慢熱,但談起文學還是頭頭是道,果真有文組的風範.告別了"高高興興吹吹水"的新詩散文,沉悶的文學知識又來了,希望你也能一樣刻服沉悶,投入地玩每節的分組加分活動,讓課堂在有限度的內容中快樂起來!但必須緊記我們的上課公約"少抄寫,多動腦;用心聽,多反思;莫沉默,敢質疑;眼要寬,心要廣",而最重要的是"輕鬆而不輕佻"!要一起努力啦!

        由去年的"私語詩語"變成"師語詩語",還擔心多了限制,內容可能沉悶點,水平也會遜色點.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不乏佳作之餘,老掉牙的題材也可以造就出"不落俗套"的效果,羊豬甚是滿意.由於水平接近,除了文詞,句法,老師把"創意"和"詩意"作為終極評審尺度,望班6號同學的構思最巧,雖然詩意略遜,但勝在有特色,選為至尊作品,加3分;愛的夢鈴本來水平最近,但多處打錯字呢,下回要當心點,選為愛的最佳吧;望的7號,文詞最美,詩味最濃,不愧為詩人,但大詩人下次可花點心思在創意方面,讓作品更進一步,今次屈居望班最佳作品吧!各班最佳作品加2分,其餘優秀作品有:

望班:13,41,45,39,34,55,vivian,44,2,19

愛班:22

       愛班同學向來慢熱,今次是有點遜色,要加把勁啦!是次作品老師每篇都有點評,沒有評上的同學可以回去看看老師給你們的改進建議.老師並非新詩高手,評定若有誤差,期望同學們提出指正!

佳作共賞

至尊作品:望班6號

《改造靈魂》

面對一幅幅的藍圖
你思忖著
     要怎麼修改
才能使它們發揮功用

在這些藍圖之中 有一些
是近乎完美 甚至他人
都認為那不必再改了
然而你說
那還有許許多多的漏洞
他們說你苟刻
而你看著圖則微笑

在這些藍圖之中 又有些
已不堪入目 別人勸你
那破爛屋子最好放棄
你卻笑說
這是個非常可愛的設計
人們說你瘋了
而你正在努力改圖

日復一日地工作
深夜 你累了
在畫圖桌上與藍圖們
相擁入眠
在夢中 你彷彿聽到
圖則們正在訴說
對你的
    感謝之情

  事實上第一首新詩也是為了教師節而作……當時是升小六的暑假,凌晨三時開始動工……後來竟然上了報……然後現在,教師節已過才在堂上作這首詩……無論如何,這首詩,送給讓我寫出第一首詩的老師,並希望所有老師都能快樂。

愛班最佳:夢鈴

葉子的心聲》給老師的

您們是一顆顆的

露珠

點點滴滴中

無論在哪一個晨曦

抑或於哪一個黃昏

哪怕

只是一瞬即逝的緣分

沾濕的

乃是我的靈魂

滋澗的

乃是我的魂魄

您們常與我並肩同行

偶而會拂身而過

卻一直默默地鼓舞著我

也許

悄悄的

是時間無聲

或許

濃濃的

是世間有情

然而

更在意的

是還有多少個n月天

 望班最佳:7號

《私予師語——向所有老師致敬》

    像暖花,
帶走冬天的淒寒。
    像陽光,
打動春天的懶散。
    像秋葉,
掃走夏日的疲憊。
    像冬雪,
掩蓋秋天的孤單。
你總是——
充滿春天的氣息。
滿懷夏日的熱情。
背著秋天的孤單。
帶走冬天的感傷。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