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燕園,心繫……

Share Button

         "朝八晚九,北大英杰會議中心"這便是"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日程.當學生們在自己的協會內為新西蘭(我們代表的國家)奮戰的時候,我這帶隊老師便變成個多餘角色.我在北京開過上十次的大小會議,所謂名勝古蹟都遊過了;我又不喜歡應酬,空閒的時候,可以的話都不想留在大會的教師休息室內應付訪客.為了逍遙自在,我一天在晚在燕園獨步,拿著手提電腦,到可以上網的區域留連,一邊看著燕園早春的枯枝,一邊感受擦身而過的書香,喝著一杯味道古怪,但溫熱的咖啡,感覺是前所未有的輕快!沒有趕著完成的工作,沒有孩子們熱鬧的哭笑聲,好像又回到了單身貴族的日子……

        今天是會議的最後一天,我們7:30便到達會場,學生們趕著就位了,又是我繼續神遊的時候了.縱然在燕園這幾天的生活非常寫意,但這週離開卻不是好時機,因為我錯過了很多重要的時刻,如發球大賽,班排等,還有週一的歌唱比賽,其實對於各項比賽,我從來沒打算過要得獎,但卻怕失禮,因為大家連歌詞都沒記好呢,攪得週會課亂七八糟會很難看!我懷著不安的心情打開facebook,結果看到了民賢的大作"一愛小心聲",文中提到很多班內不團結的現象,這些問題,我基本上都能感覺到,只是沒想到會由民賢班長寫出來,民賢這孩子我教了三年,三信的時候,他自願當國文科代,開始時我想"這樣優秀的孩子怎麼會留班的呢?",但疑團很快便解開了,原來他除了工作的時候很醒神,上課和溫習的時候便變成"睡王子".去年是他的第一年高一,他入睡的功力更是進步神速,結果"修成苦果",有機會再陪羊豬老師一年.班幹選舉的那天,沒有一個男同學可以當選,但我堅持在"女性主導"的文組社群中,一定要有一個男班長,結果民賢便在這種情況下被推出來了,上課的時候,他繼續自己的甜夢;下課的時候,他盡力完成班長的使命.在女權當道的高一愛,男孩子便理所當然成了遊手好閒的角色;在"涼薄團"的勢力大得可以主導整個班的氣氛時,零碎的同學們只能變成孤魂野鬼,四處飄零……作為班主任,我寫了又寫,說了又說,卻是孤掌難鳴,沒有想到,期待已久的一隻強而有力的手,終於面世了……

        "上年的高一愛.團結得像一家人的愛班;今年的高一愛,零碎得如盆散沙的愛班"民賢班長在文中滿是絕望,但卻反為老師燃點了希望,因為我終於不是孤身作戰了.我希望民賢班長會是我忠實的戰友,也希望看著此文的高一愛同學們願意投身成為當中的一份子,為團結班集體盡一分力.你們不能永遠當被包容的那一個,也應該學會包容別人.不要說"愛班內沒有愛",應該先問自己有沒有給你不喜歡的人一點愛.作為班長,又是"涼薄團"的主要成員,老師給民賢的說話裏除了感激和讚美,還有善意的提醒"高一愛變成現在這種樣子,其實你們班上的大社群是責無旁貸,如果你們可以待人溫厚一點,別人想"涼薄"的時候會不好意思,但如果你們本身就是涼薄的人,有需要的時候,人們自然不會來自支持你們!我不是說那些離群的同學沒有責任,但如果我們像一家人,責任該是一起負的,作為班主任的我自然不能置之度外".我們可以失望,卻不能絕望,還有一段,你能就升班了,老師要作戰到最後一刻,而你們的戰線,應該比老師還要漫長,要好好地一起過這三年!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唯望得主稱讚已足夠"看!我有記歌詞的呀!作為非宗教人士,老師認為有沒有稱讚其實不重要—-"我已決定所有比賽也沒所求,唯望看到大家進步已足夠!"要一起努力呀!

附民賢班長的感言"一愛的心聲"

上年的高一愛. 團結得像一家人的愛班
今年的高一愛. 零碎得如盆散沙的愛班

有些感觸的是.
第一次經歷一班連值日生都懶的做
第一次經歷一班為班參加比賽如同受刑
第一次經歷一班充斥小圈子
第一次經歷一班上課如小學生,上堂各自為政
吵的吵, 嘈的嘈, 連體會別人都不會的學生

我沒想過要用文字說自己班都不是. 對這一班. 很多的我都放在心算了
但現況真的難忍下去
班際排球賽. 我不知道早上兩場的比賽要花你們多少時間
既然你名字在名單上. 只是要你為班付出一點時間.
一點. 真的
難道也得這麼困難嗎? 困難得要左拉右攏, 成群結隊拒絕早上回來嗎?
見到有心的同學. 一個個去提醒記得出席
但某部份同學態度依舊. 不來就是不來
我們不需要嬴. 只需要人到齊. 一班的團結就應該這樣
是你們把嬴輸看太重, 還是根本不重視?

我愛上年的愛班

懂得去體諒別人
班際的比賽. 人只會多永遠不會少
雖然輸掉比賽. 我們卻永沒失落過
班成績全級最差. 我們沒有失落過
因為這裏有愛,有體諒與接納
身邊的人總會扶持你一把
這是一個班. 一個家

同學能聚在一班裏. 是緣份
三年後. 當大家分開後
難道希望在高中的回憶就是這樣?

to:高一愛的同學
你們有多少個珍惜過現在?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