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十年,拖了一年的謝師宴──謝謝白菜仔!

Share Button

       

         我很喜歡送小禮物給學生,或是請學生們吃飯作鼓勵,因為當中送出的不是物質的本身,而是一份期望,一點心意, 它象徵著師生間距離的拉近,但我很怕學生買禮物給我,因為不想家長破費,在學生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時候,請老師吃飯,買老師禮物無論如何不能表達個人的心意,當中還會有著利益輸送的誤會,很不純潔!所以我會告訴親密的學生"請不要用你父母的錢送禮物給我或是請我吃飯!等你將來有工作再請、再送!"過去羊豬老師教初中,想想一個學生由初中,到完成大學,投身社會已經是十年八載後的事了,到時候他還沒有忘記你,那禮物的珍貴也一定不是物質的本身,而是一份厚重的情!記得n年前,美玲老師在茶聚的時候說"我叫學生寫三十年後的我,有一個學生寫道──三十年後的某天,我在街上碰到美玲老師,她失業了,無依無靠,我請她到家裏吃飯,我告訴她,有我在,她一定不會餓死街頭!……"老師們聽了都很感動,當然沒有人想無依無靠、餓死街頭,但故事中包含了一份千金難求的情,那一份情,比任何的物質更暖心.

        白菜仔便是個有情人,記得去年他第一次"出糧",便隆而重之地打電話來"老師,我出頭了,終於有能力請你吃一頓飯!"一份盛情,卻之不恭,我收下了,但卻一直擠不出時間去受.我說的擠不出時間,是因為我想隆而重之地領這份情,而不是匆匆忙忙吃完便走,至少還可以沒有時間限制地聊天.到我準備好的時候,白菜仔卻又忙著……結果這頓飯一直拖到今天.

        白菜仔選了間很家庭FEEL的小餐廳,食物只是陪襯,聊天才是主菜,我們談工作、談理想、談趣事、談愛情……像往常一樣,由八時談到十二時仍依依不捨.白菜仔是個很健談的人,回想他讀北師大的時候,每次回澳來看我,都會在我家坐上半天,後來我生了小孩,哄小孩睡覺、換尿布、喂奶……繁瑣的事多得不得了,他們一伙人會在客廳等我完成任務繼續談,每次都要到非走不可的地步才離開.最誇張的是羊羊剛出生不久,他便來和我談教學的事,我一邊坐月子,一邊喂奶,一邊照樣談下去……我很喜歡和白菜仔閒聊,因為他是個很有思想深度的人,記得那年我們學生會空前興旺,他是第一個提醒我們注意發展過急的人;我問同學們戀愛事,他會滔滔不絕地說柏拉圖;我們都喜歡寫作,雖風格各異,卻是惺惺相惜,老實說白菜仔的文筆在我之上,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心裏不無壓力,但我還是我,平平淡淡、隨隨意意的就是羊豬老師的風格,也不怕獻醜啦!

        和白菜仔一起比較難忘的是兩個小約會.第一個當然是初二E完結後的"捉蟲之旅".我和那群男孩子到路環捕昆蟲作標本,頑皮的白菜仔還用網把我的豬頭逮住呢!有圖為證.還有第二次相約去看"流星雨"(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和一大群同學在黑沙相遇,忘了你有沒有在),那年白菜仔快畢業了,他和另外幾個同學約我去看流星雨,半夜一個女老師和幾個男同學去看流星雨的組合有點奇怪,我當時正值失戀,碰巧一個新的追求者自願要陪我去.到了約好的地點,其餘幾個同學竟然有事不能來,只有白菜仔一個來了.我慶幸多找了一個人來,因為免除了某些尷尬,但卻讓白菜仔的角色變得很尷尬,為此,我一直心懷愧疚.我想今天貴為年輕老師的白菜仔,對當時的境況所造成的尷尬是能夠諒解的吧!

         要寫下去的話還有很多很多,當我們由擦身而過的師生,昇華到可以互相勉勵的朋友,將來要經歷的事也必更多,羊豬老師的記憶體有限,所以我送了一個更大的記憶體給他作為"第一份工作"的賀禮.

         過去,只有白菜仔請教羊豬老師;吃飯當天,我們的身份互換了,我向白菜仔詢問意見,他給我的啟發,超出了很多同輩朋友呢,謝謝啦!離別的時候,白菜仔談到了自己的感情煩惱,他終於長大了,由柏拉圖的美好願景,走進了真實的場景,實在可喜可賀!無助、迷茫、患得患失的特性致使愛情充滿撲朔迷離的美,但願白菜能好好感受,並讓筆下的感情世界變得更豐滿、多彩!吃完了"找到工作"的謝師宴,接著的就是"成家立室"的吧.白菜仔,要努力點,羊豬老師還盼著呢!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