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夫的生活美學──紀念與立夫重遇的"影展"

Share Button

     

       和立夫認識於我來PC的第一年,在異常優秀的"初三愛"裏,立夫並不特別閃亮,加上我由小康之家的母校進了大宅門般的名校,需要步步為營,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不敢太過親厚,所以我們接觸的機會不多.但立夫對攝影著迷的情景卻讓我覺得著迷──別人歡笑的時候,他總是拿著攝影機細緻地拍下來,換來的卻是同學們的埋怨……我也是喜歡留住生活情景的人,基於同道中人的感慨,我在師生專欄內寫了一篇文章給"喜歡拍攝的男孩",他大概就是立夫吧,其實我沒有記住名字,我認為對於擦身而過的人,名字不過是個稱呼,我沒有想過要記住,也沒有想過立夫會記住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反而好奇"立夫有看過這篇文章嗎?"如果沒有,希望他去看看,知道某年某月某日,他曾給某老師帶來過人生的反思與感悟。

         我沒有特別去記住立夫,也沒有想過立夫會記住我,我們遇然在校園走道點頭微笑……彷彿只是照片中的一抹淡淡的光暈。可是神奇的互聯網卻讓這光暈化作具體的影像,我們在facebook重遇,立夫主動和我閒聊,更榮幸的是,他還請我為他"習作展"的前言給予意見呢!某天,我特地去看看他的大作,本來只為捧場,卻想不到有不一樣的感動,我拍下幾個難忘的鏡頭,並計劃回來寫篇文章,以紀念我們美妙的重遇!

         在所有的照片當中,我最喜歡這兩張.照片中帶著人在異鄉,孤單上路的深思──風雨飄搖,作者要告訴我們,路一直都在,綠燈亮,可以行?

        在視覺藝術中,我更喜歡動態影像,所以我近年熱衷於和同學們去拍短片.立夫的作品感覺很親切,這兩段讓我想起了朱自清的《匆匆》"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盤裏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裏過去",但立夫帶出的意境,卻是不一樣的。他花了很多時間拍吃飯的場面,拿起碗筷,端起茶杯……為了拍下這個鏡頭,我重重覆覆地看了三次,感覺很實在──歲月縱然匆匆,慢慢細嚼還是別有滋味吧!

       而最讓我驚喜還是那個"自製煙花SHOW",我花了很長時間看才知道那是"煙花"呢!那時正好有個小女孩走過,她天真地問"那是什麼?" "是煙花呀!"我答,她有點失望地說"都唔靚既!"……只有製作者才會知道那份喜悅並不是源自別人眼中的美麗.大概因為我們是同道中人,所以,我很想告訴立夫"那自製的煙花SHOW"真是極美!

       當我們第一次相遇,立夫給我留下一種"心酸"的味道,但這次重遇的感覺卻是異常甘美──海闊天空,當中的美不在於留戀過去,而在於品味生活,自製美麗!謝謝立夫在作品中給我們展示了不一樣的生活智慧!

羊豬最愛的影像

羊豬老師2003給"喜歡拍攝的男孩"寫的拙作

                                回憶──與珍視「回憶」的你共勉(丁虹)

  這一年,我認識了一位很喜歡拍攝的男孩。別人歡笑的時候,他總是拿著攝影機細緻地拍下來,換來的卻是同學們的埋怨。有一次,我終於按捺不住,想跟男孩說幾句安撫的話,他卻欣然的告訴我──那將是他最快樂的回憶。我從話中聽出了快樂和陶醉,卻又喚起了回憶中的迷失與無助……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孩子,有著出類拔萃的父母,但不幸的是──我一點兒也沒有遺傳到他們那精密的頭腦。在無數次的失誤和挫敗中,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記憶系統上的缺失,於是我很努力地學習記憶的方法,也害怕會丟失了僅有的「回憶」。

       高小的時候,我為自己購置了很多精美的日記本,每天都努力地記下生活中的雞毛蒜皮,直到有一天發覺日記本是很不保險的載體,它可以隨時遺失,資料也很容易外洩,而且必須佔據空間,寫多了就不容易安置。

        中學的時候,這種執著得到了精神上的昇華,我開始沉迷一種「不尋常」的「玩藝」──制作標本。最初加入「生物標本制作組」是為了代表學校參加「臘葉標本制作比賽」,後來讀到了文人雅士們對「花開花落」的無奈與嘆息,我開始質疑──花一定要謝嗎?「黛玉葬花」是「美好事物」的唯一出路嗎?我很不服氣,於是壓了一株鮮黃色的台灣相思寄給遠方的友人,並附上一句「誰道繁花一朝謝,巧手可作還魂草」的信念。之後的數年,很多人曾經問我:「你們到底是得了幾年校際比賽冠軍啦?是八連冠還是十連冠?」我總是唯唯諾諾地應酬一句:「好幾年了!」也不是謙虛,而是真的沒記住。只記得每年的頒獎典禮中,最興奮的時刻不是領獎,而是看到久別的作品還完好無缺,紫藤的身影仍嬝娜生姿;黃槐的枝葉還貼伏有緻;串錢柳的鮮紅彷彿仍在滴血……最難忘的是指導老師為殘缺的植物釘上枝、葉、根、莖及果實的過程,靈巧的雙手一針一線地縫著,好像要把殘缺的記憶拼合成完美的圖畫。

        初中畢業的時候,班上的同學嚷著要我做葉脈標本書簽作留念,卻遭我拒絕了。好端端的一片綠葉,為什麼要用化學藥品把它原有的顏色退掉?同學們為此都說我這人異常古板。初中的三年,生物室是我最常出沒的地方;見標本的時間比見家人、同學還要多;花在標本上的心思,比花在功課上的還多。高中分科的時候,我選讀了「理組」,自然是希望日後讀生物。但同學們知道後卻直笑我的志願是要做一具「最偉大的標本」──把自己變成木乃伊。

         由於天資的不足,在家人和師長們的勸阻下,我在高三那年屈服於深奧的數字,棄「理」投「文」了,告別了我的偉大志願。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為慰藉我失落的心靈,老師送我一項「夢寐以求」的工作──為生物室內混濁的動物標本瓶,換上新的「固定液」。我熱切期待著那種名叫「福爾馬林」的「偉大」液體,不知它會不會氣味芬芳?不知它哪來如此偉大的功效?殊不知「福爾馬林」不僅沒有芬芳氣味,還是嗅著讓人咽喉乾涸,眼淚鼻水直流的怪氣味液體,但一想到給已逝去的生命予永恆的意義,我便戴起口罩,在一腔淚水的陪伴下,完了年少時的夢。

        往後的日子,我一直思考著「回憶」的這個名詞,思考著如何把「記憶」保存下來成為「完好的回憶」,卻發現「回憶」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科學上把「回憶」看成一種工具;有人把「回憶」珍而重之;有人被「回憶」折騰,恨不得忘卻所有……

「回憶」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記憶是認知過程中的重要部份。心理學家通常將記憶分為短期和長期記憶,前者指個人在獲得資訊後的數秒至數分鐘內所保留的思想片段,而後者則指個人對以往經驗的記憶,也就是「回憶」。

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依德堅稱,人類有力駕馭記憶,能在潛意識裏組織自己的「回憶」。

追逐世界的我們很容易學會了放棄和忘卻,在少數的夜晚,記憶只能星星碎碎地從音樂的緩緩流淌中向我們襲來。──音樂評論(佚名)

回憶是時間的函數,但時間的方向永遠朝後,回憶的方向卻一定往前。

兩者都只有一個方向,但方向卻相反。──《回憶是時間的函數》(佚名)

男女主角同陷於愛情煉獄,逃不出來,又難熬愁牢,藉以「忘情酒」,讓愁情一洗而空。──電影《東邪西毒》(王家衛)

「清洗回憶」的電光棒,只消在眼前一閃,一切可怕回憶,有如驟雨後散落的烏雲,遇光四散,無影無縱。──電影《黑衣特警》

望著回憶如倒鏡裏那公路/千支街燈向後逃

急彎那弧度/輾轉的征途/孤單的清高

從來從無扮作深奧/誰人誰人完全無情操

望著回憶/我卻捉不到

也不介意我迷了路/即使沖出這國土

望著回憶如倒鏡裏那公路/千支街燈向後逃

急彎與直路/輾轉的征途/孤單的清高

閉上兩眼/便會感受到

──歌曲「回憶是後鏡裏的公路」(謝霆鋒)

        在不精密的「記憶系統」載下的零碎概念中,我無法找到正確的答案。於是,我繼續用自制的「福爾馬林」小心地存活著已逝去的「記憶」。每年拍下大量的照片,寫下很多很多的備忘。大學畢業那年,朋友送我一束乾花,免得我又要在「保存」與「丟失」的極端中傷腦筋。直到一次意外,卻讓我意外地找到了頭緒……

        一九九九年一個不平安的平安夜。皮包在夜歸途中給強搶了,讓我失去了班際慶祝回歸歌唱大賽的所有照片。想著孩子們訓練時的傻模樣;想著比賽時專注的目光;想著得獎一刻的興奮面容;想著得獎後集體照中的勝利姿態……我彷彿失去了一切!「丟失了什麼重要的財物嗎?」當值的警員循例地問「有的!有兩卷沒沖洗的膠卷!」我頹喪得失去了理智,警員嘴角報以奇異的微笑,似是嘲笑著我的「幼稚」。我把「惡夢」帶回來給孩子們,他們卻反過來安慰我:「不要緊啦!我們失去了照片,卻沒有失掉回憶……」

       是的!「回憶」不是在照片裏的,「回憶」也不需要活在任何形式的載體內,「回憶」是活生生地刻在我們的腦海中,我恍然大悟!即使我的腦袋再不精密,事隔多年,還能聽見響亮的「順口溜」、激昂的「歌唱祖國」、純真的祝願──「明天會更好」!

        自從弄懂了「回憶」的存在方式,一切也就釋然了!我開始學會從容地面對自己「記憶系統」上的缺失;開始欣賞那不需要用「忘情水」去洗掉傷痛的不精密腦袋;開始明白到「捨棄」的意義──記憶空間是有限度的,需要我們不斷的整理,就象淩亂的房間,需要清理一樣。捨得,是相對的,有捨棄才有獲得,放棄一些才能獲得更多。

       當我們走過了人生的一程,是「回憶」為我們記下了生命的軌跡。當我記得起回憶是併合命運的關鍵,我會更努力的活著。我要在過去的軌跡中吸取經驗,努力地認清方向,讓自己不再迷失,讓前行的步伐在有限度的條件下走得更好一些。

    在回憶與記憶的交錯之中,我感受到命運的影子。一直都是這樣踏在自己影子上的我,走在陽光下的影子裡留住了自己。我沒有拋下沈重的回憶,在別人的天空中,我更要擁有自己的回憶。我一直也是這樣走在自己命運上的我,彷彿已遺留下別人的影子。

  我,是不會忘記自己。

──《我一直也是這樣》(佚名)

在「回憶」的鏡頭裏,別忘了拍下自己;在「回憶」的歡愉裏,別忘了善待自己;為珍視「回憶」而執著時,請不要丟失自己!

                                     ──特別獻給那位喜歡拍攝的男孩

                                                寫於2003年師生專欄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6 thoughts on “立夫的生活美學──紀念與立夫重遇的"影展"

  1. (Empty)
    [版主回覆10/19/2009 01:09:00]迷路不要緊,只要有路可走就好,因為只要有路,便能看到好的風光!你應該說,豬也可以這樣精彩,我做人一定更好!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