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字中尋

Share Button

       《漢字的結構》一文讓我們了解到漢字"形、聲、義"互通的特性,它是唯一可以在字中找到奧妙哲理的文字.為了形象鮮明,給人深刻的記憶,老師便經常借用漢字的結構去說理,詳見以下例子:

        "俠",此字由四個人字組成,左邊的"人"和左邊的"夾"正好相等,代表"俠"對平等的人要以尊重;右邊的夾是一個大"人"護著兩個小人,代表"俠"對弱小的人要扶持.

 

         根據造字法,"頁者頭也"而頭上不生一點髮,即"禿"了,就是"頹"!雖然頭髮是三千煩惱絲,但人活在世上,除非出家當和尚,誰又可以沒煩憂呢?陶淵明告訴我們,生活的哲理是"衣食當需紀,力耕不吾欺",作為學生,你們生活的理是"規則當需記,力學不吾欺"如果連最基本的觀念也不能確立,如果連為什麼要被老師罵也不知道,如果連上學需完成的基本責任也不承擔,你們的日子就只有與頹相伴,年復年的頹下去,到了髮絲皆盡,還不是名副其實的"四大皆空"!

        雖然以上的分析不一定絕對理出原意,但卻能反映出漢字奧妙的特性.讓同學們一起去發掘一下吧!

要求:

1.找出你要分享的字,解釋其原意,並找出他是屬於六書中的哪種類型.

2.寫出不少於30字之分析文字.

3.為讓同學們看到更形象化的象型字,同學們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huowen.chinese99.com

 http://www.gg-art.com

4.格式範例

  ying3   禾末也。从禾頃聲。《詩》曰:“禾穎穟穟”,穎本為禾之尖端,故從"禾"部,    取頃聲,是為形聲字,又可視為"卓越",如"脫穎而出";名中謂"聰穎"乃假借之法.

http://shuowen.chinese99.com/index.php?action=displaychar&num=4382

http://www.gg-art.com/imgbook/index_b.php?page=3&bookid=53&stroke=16&columns

分析:

        根據造字法,頁者頭也.而穎則是禾的尖端.我們怎樣才可以脫穎而出呢?必須具有頭腦,也就是有智慧,能當禾中之尖,才能成為聰穎,機智,脫穎而出之才.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